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七十一期
    2009年03月18日 17:56

★集团新闻★

后勤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精神

近日,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集团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全集团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集团的科学发展决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的项目上。

集团党委还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又要从推动集团的健康发展和个人的前程命运来把握,切实提高警惕,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为方针,扎实推进集团的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为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后勤队伍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对各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集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集团改革和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文:集团宣传部

声声问候促和谐款款深情表谢意

——记集团党委慰问活动

“阿公身体怎样?生活如何?”徐凤莲书记一进门就紧紧地握着饮食服务中心周经日经理父亲的手,脸上荡漾着微笑,关切地询问老人家的近况。徐书记真情地说:“老人家,您的儿子由于近段时间单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回来看望你。今天我代表后勤集团党政领导陪着你儿子一起回来看望您。” 这位90高龄的老父亲眼里顿时泛起泪花,嘴唇颤动,却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连日来,后勤集团各条战线连续奋战,很多员工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都没有时间回去看望与照顾,这牵动着集团领导的心。22日,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先后来到奋战在一线的部分员工家中进行亲切慰问,对他们坚守岗位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后勤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及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集团发展、学校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

徐书记每到一处,都与员工及其家属们亲切交谈。徐书记说:“由于我校即将举行50周年校庆暨“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庆祝活动,每个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时间很紧、而我们的员工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使我校的校园环境旧貌换新颜,我非常感谢大家,同时感谢背后有你们家属的默默支持和理解,集团不会忘记你们,你们辛苦了!”

文:集团宣传部

迎校庆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活动系列报道

新校园指示牌安家落户

“你们看,这个指示牌好像刚安装的,好漂亮。”几位路过的女生说。

近日,细心的师生会发现,校园内多个路口立起了漂亮的指示牌。教学区3号教学楼文化柱旁边致远路的指示牌上清楚地注明着“艺术学院”、“体育馆”、“海大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驾校”、“图书馆”、“经济学院”等具体单位地址的方向。此指示牌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这些指示牌的样式、颜色、高度是由校宣传部邀请设计中心根据学校环境精心设计制作的。

这次校园指示牌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在学校宣传部、审计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后勤集团校园指示牌建设小组克服种种困难,多方了解路牌标识规范要求,精心制作安装。目前,后勤集团已按照指示牌建设方案在致远路、椰风中路(农学院楼前)、椰风东路(三角花池)和流芳路(中门)建设了4个校园指示牌。

新校园指示牌的竣工,为我校校庆暨“211工程” 立项建设庆祝活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原垃圾中转站“变废为宝”

根据学校、集团的工作部署,为了做好学校庆典活动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原垃圾中转站整体迁移到海大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周边。负责此项工作的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接到任务后,黄上富总经理助理、詹丹蕊副经理立即组织员工投入到垃圾场整治工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连续奋战,工作人员在铲车的帮助下,于近日完成了场地的平整工作。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又组织员工对平整后的160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美化、绿化。

据莫乡珍经理介绍,原垃圾场的美化、绿化工作,将拉运红土15车左右,平铺草坪1600平方米,种植散尾葵8株、三角梅100多棵。

我们相信,原垃圾场环境整治完工后将又是校园一大景观点,为学校校庆暨“211工程” 立项建设庆祝活动献上一份薄礼。

清理白色垃圾,恢复校园环境

根据集团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集团将于11月18日再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1月18日后勤集团各中心工作人员就汇集学校第二田径运动场边的垃圾场,蓄势待发。人员到齐后,负责本次任务的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一声令下,大家一字排开,迅速投入到白色垃圾清理工作中。在工作现场,每个人一手提垃圾袋,一手捡垃圾,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大家并未退缩,而是边开玩笑,边互相勉励地投入到“战场”中。

