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她扎根三亚14载,一心为这事
    2022年07月25日 15:11

编者按:

他们中有的扎根基层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服务人民;有的积极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他们求索于无人区,在各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才华,用智慧点亮创新成果,有力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科技创新力量,他们是三亚市科技工作者。三亚市科协联合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推出三亚市优秀科技团队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书写三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故事。


2008年

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她

只身一人来到三亚

坚定地扎根在三亚

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与实验室

14年的时间

她诚挚扎根在这

奋斗、热爱、坚韧、梦想

……

一切美好的词汇见证着南繁十多年的变迁、

科研基地的发展和瓜菜嫁接技术成果的取得

也见证着她的付出和成长

她就是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与成果办主任、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原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瓜菜学科带头人韩晓燕。


在韩晓燕的实验室里,地下、桌面放着大大小小数十个“花盆”,里面养着一排排植物。“有一些是我们的实验材料,虽然长势不好,但都是实验的结晶。”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韩晓燕只身一人来到三亚,初来乍到的她很是迷茫,因为在2008年以前,三亚瓜菜嫁接技术的研究在南繁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人听说过“南繁”,也很少有人了解“南繁”。父母的支持加上自己对研究项目的执着,让韩晓燕一步步坚持下来。她组建瓜菜嫁接技术研究团队、搭建科研基地,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与实验室,根据自己的所学,结合三亚当地的气候特点和种植要求,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潜心研究,终于研究出一套适合在三亚推广应用的完整的青瓜嫁接技术,此项技术既能有效提高抗病性,还能提高青瓜的产量。

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青瓜嫁接技术在三亚累计推广种植10万余亩,每年产量5万吨,韩晓燕研究出的青瓜嫁接技术还推广到东方、保亭和五指山等市县。“与韩主任共事,我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科研项目技术上的学习,韩主任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生活积极乐观、对同事热情友善、对家庭体贴入微,都是我们在她身上看到的闪光点!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韩晓燕的同事黄庆文说。


2021年7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海南大学合并原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三亚市人民政府共建“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并搬迁至崖州湾科技城。研究院搬迁后,韩晓燕积极投身到“南繁硅谷”的建设中,负责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团队的入驻、实验室的建设等工作,积极协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基地建设、2021年制种大县奖励资金项目、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新品种田间展示等系列工作。

“刚刚搬到崖州湾科技城的时候,附近商超、市场设施都不完善,外卖都不太好订。但我们所有的科研人员没有退却,没有抱怨,大家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韩晓燕说,“做科研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虽然工作很忙,但爱人和孩子给予的支持,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韩晓燕有幸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感到工作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足了。”韩晓燕说。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推动了研究项目的发展,也给韩晓燕的科研团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研究条件。“现在再也没有人问我什么是南繁了,大家都很了解和认可南繁。”说着这句话的韩晓燕,脸上挂满了骄傲和自豪。


人物简介

韩晓燕,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主持及重点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完成海南省科技成果鉴定4项;制定《甜瓜嫁接育苗技术规程》等多项地方标准;编写《蔬菜嫁接育苗技术》《三亚市冬季瓜菜生产分析报告》《三亚市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全域小康十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书籍材料,为生产、教学提供参考依据,为农户开展冬季瓜菜生产提供科学参考。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南海名家(青年项目)”,获得“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三八红旗手”“三亚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海南省农民教育培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王虹月 赖丹丹/文 刘琪成/视频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