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七十期
    2008年11月14日 07:45

★后勤新闻★

广东海洋大学后勤处陈彦清副处长一行

到我集团考察交流

17日下午16:30分,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在集团会议室接见了来访的广东海洋大学后勤处陈彦清副处长一行四人。

座谈会上,徐凤莲书记首先对来宾到我集团开展交流活动表示欢迎。接着,徐书记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建设“211工程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后勤集团概况,以及有关后勤体制、物业、商务、饮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随后,双方就各自在实际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及经验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校后勤处邓泽明副处长、后勤集团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以及相关中心的经理。

文:集团宣传部

校领导视察水灾工作

10多年罕见暴雨袭击全省。此次降雨过程时间之长,强度之大,速

度猛,为10多年一遇。

连日降雨导致我校海甸校区部分路段严重积水,房屋被淹。为了开展抗灾工作,14日下午15点30,海南大学刘康德常务副书记、严庆副校长、综治办邢谷川主任、后勤处王学良处长、保卫处黄海宁处长在后勤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梁谋总经理等的陪同下实地视察了受淹较严重的教工区57、58栋教工宿舍。

当刘康德常务副书记、严庆副校长一行到达57栋时,只见后勤集团员工紧急运送沙袋帮助受淹的宿舍进行加高加固。两位领导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求抢险工作人员充分考虑下雨的实际情况,尽量为受灾教职工提供方便。同时,向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后勤员工表示慰问,指导抢险工作。

视察中,刘康德常务副书记、严庆副校长一行详细察看了受淹的道路以及校园排水道的排水情况,并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造成路段浸水的原因等,并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刘康德常务副书记、严庆副校长一行巡查现场时要求有关部门调配抽水泵,对积水进行排除,合理安排好人员,将损失降到最低。

文:符万祺

后勤集团紧急出动抗击水灾

受冷空气和南海热带云团共同影响,从10月11日开始,海南连续四日普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三百毫米,我校海甸校区部分路段遭受暴雨袭击积水严重。大雨造成海甸校区20多处道路出现积水,学生区、教工区有些地方一度积水达50厘米,给师生出行造成一定的困难。灾情发生时及发生后,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冒着暴雨赶赴受灾一线,组织指挥防灾自救工作。

校园20余处路段发生积水

14日早上9时左右,大雨倾盆。笔者在校园内转了一圈,很多路段已经被水淹没,云翮路、流芳路、玉兰路、芙蓉路、致远北路、群贤中路、海韵中路、海韵东路、旅游学院等道路的路面积水情况比以往的雨天严重,因积水面大,短时间降水量多,再加上排水流量不够,致使这些路段积水深及小腿,学生上下课也都赤着脚,挽起裤脚,拎着鞋子缓慢通行。过往的车辆也有秩序改道或趟水通过。截至14日下午18时,校园里20余处路段发生积水,57栋、58栋教职工宿舍也被雨水慢慢地涌进房屋,屋内部分物品及随水涌进的树枝都漂浮起来。

后勤集团做出应急部署

雨情就是命令。14日下午15点,集团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积极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好防暴雨、防灾准备。各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守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处置各类险情,做好抗灾抢险工作。

严庆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强调了此次排涝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必须确保校园生活秩序正常,各单位要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强有力措施,全方位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加强住宅区和学生区的巡逻力度,力争排涝工作万无一失。

会后,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黄上富总经理助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等领导分别分成5个小组奔赴一线现场指挥排涝工作,对危漏房进行排查,分别对校园主干道路沿沟、校园主排水沟等实施“畅通工程”,排除校园积水,并对受暴雨浸泡的教工住宅区57、58栋紧急用沙袋堵住门口,用潜水泵抽排积水,方便教职工出行。

集团各中心紧急出动排涝

笔者在艺术学院和联谊馆交岔路口看到,校园服务中心22名穿着雨衣、水鞋的工作人员在莫乡珍经理的带领下正在进行紧张的排涝工作。

一位工人说:“我和同事们从早上7:30便开始工作了,看到雨越下越大,我们不能把该路段几个重点的下水道盖子全部揭开,这样给行人行走会造成危险,只好在路边挖开两条引水道,缓解水情。”由于人工挖掘的力量和速度较慢,雨一直下,排水不是很理想,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请示集团领导后,马上调来一台挖掘机投入到排涝工作中。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也纷纷组织工作人员对水沟进行疏通。