垃圾场遍地是白色垃圾物,虽然已经被推土机平整过,但是被风一吹白色垃圾还是漫天飘舞。大家不顾满身尘土,不畏恶臭,十个一队,五个一组地在垃圾场内转战南北清理垃圾,脏苦累活抢着干,累了也不肯下场休息,衣服或鞋子弄脏了也全然不顾……垃圾场内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特别是许成强总经理助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更是一马当先、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大家清理白色垃圾。

工作人员在两位领导的带领下,连续从早上7:50开始持续工作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清除白色垃圾任务,共清除白色垃圾10余车次,除被泥土掩埋的白色垃圾无法清除外,垃圾场上的白色垃圾、漂浮物已基本清扫干净。

由于工作临时调整,全体工作人员又转战北门两片小树林。大家在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指挥下,各自选择工具,进行划片清理枯枝败叶。大家有的挥动手中铁耙装车,有的不停用拔草勾、木棍集中枯枝,有的用手推车装卸,有的端饭递水做后勤,又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此次清理枯枝败叶劳动的任务顺利完成。

有的员工说虽然今天我们连续奋战了8个多小时,流过汗,手上也打了血泡,但看到我们的劳动换来了一个崭新的校园环境心里是乐呵呵的,能使美丽的校园给师生带来好心情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同时希望全校师生一起为建设美丽校园共同努力。

东门右侧环境卫生整治

为给我校校庆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活动创造一个整洁的校园环境,负责东门右侧环境卫生整治的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于18号下午出色的完成了环境整治任务。

笔者在现场采访了史斌管理员,他说,中心领导带领员工连续战斗6天,从负责人到每个员工都出力流汗、不计报酬,大家只有一个想法,清扫多年积聚的垃圾和干死树木,净化校园环境,为学校校庆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活动献上一份薄礼。

学生区清理卫生死角

11月18日,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李海清副总经理的带领下,认真组织全中心员工90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集团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李海清副总经理现场布置学生区卫生环境整改工作,全面开展学生生活环境清理卫生死角活动。学生区管理中心以区内8号、9号和10号等公寓楼外围及周边为整治突破口,李高享副经理和王娇副经理带领员工分别从9号和10号公寓楼外围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活动。

据悉,此次学生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清运13车垃圾。

后勤集团加快落实学校立项庆典建设 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距学校举行校庆暨“211工程” 立项建设庆祝活动还约一个月的时间,后勤集团各项庆典活动准备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据了解,为迎接学校校庆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活动,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负责校园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工作的后勤集团,也积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今天,笔者在北门观察到,校园的一些路面被整修铺平,昔日两边杂草丛生、枯枝败叶满地的小树林已被清理完毕。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北门作为迎接五湖四海宾客的第一道大门,气氛环境一定要让宾客们留下深刻印象。据了解,这里将铺设地砖,安置休闲椅,目前整个工作正在筹划中。

随后,笔者在艺术学院、海洋学院、3号教学楼南侧苗圃、中门垃圾中转站、电房、5号公寓楼南面、游泳池周边、第二运动场周边等地方看到,挖掘机正在作业,路边都堆着一堆堆红土,有的地方已经铺上了草坪,种上了三角梅,往日臭气弥漫的垃圾中转站也已经转移完毕,电房高高的围墙也被推掉铺上了草皮,眼前一片光亮。据校园服务中心的人员介绍,以上那些地方将陆续地铺上草坪和种上一些花卉及灌木,将整个校园打扮得漂漂亮亮,迎接各路宾客的到来。

校园服务中心补栽起点草坪

11月26日,笔者从校园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认真按照集团要求,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环境整治工作。

目前该中心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起点草坪的草坪铺设工作。据校园服务中心的莫经理介绍,该草坪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是我校最大的一块草坪,每天都有大批的同学来这里晨读。随着每年学校人数的不断增多,每天都有同学到草坪晨读、散步、游戏,导致草坪出现一小块一小块的难看的“斑秃”,有的地方已经被踩出一条条光秃秃的小路,严重影响整个草坪的美观。笔者看到草坪里都竖立着“青草含情写诗意,君请爱怜勿踩踏”的提示牌,但多数同学对此熟视无睹。

