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崖州书院活动 >> 大讲堂 >> 正文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热作大讲堂——高端学术讲座第7期】
    2023年06月14日 08:53

2023年6月12日上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应邀莅临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围绕“钙信号网络调控植物营养平衡”这一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惜研究员主持。

栾升教授首先介绍了农业可持续中提高营养利用效率的重要性以及细胞水平的动态营养平衡与膜运输过程中的供给平衡的关系,引出报告的主题——钙信号网络调控植物营养平衡,随后,栾教授从植物先天免疫信号调控CNGC2/4钙离子通道活性、花粉管中新的钙离子通道复合体调控花粉管信号接收等方面介绍了植物钙信号的编码机制。

最后重点从CBL-CIPK钙信号网络的产生以及两条重要的CBL-CIPK信号途径如何调控植物钾离子平衡阐述了细胞内钙信号的解码机制。

讲座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均与栾升教授围绕报告内容开展热烈的讨论,栾升教授对师生的提问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学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和科研思路带来了新的启发,收获很大。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栾升教授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植物学领域国际著名学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Molecular Plant》创刊主编。长期从事细胞膜信号受体、离子通道、Ca2+信号、蛋白激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系统和创新性成果,曾获杜邦生物技术奖、NASA/DOE/NSF青年学者奖、德国洪堡基金会奖等多项学术荣誉。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