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预防为主,防微杜渐——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2年06月02日 09:11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入驻团队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师生员工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做到以预防为主,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于2022年6月1日组织入住团队师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海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艳凤副处长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与风险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副院长张洪亮,科研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韩晓燕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由张洪亮副院长主持。张副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随后,刘副处长从安全要求与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隐患特点,海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的思考四个方面,对在场师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

刘副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之后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以国内外高校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实例,向在场师生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以及应急处理的重要性和方法,并对实验室事故责任划分进行了介绍。


刘副处长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隐患的特点,指出目前的安全生产中化学品安全问题最为突出。随后,她从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入手,从化学安全,实验场所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和基础安全等不同层面详细讲解了高效实验室常见的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以及相应的处理办法和解决方案。

之后,刘副处长从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安全设施以及齐抓共管等方面为在场师生说明了海大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本保障措施,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队伍建设、措施举措和培训宣传等进行了相应介绍,解释了安全生产的“四不伤害”原则,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应做到及时总结和防微杜渐,安全管理中切勿以善小而不为,并分享了有关安全管理的思考。

交流环节中,刘副处长与在场师生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与管理中的疑问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作者:科研与成果转化办公室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