傍晚时分,教工住宅区57栋、58栋一楼的教职工宿舍也被雨水慢慢地涌进房屋,情况告急。我集团获悉情况后紧急抽调上百名人员,沙袋上百个,抽水泵5台。上至集团领导,下至清洁工都雷厉风行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有的用肩扛、有的用车推,一道道“防水长城”在加高加固。夜幕降临,雨逐渐小了一点,被浸淹的57、58两栋宿舍的雨水也退了不少,但是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测,晚上到明天还将可能有大暴雨,为了做好夜间迎接暴雨挑战的准备工作,集团领导要求各级单位要做好值班安排,同时从各单位抽调50名干部、5台抽水泵时刻准备,一有险情,马上投入工作。

灾后的校园整洁如初

在这次水灾冲刺阶段,集团领导要求各单位积极做好灾后的校园整洁和卫生工作。由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灾情过后的海甸校区校园如往日一样整洁。道路基本没有积水和杂物,到处都是忙于清洁卫生的工人们的身影。此时,阳光照耀在她们的身上,焕发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蓬勃生机的希望。

文:符万祺

沟通你我,快乐无限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举行学生拔河比赛

为庆祝学校“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丰富学生课余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楼宇管理员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倡导培养广大学生团结协作、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创新进取的良好风尚,21日下午15:00,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海甸校区学生区举行学生拔河比赛。

此次学生拔河比赛共有男子组9支代表队和女子组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各楼还组织各自拉拉队伍,人数均在30人以上。

本次学生拔河比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学校团委符成彦书记、学生处陈卫东副处长、何欢宝老师、后勤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李长明副经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王亚平主任、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李高享副经理和王娇副经理等领导参加了本次学生拔河比赛开幕式。

在学生区九号公寓楼前的比赛现场,彩旗飘飘,人声鼎沸,各代表队都在认真做好赛前准备,各楼拉拉队敲锣打鼓,鼓劲加油。

经过第一轮激烈的淘汰赛后,男子组2号楼、4号楼、12号楼和16号楼代表队以及女子组6号楼、9号楼、11号楼和17号楼代表队纷纷进入四强。随着比赛的进行,男子组4号楼和12号楼代表队分别以2:0和2:1的比分战胜各自对手,女子组6号楼和17号楼代表队也均以2:0的比分战胜各自对手,分别进入冠亚军争夺战。

在冠军争夺赛中,女子组6号楼和17号楼代表队双方队员气势十足,各楼代表队的拉拉队分别打出“魅力十七,勇夺第一”和“传承卓越,凝聚炎热”的口号,纷纷进入到冠军的巅峰对决当中。而男子组4号楼和12号楼代表队的双方队员斗志昂扬,随着裁判长一声长哨响,两支代表队员齐用力,拉拉队加油呐喊锣鼓声响震天,队员们的士气一浪高过一浪。

最后,17号楼代表队一举击败对手摘取了此次学生拔河比赛女子组的冠军,6号楼代表队和9号楼代表队分别获二、三名,优胜奖被11号楼代表队获得。

男子组4号楼代表队发挥稳定,表现神勇,勇夺冠军,12号楼和16号楼代表队分别屈居亚军、季军,2号楼和5号楼代表获得优胜奖。 此外,5号楼和17号楼的拉拉队分别获得本次拔河比赛优秀拉拉队奖。

比赛结束后,学生处陈卫东副处长、后勤集团樊燕副总经理、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李高享副经理和王娇副经理分别为各代表队颁发奖状及奖金,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此次学生拔河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了管理员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更增强了各楼同学们的团结和凝聚力,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团结和谐、健康快乐、沟通你我、快乐无限的精神风貌。

