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崖州书院活动 >> 大讲堂 >> 正文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热作大讲堂——高端学术讲座第12期】
    2023年09月29日 10:47

2023年9月23日上午,奥地利科学院孟德尔研究所Frederic Berger教授应邀莅临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以“基因印记表达”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靖教授主持。

undefined

奥地利科学院格雷戈尔·孟德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及欧洲分子生物学会会士Frederic Berger教授,长期致力于染色质及功能、DNA甲基化及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研究,以及对组蛋白变体、植物有性生殖及生物进化等更为专业的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Frederic Berger教授首先系统的介绍了基因印记现象。到目前为止,基因印记现象只在被子植物和哺乳动物中被描述过,但仍不清楚这种现象是否在其他生物体中也存在,尤其是那些胚胎在母体内发育但没有胎盘或胚乳帮助的生物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Frederic Berger教授引出了报告主题——单倍体植物地钱(Marchantia polymorpha)。随后,Frederic Berger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地钱二倍体胚胎中存在着的基因印记新模式,揭示出地钱胚胎精子的整个基因组保持沉默状态的现象是由于精子的遗传物质都被H3k27me3所抑制的原理,并表明在去除负责H3K27me3标记所必需的母系基因后,父系基因组激活并导致了胚胎的死亡。最后,Frederic Berger教授总结道,基因印记可能在地球上的生物体中出现的时间比先前认为的要早,大约早了3.2亿年,可以追溯到大约4.8亿年前,并通过简单的模型演示了单倍体植物地钱如何通过父系染色体的失活来调节基因剂量的机制。

Frederic Berger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丰富,吸引了众多研究员和学生的关注。报告结束后,教授耐心回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