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阮云泽教授团队在香蕉枯萎病防控的轮作特异拮抗菌筛选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02月26日 12:01

香蕉枯萎病是一种致死性极强的土传维管束真菌病害,是香蕉产业中最具毁灭性的病害。品种轮换、科学的轮作与施肥管理是防控香蕉枯萎病的有效措施。

团队2011年通过田间调研和试验发现轮作可有效降低香蕉枯萎病发病率,但是不同的作物轮作后对下一季香蕉枯萎病发病率影响不同,而同属茄科的辣椒和茄子轮作后下一季香蕉枯萎病的发病率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团队依托海南乐东尖峰镇万钟农场的定位试验点及研究平台,经过长期田间试验和温室盆栽,成功构建了辣椒/茄子轮作防控香蕉枯萎病的田间示范体系,率先定义了宿主作物和轮作作物诱导的特异拮抗微生物组,深度发掘获得了12507个微生物类群,配对分析发现辣椒和茄子轮作分别产生8个和1个独特的拮抗核心类群,这些拮抗类群可通过遗留效应在下一季香蕉种植期间发挥拮抗作用,显著降低了香蕉枯萎病的发病率,最高可从53%将至28%。同时也发现了香蕉独特的42个拮抗类群,利用高通量筛选获得了240余株功能菌并开展了拮抗试验,发现轮作特异拮抗的核心微生物类群中,仅有芽孢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被大量分离,其发酵液和挥发物均表现出较强的拮抗活性,温室盆栽则表明这两类微生物对香蕉植株具有较强的促生和抗病功能。这些结果为定向发掘宿主作物和轮作作物诱导的特异拮抗菌提供了新思路,为构建更加精细化的连作障碍防控技术体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2142,32160750)、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5CB150503)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菁英人才项目的资助。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我校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已毕业博士洪珊为论文第一作者,海南大学阮云泽教授和柔性人才贾仲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杨劲明博士、杨越博士、剧虹伶硕士、安徽科技大学袁先福讲师、南京农业大学李荣教授均参与了该项研究。

研究结果最近被植物学领域主流期刊《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Selection of rhizosphere communities of diverse rotation crops reveals unique core microbiom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banana Fusarium wilt disease” 全文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8816


undefined

图1不同轮作体系靶向富集作物特异拮抗核心微生物有效抑制尖孢镰刀菌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