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网上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海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1.10.20 点击:


2021年10月10日至10月13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委员会委托,以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为组长,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王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钟伟辉教授(兼秘书)为成员的现场考查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骆清铭,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新文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校长骆清铭致欢迎辞

10月1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研发楼510会议室举行。校长骆清铭在见面会上致辞,对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和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坚持“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入推进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协同创新中心等改革。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其中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认证工作对于推进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校其他专业的认证和建设也有示范效用。在学校 “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能够以土木工程专业的现场考查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专家组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考查组组长陈以一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各项工作安排,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作了自评报告补充说明。

专家组实地考查我校教学设施

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校史馆、图书馆、公共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调阅了试卷、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和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深入课堂随机听课、看课;召开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访谈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全面细致地考查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达成情况。

10月1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及考查报告宣读会在研发楼510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围绕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等方面给予了科学、客观的评价,在充分肯定我校对本科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及专业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和特色优势的同时,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极具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校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胡新文副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胡新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是对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的评估考核,对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专家组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诊断精准、全面、客观,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学校将全部采纳。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认证考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对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构建跟踪、改进、提高闭环的持续改进机制,将专业认证转化为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