文:王托

★集团动态★

加强家园沟通 促进家园共育

——海大幼儿园召开幼儿家长会

10月21日下午,海大幼儿园特邀请海南大学幼儿家长在幼儿园会议室召开了家长座谈会,共同探讨幼儿教育问题。幼儿园领导班子和17位幼儿家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詹春容园长首先向到会的各位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接着,她向家长们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一些成效,还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全园普及双语教学的情况,并就上学期幼儿园的卫生间全面改造、全园普及电脑连网、建立幼儿园网站、师资培训等主要工作一一进行讲解。

随后,大家就幼儿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家长们有的谈经验,有的提建议,大家都先后踊跃发言,詹园长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回答,并采纳了家长们提出的合理建议。

此外,詹园长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幼儿园网站、博客等,希望家长们通过网络与老师多进行沟通交流,把海大幼儿园建设成为真正没有围墙的幼儿园,使孩子们在家、园的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同时詹园长还希望家长们能多关心、多参与幼儿园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幼儿园发展。

此次会议拉近了家园的距离,成为幼儿家长与幼儿园沟通的有效桥梁,为共同教育好孩子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黄映

人力资源部组织集团员工参加礼仪培训活动

为了规范指导员工的日常行为,提升企业形象,做到文明服务、礼貌服务、用心服务,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后勤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200多名管理员于22日晚8点在旅游学院301教室开展礼仪培训活动。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旅游学院汪应曼副教授。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仪容仪表仪态、交谈的技巧、敬语的使用、礼貌服务用语、接待用语、接打电话的礼节、员工行为规范之工作质量规范、个人应具备的素质、培养个人良好礼貌修养的途径等十个内容。

培训课上汪应曼副教授幽默诙谐的话语以及标准动作的示范博得大家阵阵掌声,大家也边学边做,大家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了解到礼仪的基本规范以及和他人沟通的技巧。

通过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在掌握日常活动中比较常见和规范的礼仪程序的同时,找出并纠正了以往服务工作中出现的语言、形体、形象上的一些不足,了解与客户、同事、身边人相处的方法。本次培训活动还进一步加强了员工之间的相互协调和互动能力,提升了员工个人形象和企业整体队伍素质。大家表示今后将不断创新管理服务理念,为广大师生提供更方便、热情、高效的服务。

文:陈红曼、赵嘉佳

海大幼儿园召开“假如我是园长”教师座谈会

为了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培养教师大胆自信,鼓励教师敢想敢说,努力提高幼儿园管理成效,22 日晚六点,海南大学幼儿园召开了“假如我是园长”教师座谈会。

座谈会上,詹春容园长首先抛出话题,给大家营造一个宽松的谈话氛围,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主人翁的意识。

随着老师们谈话的深入,一个个精彩的话题赢得大家阵阵掌声。有的老师说:“假如我是幼儿园园长,我会努力做到公平地给予每一位老师机会,充分信任我的老师们。”有的老师说:“假如我是幼儿园园长,我会给我的幼儿园定位,让我的幼儿园成为真正具有特色的幼儿园。”还有的老师说:“假如我是幼儿园园长,就要做个德才兼备的优质管理者。”有的更是引用了几句顺口溜“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德才兼备是精品”,博得大家连连拍手叫好!

座谈会上,丰富多彩、内涵深刻的发言,赢得与会教师们的阵阵掌声,同时也让教师们深深体会到了“我是园中人,园荣则我荣,园辱则我耻”的主人翁精神。

最后,詹园长对大家的敢想敢说表示赞赏,同时希望幼儿园的每位成员通过心与心的碰撞,能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共同把海大幼儿园建设成高标准的现代化幼儿园!

文;黄映、张蕾

13号学生公寓楼校园网络正式开通测试

近日,从后勤集团获悉,13号学生公寓楼的校园网络工程经过各方技术人员一个多月的辛苦奋战,加班加点进行布线和割接,校园网络工程已经竣工。这也标志着13号学生公寓楼的同学们可在宿舍里实现资源共享,享受到更优的网络环境和信息服务,使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容易。

由于今年正是我校“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的第一年,校领导对作为数字化校园主干工程的校园网络工程极其重视,多位校领导对校园网络工程给予了关心和指导,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学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和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在10月份就进行了校园网络结构规划,对具体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为保证13号学生公寓楼网络建设工程的质量与进度,学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领导与后勤集团网络工作小组参与了该网络工程的组织、协调与测试等工作。

