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繁学院陈庆河研究员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23年12月20日 15:06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专项评审结果,海南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联合申报的大豆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

由我院陈庆河研究员牵头,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承担的课题南方多作大豆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2023YFD1401005),获批中央财政立项。该课题旨在解决我国南方大豆病虫害流行成灾规律不明、高效绿色防控技术缺乏的关键问题,重点围绕带状复合种植、净作、鲜食大豆,研发多抗源品种鉴定、精准施药、种子处理、理化诱控、生防菌剂、天敌昆虫等关键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陈庆河研究员带领的热带作物卵菌病害灾变机理及绿色防控团队是海南大学2020年引进的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人,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0多名。该团队自引进海南大学以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子课题和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各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1项、省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及青年项目共3项等;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1项,授权发明专利6件;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14篇(中国科学院一区6篇,二区8篇)。

近年来,我院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攻克科技前沿的关键问题,学院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科研任务的研发,并为之提供全方位的科研条件保障。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的获批体现了有组织科研攻关的显著成效,推进了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

陈庆河研究员团队合影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