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利用CRISPR相关蛋白的植物基因工程和解除对作物基因编辑的管制
    2023年11月23日 17:03

202311月,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王华锋教授团队博士后Qamar U Zaman为第一作者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 [2023 IF = 17.3, 中国科学院大类小类均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Engineering plants using diverse CRISPR - associated proteins and deregulation of genome-edited crops的综述文章。该文呼吁利用CRISPR相关蛋白的植物基因工程并解除对作物基因编辑的管制。王华锋教授与澳大利亚Rajeev K. Varshney 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海南省重点研发(ZDYF2022XDNY190)、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SCKJ-JYRC-2022-83)、海南大学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XTCX2022NYB09)和海南省科技人才创新项目资助。


CRISPR/Cas系统由RNA引导的核酸酶组成,其靶向特异性由目标位点的Watson-Crick碱基配对诱导所需的编辑,这为诱导农作物遗传突变开辟了新途径。本文回顾CRISPR相关蛋白多样性,考虑解除对基因组编辑(GE)作物管制策略。这项技术确保产量,提高了植物育种速率以获得理想的性状。具有特定特征的无DNA转基因作物和脱靶转基因作物可在不断变化气候下实现可持续全球粮食安全,需要国际法规在现有供应链中运作。

CRISPR/Cas系统每天几乎成为头条新闻。维克多·坦格曼说:“基因编辑技术将彻底改变我们生活的社会和生活在一起的生物,从而改变我们的星球。不同的蛋白质显示不同的PAM区域,促进植物中DSB的诱导、基因抑制和激活、干扰、病毒检测、免疫噬菌体入侵、RNA编辑和碱基编辑。移动CRISPR可用于靶位点的精确突变,从而更快地产生无DNA突变体。将高效的RNA碱基编辑器或初级编辑器与移动CRISPR系统结合,在不需要组织培养再生的情况下进行传递,将是令人兴奋的突破。此外,如果GE在不需要Cas核酸酶的情况下取得突破,当前监管和公众对转基因的观点可能迅速转变。

本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btech.2023.10.007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67779923002986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