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田养田 三亚:绿肥沃土工程提升万亩农田地力
    2022年10月11日 11:36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10月10日消息(记者 张慧膑)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片翠绿的田菁在农用拖拉机的压、碎、埋一气呵成下,被粉碎还田……10月7日,三亚市师部农场南繁基地(袁隆平院士培育超级水稻基地),三亚市南繁耕地“绿肥沃土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项工程通过推广绿肥压青还田技术,助力化肥减施,提高耕地质量。

“田菁还田,能够显著提高土壤肥力,对南繁作物和冬季瓜菜的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在田埂上,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人员郑继成说。

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导致农作物早衰和品质降低等,已成为影响三亚南繁育种、冬季瓜菜产量和品质的一个堵点。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绿色生态和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的两个重要议题,然而三亚的农业用地无论是南繁用地还是稻菜轮作农田,都普遍存在着雨季闲置撂荒、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壤酸化等问题,制约了农田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三亚立足于本地丰富的绿肥植物资源,与本地科研单位——原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现已并入海南大学)联合立项,展开技术攻关,研发了一套以填闲绿肥田菁为核心的热带海南特色土壤改良技术,该技术操作简单、经济实用、生态环保,助力三亚市2021年“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利用,夯实南繁硅谷绿色发展基础”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入选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对南繁育种专家而言,高质量的南繁耕地是选育好种子的基本保障。”作为该技术研发团队的成员,郑继成及其团队成员三年来长期蹲守在农田中,研究绿肥田菁的轻简化利用技术,成效显著。目前,每亩投入几百元的绿肥沃土成本,便可显著提升农田土壤养分含量5%~15%,培肥效果相当于每亩增施0.5~1.5吨商品有机肥。

记者了解到,每年6至11月是三亚的雨季,由于天气炎热多雨,不少农田往往闲置,导致田间杂草丛生,滋生各种病原菌及害虫,是冬季瓜菜和南繁作物病虫害的重要来源,而雨季种植田菁可避免这些风险,又正处田菁种植最佳时期。因此,雨季利用闲置农田种植绿肥田菁改良土壤,可达到以田养田目的,疏通三亚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这个堵点。

郑继成介绍,田菁是一种海南本土常见豆科野草,具有速生、耐涝、喜热、固氮效率高、抗逆性强等特点,是一种非常优秀的热带绿肥作物。此外,绿肥压青还田技术还会在田菁压青还田后配施一定量的石灰,用于防治土壤酸化和土传病害,与填闲绿肥一起合力改良土壤,从而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

目前绿肥压青还田技术已在三亚乃至全省陆续展开示范推广,仅在三亚今年就将推广1.5万余亩。未来,三亚将通过推广绿肥沃土工程提升南繁用地、农田用地地力,不断改良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环境,提升农产品品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