莫经理介绍说,此区域补铺设的草坪面积约2200平方米,所铺设的草名称为台湾草,属于观赏草类,不耐踩踏,它们的缺点是若经常被踩踏易导致坏死,很难再次生长,必须得补种。

不过,再耐踏的草坪踩的人太多、次数太频繁也会被踩坏。因此,校园服务中心也呼吁要想让该区域草坪保持常绿除了管理部门加强养护之外,还需要同学们多爱护自己学习与生活的校园环境,爱护绿化。

校园服务中心全部完成环境整治工作任务

为尽快按照集团的要求完成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校园服务中心积极组织队伍,放弃休假日,打破常规,连续奋战18天,于26日下午4点30圆满完成各项整治工作。

本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校园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现场坐阵指挥。土建和草坪铺设的队伍及各级管理人员明确分工,确保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力量。

据校园服务中心莫经理介绍,为了加快工作进度,该中心组织30多人,临时抽调挖掘机械4部,清运车辆4辆,共铺设草坪面积约10000多平方米,栽种、移植各类灌木花卉100多棵,清运垃圾70多车次。

笔者今天在校园里看到,第二田径运动场、游泳池周边、原垃圾中转站、社团一条街等地方的垃圾已经清理完毕,东门右侧的小树林、农学园、原垃圾中转站、3号教学楼苗圃、起点草坪等地方的绿化、美化也被一片片绿色的草坪和鲜艳的三角梅取而代之。

文:集团宣传部

★集团动态★

海大幼儿园开展班级网站评比活动

为加强海南大学幼儿园网站建设,提高网站质量与应用效果,近日,海南大学幼儿园开展了“2008年海南大学幼儿园班级网站评比”活动。

本次活动评审团由幼儿园领导班子和民主推荐的三位教师组成。本着公平、公正的评比原则,评审团分别对各班级的班级介绍、班级公告栏、班级动态、班级相册、班级论坛、班级成员数、班级访问数等栏目进行评比。最后大一班以94.428分获得一等奖;小一班、蒙一班分别以89.528分和89.020分获得二等奖,大四班以81.868分、中三班以81.368分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我园教育信息化工作,推动班级网站建设,展示我园各班级的风貌,提高网站的质量与应用效果,充分调动全园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全面促进家园沟通。

文:黄映

商务服务中心召开近期工作汇报会

11月21日,商务服务中心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商务服务中心近期工作汇报会。会议由樊燕副总经理主持。商务服务中心黄秀妍经理、叶世旺副经理及中心各部部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商务服务中心各部门负责人首先向樊燕副总经理汇报了近期各部门关于《后勤集团落实学校揭牌暨“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动员大会的工作计划》进展情况以及寒假学生返乡票务工作的准备情况。

听取汇报后,樊燕副总经理指出,寒假学生返乡票务工作是商务服务中心历年的工作重点,在确保同学们平安、准确返乡的同时商务服务中心还需多多学习与借鉴其它高校开展返乡票务工作的经验,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保驾护航。

樊副总还指出,在新形势下,商务服务中心员工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中心业务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献谋献策,也为实现集团的改革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文:谢振贤

集团领导到省委党校服务处指导工作

11月25日,许成强总经理助理、集团安全办公室王亚平主任到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检查指导工作。

许成强总经理助理、集团安全办王亚平主任首先在省委党校环卫科符迅科长、物业服务处吴钟武主任和王海副主任的陪同下视察党校校园,并认真听取了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近期工作汇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委党校物业管理中心黄水云主任客观真实地介绍了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自7月1日接管省委党校物业管理以来的工作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集团物业服务处在环卫、车辆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指出我服务处在人员管理、东小门的开放管理、绿化养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

许成强总经理助理在会上要求,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要认真落实好这次座谈会的精神,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努力在环卫、保卫上取得新的成绩。

