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丹心耀南疆,橡胶拓荒者的不渝初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专访校“五老”宣讲团成员张少若教授
2021年04月24日 14:49   点击:[]

4月18日上午,校关工委联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海南大学城西校区对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校“五老”宣讲团成员张少若教授(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教师)进行专访,带领我们回顾了那段艰难的橡胶种植历史,讲述了她们那个年代拓荒者的初心。



老师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橡胶种植面积仅3万多亩,产量34吨,朝鲜战争使中美关系不断恶化,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封锁,橡胶就是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共中央为应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将发展橡胶事业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951年,中央成立了华南垦殖局,叶剑英任局长先后组织500多名科研工作者1951年11月到1952年6月期间进行了两次勘查,预期目标800万亩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海南省开始周密地勘查适宜种植橡胶的土地,为国家发展橡胶产业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她因橡胶在农垦局与她的先生梁继兴先相识,共同参与了对橡胶种植地点的勘测

1956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向科学进军》的文章,号召全国各地在职干部考大学。时不满21 岁的她考入了华中农学院土化系,毕业后于1961年再回海南农垦局橡胶科研究室工作。有幸在我国首位橡胶专家——徐广泽先生领导下工作学生。受徐广泽先生严谨治学、重视实践、实事求是、言而有据(重数据)作风和人格影响,张老师不畏困难,深入实践扎实学习,大胆开创和积累生产经验。这为她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也教学提供了实的实践基础。

1974年,张老师和其丈夫调到两院,从事教学工作1976年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极其强烈。她以自己的求学经历,深感77级学生的学习热情,总是精心备课,年年更新讲稿,希望学生能从她那里学到真东西同时也鼓励学生们自主探索,提升自己的独立意识。凭借早年在农垦局开展生物统计和田间试验设计基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国家橡胶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张老师通过多年教学、科研实践和吸收国内外的研究成果,于1984年自主开始《植物营养》选修课,得到学生欢迎、领导认可。1990年将全国统编的《农业化学》和自编的《植物营养》调整改编为《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重点突出热带作物果树的营养和施肥的特点,更适合热带作物和热带果树栽培专业的教学要求。1994年经全国农业高等院校教材指导委员会审定,她主编的《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列为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并于1996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2020年11月,她自己出资自主编写的教材《眷眷深情藏沃土-热带土壤磷和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是汇总他从事热带生产、教学、科研44年的研究成果,作为礼物留给从事热带作物教学研究和发展热带作物生产的后来人参考

在问及张老师对当代青年的期望时,她说“青年学生要对自己的专业要有明确的了解,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才能干一行,爱一行,学生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认清是非,坚持真正对的东西。面对复杂激荡的现代社会,青年学生要积极学习先辈们伟大的实干精神,踏实前行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方欲晓,前路迢迢,我们仍在“赶考路上”。张少若老师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橡胶事业,这是她的初心,我们新时代青年必将继承先辈的精神传统,前赴后继,为创造新的中国奇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