22—24日,在初步具备网络测试条件下,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式对13号学生公寓楼的网络进行测试。后勤集团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也组织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两部门力争缩短和简化各项工作流程,将服务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笔者在13号学生公寓楼大厅看到,黑板上贴出一张《关于13号学生公寓校园网络开通测试的通知》,通知上写着具体的测试开通工作和领取调制解调器时间表。在大厅的右手边,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同学发放调制解调器,值班室里的工作人员也是忙得不亦乐乎,现场给同学办理开户和缴费等手续。由于23日是开通测试的第一天,很多同学对网络的开通都表示很高兴,大家都兴奋地说:“我们期盼已久的校园网终于开通了。”

目前,13号学生公寓楼已有200多户开通校园网络,网络运行情况一切正常。随着13号学生公寓楼校园网络的开通,海甸校区未安装校园网络的各学生公寓(宿舍)楼也将逐步开通。

本网通讯员:吴艳宁

★ISO9001质量管理、安全动态★

集团领导深入各基层单位督导检查工作

10月17日上午,由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李长明副总经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安全办公室王亚平主任等人组成的后勤集团落实学校揭牌暨“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动员大会任务检查小组,先后对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水电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海大幼儿园、商务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等16个基层单位的有关工作计划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在检查中主要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工作计划进展完成情况的汇报,并对各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及就如何做好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导组在检查中还发现,各单位对此项工作都高度重视,积极在员工中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同时各单位还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也相应制定了本单位具体工作日程安排表,明确了各责任人和工作时限。

督导组在检查中指出,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计划安排,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全方位营造活动氛围。同时要主动向集团提供一些典型的工作材料,对本单位的优秀员工、党员示范岗等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

督导组在检查过程中还强调,“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是我校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齐心协力地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为学校庆典活动的举办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文:集团宣传部

海大幼儿园积极做好急性肠道传染病预防工作

秋季是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加上我省不久前连续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洪涝灾害过后容易发生肠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为做好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近日,我园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省卫生防疫部门的通知指示,加强肠道传染性疾病的监测,要求各班级对餐具进行消毒、保洁,食物加工要煮熟煮透,食物做到48小时留样备查,做好小朋友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确保校园饮食卫生安全。

同时,为了增强幼儿、家长、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在幼儿园的门口还粘贴《急性肠道传染病》预防宣传资料,各班级发放《吃熟吃、喝开水、洗净手、防霍乱》、《做好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等预防宣传资料,全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共同做好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文:黄映

★经验交流★

促进交流沟通,共建和谐家园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召开学生座谈会

为了营造温馨、安全与和谐的学生生活社区,创造良好的学生公寓宿舍学习与生活环境,提高公寓(宿舍)楼的管理服务水平,10月14日下午,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以“促进交流沟通,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公寓宿舍管理交流座谈会。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李高享副经理、王托部长、孟芝红管理员以及来自学校学生会和各学院学生会的学生干部等25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李高享副经理首先代表集团和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向与会学生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情的欢迎,并简单地介绍后勤集团和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的发展现状,且以轻松的话题,让同学们进入一个轻松、融洽的座谈氛围。

接着,同学们纷纷就学生区公寓(宿舍)楼的安全管理、卫生清洁、维修维护、绿化养护和值班服务等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同学们提出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学生干部要经常与楼管交流,促进双方互相了解,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把学校有关信息及时地向同学们传播;有一同学回忆2008级新生住宿接待时指出,许多楼管阿姨热情的服务让他深受感动;还有同学对后勤员工拾金不昧的优良工作作风,表示赞赏。

最后,李高享副经理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消除了同学们思想上存在的种种疑惑,解决了同学们在校园中常遇到的许多难题,赢得与会学生代表们的赞同和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促进了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管理层与学校和各学院学生会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为更好地改善和提高公寓(宿舍)楼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家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王托

改掉陋习,捍卫净土

2008年6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了限制塑料袋使用的制度。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放下塑料袋,提起布袋子”的浪潮,国人的觉醒不只是显示了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更是昭示着我国治理白色垃圾的形势非常严峻。