许成强总经理助理还强调,对于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靠工作成绩来说话,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干好工作、推动发展上来,紧密结合党校的工作实际,紧抓管理第一要务不放松,进一步解放思路,勇于承担责任,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工作重点和任务。

物业服务处王海副主任、党校环卫科符迅科长,保卫科陈陪农科长陪同座谈。

文:王海

我幼儿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11月的第4个星期四是西方传统的感恩节。为了让孩子学习体会理解父母,从小心怀感恩之情,长大后能懂得体谅,懂得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11月27日,我幼儿园各班开展了独具教育意义的感恩教育活动。

笔者看到幼儿园门口、各班级教室门口都张贴了感恩节的宣传画和感恩话语,为整个幼儿园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为了过好感恩节,各班级认真地准备了各种各样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其中小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画爱心、做心形图案,送给自己最想感激的人。蒙二班的小朋友听完老师讲《一个盲孩的故事》,深深感受到爸爸妈妈的辛苦。该班张蕾老师还教小朋友们学手语歌曲《感恩的心》,当张老师播放Teddy的动画片《感恩的季节》时,一些小朋友看着也掉下了感恩的眼泪。中一班有趣的感恩节游戏“推南瓜”活动,更是使小朋友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幼儿园各班级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过了这个特别的“洋节日”,更使他们学会了感知父母的艰辛,感知父母的厚爱。 文:邹宜含

ISO9001质量管理、安全动态★

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多环节、多角色确保园区安全

寒假临近,为确保省委党校园区寒假安全,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提前进入安全防范工作。

改变巡逻模式,提高巡逻效果

据了解,从11月13日起,省委党校物业处根据实际情况,在上、下半夜均增加一个蹲点岗,在规定地点内不定时的轮换蹲点,再与校门岗、办公楼岗相结合,形成了“动、静”结合的巡逻模式。

环卫工、校卫队员充当安全员

省委党校物业处对所有楼宇实行安全分管员划区负责制,将环卫工人、校卫队员划分到各责任区,实行责任到人,分片管理。如上班时间发现可疑人员、小孩爬树吵闹、车辆乱停乱放、乱开乱挖等现象,环卫工必须及时制止并报校卫队员处理,校卫队员负责不定时的对楼宇进行巡查,同时还负责防火检查和防火、防盗的宣传。

文:吴钟武

杜绝使用违规电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后勤集团开展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检查活动后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开展“以整治住宿秩序为重点的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继11月15日对海甸校区部分学生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大功率违规电器后,16日,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又对海甸校区16栋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共查处“热得快”352个,电热杯572个,电磁炉139个,电饭煲789个,电热锅82个,吹风机34个,冰箱21个,电视机5个,影碟机3个,洗衣机26个,电砂锅12个,煤气炉2个,高压锅1个,微波炉1个,炸汁机3个,电热水器2个。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安全隐患最多的场所,希望相关部门和各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对学生违规使用电器行为不要掉以轻心,要吸取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的教训,举一反三地教育学生,明确违规使用电器引起的灾难性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切实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把学生社区打造成温馨、舒适的家园。

文:集团宣传部

★经验交流★

郑州大学等6所河南高校后勤同仁到我集团参观交流

11月20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中医院和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河南高校后勤同仁到我集团参观交流。集团党委书记徐凤莲、副总经理樊燕和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叶保崖热情地接待了来宾。

在座谈会上,来自河南6所高校后勤同仁领导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后勤的基本概况、学校发展及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徐凤莲书记对考察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我集团的概况和现状、后勤管理机制、饮食服务管理以及在后勤改革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接着,双方就各自饮食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具体措施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交流和探讨。

交流结束后,郑州大学等6所河南高校后勤同仁一行在徐凤莲书记、许成强总经理助理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校园环境和学生食堂,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宽敞明亮的食堂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此次河南高校后勤同仁的来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友谊,为更好地服务师生起到了促进作用。大家一致希望今后进一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文:集团宣传部

