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南繁科技文化与战略研究创新团队-陈冠铭
    2022年11月09日 23:22



团队名称 南繁科技文化与战略研究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

陈冠铭,现任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三级研究员,在南繁领域有较大影响,是海南省唯一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学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海南省优秀专家、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海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青年科技奖等。承担10余项国家科技项目,著作6部,多个提案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和指示,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励17次,其中连续6次获省哲学与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兼任中国农学会理事、海南省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学会科技评价分会委员、海南省南繁协会副会长。

团队研究方向:

1、南繁公共政策研究

将关注南繁科技前沿发展动态,关注国家层面与行业内部层面的科技创新政策与战略发展规划,从制度建设、政策制定等方面完善南繁创新创业体系,为相关部门提供前瞻性的技术管理与服务支持;立足于国家南繁基地和南繁硅谷建设与发展需要,深耕南繁创新链、产业链、政治链等,为建设南繁全产业链资源共享平台提供信息与服务。

2、种业领域政策研究

在自贸港背景下,国家南繁硅谷建设为全国种业现代化、全球种业一体化带来新的探索、新的机遇,同时为海南种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的种业创新和海南省的种业发展,迫切需要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实践性的智力成果作为决策参考和行动指引。

3、南繁创新文化研究

创新创业活动需要植于特定的文化土壤。南繁文化就是国家南繁硅谷创新创业的文化土壤。南繁人的追求、南繁人的故事和南繁成果孕育了海南独特的南繁文化和“南繁育种”精神。人文环境是吸引人才的终极武器,建设国家南繁硅谷需要创新文化、创新精神引领和赋能。南繁科技文化与战略研究创新团队就是要显化和弘扬南繁文件,将南繁文化融入到海南本土文化之中,将南繁文化塑造成海南新的文化符号,将南繁打造成文化产品创设的源泉,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

团队代表性成果:

团队骨干:曹兵、张德生、吕青、王佳楠、肖翠萍

社会影响:本团队数年来坚持南繁领域的研究,形成了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项研究成果,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并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海南省在起草与南繁相关的报告、政策时,基本优先咨询团队成员。2000年后,南繁里程碑式事件均有团队成员的身影。

1)第一个南繁国家级科技平台“国家863计划杂交水稻与转基因植物海南研究与开发基地”的申报书(1999年)由曹兵等执笔。

2)第一个南繁专业科研机构“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建议书(2004年)由曹兵、陈冠铭等执笔,让南繁事业的发展有了组织支撑。

3)第一个南繁重大科技工程“中国三亚农业科技城”的申报书(2004年)由曹兵、陈冠铭等执笔,是南繁科技城的缩小版,支撑了众多科技平台落地。

4)第一次提出要系统性地建设国家南繁基地的研究报告“海南国家南繁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项目建议方案(2009年)”由曹兵、陈冠铭等执笔,获得采纳,成为《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编写的基础文件之一,南繁硅谷首次纳入国家战略。

5)第一次提出系统性地提出建设国家南繁保护区的研究报告“海南国家南繁基地正规划建设报告(2012年)”由陈冠铭等执笔,获得采纳,国家南繁保护区正式立项,是《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编写的基础文件之一。

6)第一次系统性地提出如何建设南繁科技园区,著作《中国南繁发展与产业化研究》(2016年)成为规划建设南繁科技城的工具书,陈冠铭、曹兵等著。

7)第一次提出挖掘南繁文化,出品《南繁小故事(1)(2)(3)》(2016年、2018年、2020年),吕青等著。

8)第一次提出编制国家南繁硅谷规划,著作《国家南繁硅谷规划研究与报告》(2019年)成为国家南繁硅谷规划的工具书,陈冠铭、曹兵等著。

9)第一次提出系统性建设国家南繁硅谷平台,著作《国家南繁硅谷平台的构建与运营研究》(2021年)成为南繁科技城平台建设与运营的工具书,陈冠铭等著。

10)第一次提出系统生挖掘“南繁育种”精神,撰写“关于凝炼显化弘扬‘南繁育种’精神 在海南建设社会主义文化高地的建议2021年)”获得众多省领导的重视,陈冠铭著。

南繁领域成果奖励:

序号

成果名称

奖励

日期

等级

1

关于南繁硅谷产业规划研究的报告

2021

海南自贸港优秀成果三等奖

2

国家南繁“硅谷”产业规划研究与报告

2020

海南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

中国南繁发展与产业化研究

2018

海南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

国家南繁科技服务模式调研报告

2016

海南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5

国家南繁育制种基地正规化建设的关键问题分析

2014

海南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

国家南繁育制种标准体系框架构建初探

2013

海南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

水稻等重要农作物的南繁平台技术试验研究

2007

海南省科技奖一等奖

8

南繁科技创新平台规划设计研究

2011

三亚市科技一等奖

9

国家南繁育制种功能价值研究与应用

2015

三亚市科技一等奖

10

南繁硅谷—助建美好新海南

2018

三亚党校优秀课题二等奖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