走进南繁
    南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南繁 >> 南繁人物 >> 正文
    海大人物 | 曹兵:袁隆平的支持成就了我的人生
    2022年05月26日 08:54

“袁隆平先生对我帮助支持非常多,讲心里话,成就了我的人生,我和家人都永存感谢。”5月22日,袁隆平铜像落成揭幕现场,回忆起袁隆平院士与自己的点滴,海南大学副校长、第八届袁隆平科技大奖获得者曹兵满是感激。

在曹兵的笔记本上,一直珍藏着袁隆平院士生前给他的题词“南繁育种、发现野败、成就杂交水稻,我热爱南繁、热爱三亚”。2020年9月9日,曹兵到湖南长沙,在袁老家中向他请示水稻试验示范工作。谈到南繁硅谷建设以及国家对南繁育种重视时,袁老说三亚是育种家的天堂,是杂交水稻的摇篮。当曹兵请袁老为海南写几句话时,袁老欣然在曹兵的笔记本上写下:南繁育种、发现野败、成就杂交水稻,我热爱南繁、热爱三亚。

“这是袁隆平先生的心里话,是写给南繁的、写给三亚的,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曹兵说。于是,在5月22日袁老逝世一周年纪念的日子,他将这份最重要礼物郑重地捐给三亚市人民政府。

1989年大学毕业时,曹兵跟着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黄明安前往湖南长沙向袁老请教学习。接着,来到三亚师部农场参与南繁育种,参加袁老的国家水稻“六五、七五”攻关。“袁老经常给我指导、提供材料、农资支持,我还多次借机向袁老讨要宝贵的腊肉、虾干。”曹兵说,估计很多人很难体会这里面的感情。

1994年,曹兵调到海南后一直从事南繁工作,可以说是海南省接触袁老最多、得到教诲最多的农业专家。特别是1994年袁老支持曹兵等参与863水稻攻关、863海南研发基地建设给他极大的帮助。出色的南繁工作,也让曹兵2014年获得第八届袁隆平科技大奖。

谈及一生的最大的遗憾,曹兵至今心里很过意不去。2019年,袁老希望曹兵能到湖南水稻中心工作,协助筹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但没有成行,这也是曹兵人生最大的遗憾。

因此,2020年12月18日,袁老将组织“海南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示范”重大项目交给曹兵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令曹兵没有想到是,这竟是袁老交给他的最后任务。2021年5月,“海南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示范”现场测产时,曹兵通过图片、视频将三亚两个试验点测产数据传送给袁老时,病房中的袁老特别高兴,还说“三亚条件好,季节最早,争取完成目标为建党百年献礼”。

继去年海南省6个试验点中有3个试验点杂交水稻双季亩产超过1500公斤后,今年已收割的三亚崖州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早稻也实现亩产900公斤预期。晚稻种植继续加强管理,很有希望再实现攻关目标。

此外,今年3月16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三亚挂牌,这也是袁隆平院士生前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为国家耐盐水稻事业发展壮大亲自推动的重量级平台。

“袁老对水稻高产、再高产、超高产不懈追求,像是永不落幕的马拉松。”曹兵说,2003年,他建议三亚市授予袁老“三亚市荣誉市民”时,袁老特别高兴接受了。袁老多次说过三亚是育种家的天堂,杂交水稻的摇篮。

(本文内容转载自南海网,略有删减。)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