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海南三亚育才青瓜科技小院正式授牌
    2022年10月26日 18:49

2022年海南省农技协二届五次理事会暨科技小院建设培训班于2022年10月19日至10月21日在临高县举办。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申报的海南三亚育才青瓜科技小院成功入围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公布的一批支持建设的科技小院名单,参与了授牌仪式。


海南三亚育才青瓜科技小院正式挂牌以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为实践基地。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位于育才生态区东部山区,三亚市旅游资源路穿过全境,全村521户,2463口人,8个村民小组,有党员102名,贫困户131户,贫困人口529人,有耕地面积2431亩。多年来,那受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科技为手段,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发展芒果、槟榔等经济林4158亩,冬季瓜菜特色种植600亩,水稻种植1500亩左右。现已形成了以芒果、槟榔、冬季瓜菜特色种植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格局。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一直是那受村定点帮扶单位,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巩固发展那受村产业,累计推广豇豆新品种上千亩,每年推广青瓜优质嫁接种苗200亩以上,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上千亩,有效推动那受村产业发展,为科技小院建设提供质量保障。


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科技小院集合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辐射带动全国涉农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海南三亚育才青瓜科技小院主要服务于育才生态区以青瓜为主的冬季瓜菜产业。育才生态区冬季瓜每年约4000亩,其中青瓜作为主要品种,种植面积保持每年超过1000亩,是育才生态区村民的重要增收途径。通过新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方式推进当地青瓜产业绿色、高效、持续发展。该科技小院结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研究生教育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探索村集体发展模式、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生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共同进驻基层农村,深入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帮助农户处理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与阻碍。

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辐射范围覆盖了20多个省(区、市),建设成果显著,发展势头良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作者:刘璐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