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海南冬季重要蔬菜生物学及种质创新团队-汪志伟
    2022年07月22日 10:44


 

 

团队名称海南冬季重要蔬菜生物学及种质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

汪志伟,1978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2019年),海南大学C类人才,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海南省热带园艺作物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蔬菜分子生物学及育种。聚焦海南冬季第一大蔬菜辣椒,开展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解析及新品种选育工作,率先开展了柔毛辣椒和空心菜高质量基因组谱图绘制及深度解析工作,构建了蔬菜多倍体高效诱导体系,成功创制出国际首个空心菜四倍体种质,并申请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及其它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影响因子11.2,被引81次)、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影响因子6.9,被引27次)、IJMS(影响因子5.9,被引9次)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

团队研究方向:

辣椒是我国播种面积第一的大宗蔬菜(3000万亩),年产值2500亿元,也是国家冬季蔬菜基地(海南)第一大蔬菜(70万亩),在海南高效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国家“菜篮子”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辣椒分子生物学数据不完善和特色种质保存不全和挖掘不深入,制约特色辣椒种质的高效创新。本团队通过多种现代生物技术,深入解析重要特色性状分子机理,培育特色辣椒服务国家辣椒种业自立、自强,促进热区辣椒产业高效健康发展。

成员简介: 

成善汉,男,1975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南海名家、海南省领军人才,《南方农业学报》《种子》编委。研究方向为蔬菜遗传育种及高效栽培,针对海南冬季瓜菜品种、辣椒品质调控开展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农业成果转化,省重大及海口市渡淡蔬菜专项等项目20多项。主导或参与选育瓜、叶菜品种30多个,示范推广面积100多万亩,在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或教材7部。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