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来我集团参观交流

11月19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支保俊副总经理一行4人到我集团参观交流。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单明华总经理、许成强总经理助理在集团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支保俊副总经理一行。

座谈会上,徐凤莲书记、单明华总经理对来宾到我集团开展交流活动表示欢迎。接着,单明华总经理向来宾分别介绍了后勤集团海甸校区、儋州校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的后勤管理体制、饮食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饮食管理服务方面,双方就各自在实际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及经验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大家表示今后将加强联系,吸取各自的长处,使各自单位的各项工作和服务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随后,支保俊副总经理一行4人在徐书记、许总经理助理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海甸校区校园景点和学生食堂。

文:集团宣传部

服务风采★

水电服务中心抢修3号教学楼旁的主水管

11月13日下午,海甸校区3号教学楼旁的主水管被施工挖土机挖断,经水电服务中心师傅们5个小时连续奋战,海甸校区3号教学楼旁的主水管终于在晚上20点左右连接成功并恢复使用。

笔者在现场看到,被挖断的水管长约4米,管口直径200mm,水管断裂的地方约有一个1米高的土坑,白哗哗的水正从断开的管口不断往上涌。

接到任务后,水电服务中心陈元业部长立即带领师傅们赶赴现场开展抢修工作,关阀门、挖土方、接线、抽水、切割、连接……一系列操作程序是那样的轻车熟路。

据水电服务中心的师傅们介绍,校园里水管、电缆被挖断的现象时有发生,经常造成我校供水供电的不正常。在此,我们呼吁各单位在校园里施工时要及时与水电服务中心联系,做好电缆、水管的保护工作。

文:彭仁环

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喜迎非洲客人

11月26日,省委党校迎来一批尊贵的非洲格林纳达客人。为做好此次接待工作,省委党校要求校后勤处、物业管理中心及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全力配合,在卫生、保卫及接待工作安排等方面要细心、周到,让客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据了解,为了落实好此次接待任务,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积极联合省委党校后勤处、物业管理中心,着重对卫生、保卫及接待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细心的准备。

据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吴钟武主任介绍,25日下午接到通知后,服务处立即组织卫生工人对接待室周围的卫生、水沟、道路、果皮箱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路面无一片落叶。在保卫方面,安排6名队员在校门、接待室门口及各个分路口站岗。26日下午迎接来宾时,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对路段全程实行车辆管制,队员服装整洁,立军姿,行军礼,让我们的客人感到放心、满意。

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接待任务,同时也受到了省委党校的表扬。

文:王 海

回音壁

1、有学生反映各食堂米饭质量太差(劣质大米)。

质量办公室答:鉴于同学们对食堂大米的反映,各食堂于11月10日试用新的大米,如果反映良好,我们将继续使用。

2、有学生反映食堂苍蝇多。

质量办公室答:后勤集团已于11月10日在各个食堂安装灭虫灯,有效的灭除蚊子和苍蝇。

3、有学生反映食堂饭桌没有及时清理。

质量办公室答:各食堂已加派人手,加强管理,及时打扫、清理各食堂卫生。

简讯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海甸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海南大学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大会对全校各个单位推选出来的157名表现突出的教职工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勤集团单明华、李海清、郑传宽、莫乡珍、龚国亮、林鸿波、蒙美智等7位同志榜上有名。

□符万祺

●11月21日,李海清副总经理、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李高享副经理、王娇副经理、王托部长、孟芝红和人力资源部赵嘉佳同志一行六人前往芦家村看望因工伤在家的8号学生公寓楼卫生工吴玉春。

□王 托

●11月24日,由海口市教育局举办的海口市2008年全市幼儿园优质课评比活动在海南省机关幼儿园礼堂隆重举行。我幼儿园张蕾老师在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符万祺

●11月20日,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组织员工对办公区域面积达120平米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和清理。 □王 海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