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热作大讲堂——高端学术讲座第3期顺利举办
    2023年03月23日 08:30

2023年3月2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郭文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春钊研究员应邀莅临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围绕“植物细胞工程与农业应用——以柑橘为例”和“类受体激酶FERONIA调控植物耐盐性的分子机制”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高端学术讲座由王文泉研究员和徐冉教授主持。

郭文武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植物原生质融合及体细胞杂交育种技术在植物育种中克服远缘杂交障碍,转移有益基因及创制新种质等方面的优势,并全球性地讲述了在多年生经济作物和多倍体作物中优先利用的理论判断。据了解,郭教授的团队成功创制了柑橘属100余个近缘和远缘体细胞杂交新品系,取得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新品种权10余个,在提高产量,品质融合、无籽育种等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培育的红肉、无籽华柚2号、华柚3号新品种改变了我国柚子育种新格局,对于热带特色果树及多年生经济作物育种具有直接的借鉴价值。

郭文武教授作学术分享

随后,赵春钊研究员重点介绍了LRXs-RALFs-FER模块在植物耐盐中的作用机制,揭示出光敏色素phyB基因突变可以抑制lrx345和fer-4突变体对盐胁迫敏感的表型。生化实验表明FER和phyB直接互作并且能够磷酸化phyB,而phyB磷酸化修饰可以调控phyB在细胞核中的暗逆转和在细胞核中的蛋白积累,阐明了FER通过调控phyB介导的光信号通路平衡植物生长和耐逆的分子机制。此外,还对相分离的概念和目前植物中相分离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相分离蛋白IDR1调控逆境胁迫下种子萌发的作用机理。

赵春钊研究员作学术分享

讲座结束后,现场围绕报告内容和拓展话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学术气氛浓厚。研讨环节使得与会师生体会到如何刚好地将具有应用导向的科学研究与发表学术论文融合起来,开拓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启迪了师生们对学术问题、方法以及创新应用的思考和研究。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