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崖州书院活动 >> 大讲堂 >> 正文
    我院海南大学崖州湾热作大讲堂—院士论坛成功召开
    2024年01月25日 16:42

为进一步繁荣热带农业学术文化,助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2024年1月24日上午,海南大学崖州湾热作大讲堂—院士论坛在三亚南繁研究院众创中心910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一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沈其荣院士应邀莅临我院,围绕“抓住现象 揭示本质 做大做强科研” 的报告题目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海南大学曹兵副校长、南繁学院李海燕院长、黄东益书记及300多名师生现场及线上听取了报告。论坛由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主持。

(图:沈其荣院士作报告分享)


(图:曹兵副校长作论坛主持讲话)

报告会上,沈院士围绕为什么要做科研、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的关系,科研团队组建及如何开展科技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享。沈院士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就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即知识原始创新和技术集成推广,由此将我们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并强调到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的前提和基石,一所好的大学既要做基础研究,更要做好应用研究,应当做有用也有理的科研。

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与会师生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向沈其荣院士进行提问。沈教授表示,科研工作者不能盲目片面地追求所谓“国际前沿”,要面向国家发展、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切实所需,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在领域内做到精专,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凝练科学问题,探寻科学现象背后的科学本质,从而推进科学和产业的进步。

(图:与会师生积极与沈院士互动)

论坛结束,黄东益书记代表与会师生对沈院士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黄书记指出,沈院士的报告启迪我们做任何事情,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现象开始找到其本质,做好设计,步步推进,才能将科研、事情解决清楚;给我们具体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如何思考问题及如何建设好团队都有很多启发,希望大家好好回顾思考。

(图:黄东益书记作总结发言)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