那么,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当代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扛起保护环境的绿色大旗。然而,据笔者观察,事实并非如此,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打包”在很多学校非常盛行,它可能已经成为一种“校园现象”抑或是一种“校园文化”。每到开饭时间,我们就会看到一大群学生拎着一袋饭、一袋菜外加一双一次性筷子匆匆赶回宿舍。尽管食堂已经按照国家的规定开始收塑料袋费用,但“打包”的势头并未因此而减弱。我不知道那些同学将可能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塑料袋和那双用一棵树的生命换来的一次性筷子握在手中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是很心痛,为那些没有环保意识的大学生们感到心痛。从我采访的几个同学得知,他们“打包”的原因大体有三点:1、不想在食堂吃饭,人太多、太吵;2、嫌学校食堂餐盘不干净;3、不想在餐厅吃饭又不想洗碗。我认为以上三个原因都不能成为他们“打包”的理由。如果不愿在食堂吃饭,嫌在食堂吃放又不愿意洗碗的话,我建议这些同学试着改改自己的习惯,连碗都不愿意洗,自己还想干什么大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想想我们人类因为环境污染而受到的种种来自大自然的惩罚吧!难道血的教训一定再一次用鲜血来记述吗?所以,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不再“打包”做起来抗卫地球仅存的那小部分“净土”。

学生通讯员: 李丹

★服务风采★

住宅区迅速疏通臭水沟

10月22日下午,有老师反映,在海甸校区25栋教工宿舍楼后面的排污管受堵,造成生活污水溢出地面,并散发出阵阵的臭气,影响到周边住户的正常生活。

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詹丹蕊副经理获悉这消息后,马上组织朱德富、王洪杰、叶世积、潘莲四位员工快速对臭水沟进行疏通、清理。

在现场看到,工人们用锄头、铁铲把排水沟里的淤泥、杂物逐一清理出来,为了彻底疏通污物,朱师傅挽起裤腿,光着脚站在水沟里用手把工具够不着的杂物一点一点地往外掏。他的手上、腿上也沾满了臭淤泥,可他一点也不在乎。当工人们把土方挖开后,他用一段长约120厘米的水管把破裂的水管重新换掉,水沟恢复了往日的畅通。

此处排污管造成排水不畅是由于以前搞绿化工程的时候,大型的挖掘机在上面工作,而排污管只埋在地下约50公分深,地下的排污管根本不能承受重达几十吨的机械,故排水管出现破裂,造成排水不顺畅。加上前段时间大暴雨把泥土等杂物卷进排污沟,导致排污沟疏导功能失调,造成排水沟堵塞。

文:詹达川

★回音壁★

1、有同学反映海甸校区学生16号公寓楼后面的垃圾场苍蝇很多,认为规划不对。

校园服务中心答复:我中心对学生反映的事情已经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情况与学生反映的一致,我中心将在近期组织人员对其进行清理。

2、有同学反映:第五食堂后面的店铺周边没有垃圾桶,垃圾遍地倒,已经把情况向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反映了很久,但还没有处理。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答复:我中心经过与店主协商,已经在该区域放置一个大垃圾桶集中收集垃圾。

3、有同学反映到清真餐厅吃饭,在没有菜的情况下,餐厅老板不给他打饭回去吃。

饮食服务中心答复:我中心经查明确有此事,原因是清真餐厅的老板说白米饭是用来炒饭用的,较硬,只卖给回族的同学,建议汉族的同学在其他食堂吃,该同学表示认可。

★简讯★

●10月13下午,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拔河比赛准备工作会议。

□王托

●10月21日,水电服务中心对东门路段损坏的电缆进行抢修。

□彭仁环

●10中旬,水电服务中心林森部长组织工作人员对海甸校区57、58、60、61、62、63栋教工宿舍楼开展电表安全检查。

□彭仁环

●10月21日,集团宣传部在12号公寓楼会议室召开学生通讯员工作会议。

□吴艳宁

●10月20日至22日,商务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分三批次进行商务礼仪培训。

□谢振贤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