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热带草学研究与草资源创新利用团队-罗丽娟
    2022年07月22日 10:38


 

 

团队名称热带草学研究与草资源创新利用团队

团队研究方向:热带作物代谢生物学与营养品质改良

团队负责人

罗丽娟,海南大学二级教授。长期从事热带作物生物学教学及科研工作,获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大学首届“十佳教师”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海南省重点研发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农业部、科技部10余项科研项目,选育国家审定牧草品种4个,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出版10余部专著,获海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指导和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余人。

本团队以热带饲用植物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为研究方向,在热带牧草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柱花草抗炭疽病分子机制研究和抗病品种培育、豆科绿肥覆盖抑制果园杂草和增加土壤肥力、饲用木薯块根膨大机制和木薯分子育种、热带草坪草抗逆资源评价和利用等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成果,近几年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海南省重点项目的支持,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热带牧草育种研究方面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优势团队。团队由长期从事草学研究的老、中、青教师组成,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等称号。近几年,团队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主持海南省重点课题2项,参与科技部科技部、农业部科研项目,培育国家审定牧草品种3个,发表包括SCI论文七十余篇。

团队多年来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兰州大学草业学院南志标院士团队、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草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草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友好合作,目前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合作方向)“柱花草抗炭疽病种质资源挖掘及育种应用”(2020.11-2023.11)课题合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柱花草耐低磷候选基因功能研究及其与性状的关联分析和育种利用”(2019.01-2023.12)。

目前我国的牧草饲料和牧草种子大量依赖进口,饲草产业和农业科研不均衡的情况直接制约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而在生态农业方面,绿肥在耕地土壤的治理和提升等热区生态农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小草大业,随着国家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对热区生态环境治理的需求和重视,热带牧草与草资源利用在热区现代农业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获奖情况:海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海南省成果转化一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