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早稻平均亩产910公斤!袁隆平生前发起的高产攻关又迎丰收
    2022年05月07日 09:40

5月6日,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传来好消息: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示范项目在该基地进行测产,经现场专家组测算,             公共试验基地种植的“湘两优900”“吨两优900”杂交水稻平均亩产910公斤,连续两年达到了早稻亩产900公斤的目标。             这意味着,由袁隆平院士生前发起的高产攻关又迎丰收。    

 




 

图片

 

收割机在试验基地收割作业

 



       

       
当天上午,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格外热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3处田块开展现场测产。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收割、脱粒、称重、测量面积和水分后,稻田间传来喜讯:三丘田的算数平均亩产数为910公斤。            
           



图片              
图片                

             
试验田里金黄色的稻穗            

           
值得一提的是,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试验示范点去年双季稻平均亩产达1586.86公斤,创下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为何今年又向“亩产1500公斤”发起冲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介绍,在同一试验示范点,连续两年达到目标产量才算攻关成功。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袁隆平院士提出了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造晚造合计1500公斤)攻关目标。如今,早造取得亩产910公斤的好成绩,令专家和科研人员今年继续攻关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信心倍增。“这个项目的任务目标是双季杂交水稻亩产3000斤,这意味着早造要达到亩产900公斤,晚造要达到亩产600公斤。按照这个要求,这个示范点今年早造完成了任务指标。”项目责任专家、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表示,接下来,项目将继续晚造试验任务,争取晚造达到亩产600公斤。            
           

图片

           

▲测产工作人员将稻谷装袋、打包、称重


           
对于目前的达产结果,谢华安认为总体表现不错。他说:“双季亩产3000斤目标的攻关,需要我们善于总结它的栽培技术。如果今年能继续实现亩产3000斤的目标,那我们良种良法的栽培技术模式就可以总结出来了,有助于指导更大面积的粮食生产实现高产目标,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据了解,从去年冬到今年春,海南低温气候对早稻播种、出苗生长和移栽等均不利,但专家通过秧盘育苗、药肥“双减”、使用诱抗素等技术一路攻克难题,为早稻丰收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副市长罗东出席。            

         

         

图片



 

 

 
来源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林林 张慧膑/文 李学仕/图 陈君港 李博升/视频
总值班:贾远平
值班主任:张睿轶
责任编辑:黄已珈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