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六十九期
    2008年11月11日 09:15

★集团新闻★

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大特区讲坛系列之《市场经济与法律》讲座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大特区讲坛系列之《市场经济与法律》讲座于9月27日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迅猛时期,增强法制意识,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后勤集团党委组织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教授从当前市场经济的竞争规律、核心产权、市场秩序、价值规律、法律文化与社会的法治化程度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

通过此次讲座,丰富了集团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对后勤工作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梁谋总经理出席本次讲座。

文:集团宣传部

国庆期间,后勤工作平稳,校园秩序良好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校校园秩序良好,师生员工在安全有序、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度过国庆长假。

从集团各部门获悉,受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海高斯”的影响,后勤员工放弃休假,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防风工作中。9月27日,集团立即召开相关部门经理会议,部署防台风相关工作,启动防风应急预案,加强协调和配合,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责任,全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

假日期间,各单位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坚持信息上报制度,加强对食品安全、宿舍防盗、防台风等监控力度。为了保证在台风期间校园的正常供水供电,水电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

假日里,后勤服务热线热情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咨询服务,为师生排忧解难。7天时间,后勤服务热线(66279999)共接到报修电话352次,处理345次,为师生提供咨询帮助5起。

国庆黄金周期间,集团交通服务部车辆出行安全,未发生交通违章事故;学生区、住宅区也没有发生被盗事件,校园秩序良好、平稳。

文:集团宣传部

海南大学幼儿园开展秋游活动

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融入大自然,10月9日上午,海南大学幼儿园组织中班和蒙二班的小朋友们到万绿园开展秋游活动。

根据各年级年龄特点,各班老师都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了各自的秋游活动,有的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欣赏美丽的秋景,增进对秋天的认识,感受秋天的变化;有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玩起了各种游戏,并且合影留念。

为组织好本次活动,幼儿园还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求各班带队老师在组织小朋友们游玩的过程中,把保障学生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游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和应对方法也对孩子们做了详尽的指导。

活动中,各班老师通过各种游戏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和表现能力,使孩子们通过此次的秋游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据悉,海南大学幼儿园此次开展秋游活动将历时两天,10日结束,有近100位小朋友参与此项活动。

海南大学幼儿园历来十分注重对孩子们各种知识的教育和培养,始终坚持生活即教育的原则,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真实的教育环境,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开阔眼界,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曾多次组织孩子们进行各类的社会实践活动。

文:黄映

后勤集团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揭牌暨“211工程大学”立项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

近日,后勤集团印发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心认真按照计划的内容,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细化工作、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扎实有效地为学校挂牌暨“211工程大学”建设动员大会的举行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笔者在《通知》中看到,内容涵盖集团海甸校区16个中心的工作计划,内容详细、涉及面广,主要有校园环境整治、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卫生、业务培训等几大类,并且以天为周期进行工作安排,每项工作任务都标明着完成时间和具体负责人,同时还有质量办公室跟踪督查。为了使本次工作富有成效的开展,质量办公室还在活动结束后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质量评比奖励。

文:符万祺

★集团动态★

后勤集团组织员工进行体检

为切实保障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建立全面的员工健康档案,10月6日至10月11日,后勤集团组织236名员工到海南大学医院分批进行健康体检。

近年来,集团每年都坚持为员工进行体检,切实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使广大员工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无病加强防范,有病及早治疗,为员工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也充分体现了集团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这不仅保障了职工权益,还有效地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据悉,本次体检共有236名聘用员工在安排好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分批参加体检活动。

文:符万祺、赵嘉佳

全国木球锦标赛我集团员工王托代表学校勇夺两金

在9月22日结束的2008年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中,我集团员工王托同志代表海南大学队出战,荣获男子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本次比赛聚集国际众多好手参赛,参赛队有印度尼西亚、印度、台

北等19支队伍。

据悉,9月24日在河北承德市举行的2008年第三届全国木球锦标赛中,我集团员工王托同志发挥稳定,摘得男子团体和个人两项桂冠。

文:集团宣传部

修剪树木,美化校园

为了美化校园环境,营造美丽校园,喜迎学校庆典活动,10月7日,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组织中心技工、卫生工和校卫队员等20余人一起参加了修剪树木活动。

笔者在现场看到,技工们在李高享副经理的组织下,娴熟地挥动手中的长锯,锯下了病虫枝、干枯枝等残枝,并按一定的尺度标准进行了整形修剪,然后卫生工和校卫队员把残枝枯叶进行装车清运,整个劳动井然有序,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乐在其中。

据悉,此次主要修剪印度紫檀、小叶榕树和重阳树等树种,数量达500余棵。

文:王托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对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

为了使协管员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掌握和学习学生区学生住宿管理的有关理论知识,10月7日下午,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协管员岗前业务培训,共有31名协管员参加。

培训会上,王托部长首先对各位协管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后勤集团和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

接着,他介绍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集团的运行情况,并从安全管理、物品进出、物品借用、维修报修、晚归登记、违规用电、来访登记、门口管理、突发事件和事项记录等楼宇日常管理服务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协管员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一些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了协管员的业务知识,也促进了宿舍管理员与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全体协管员认为本次培训会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强,收益匪浅。大家还一致表示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文:王托

★ISO9001质量管理、安全动态★

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

2008年9月底,为了迎接国庆节的到来,确保省委党校校园安全稳定,使全校教职员工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对全校的消防安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此次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由吴钟武主任主持,王海副主任和全体校卫队员参加了活动。

检查过程中,全体校卫队员在翁启伟队长的带领下,对全校的消防栓、消防管、消防枪等消防设施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还在各住宅楼梯口张贴了假期温馨提示。在检查中,工作小组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检查小组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理,对需整改的问题还分别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在活动中,吴钟武主任还组织大家重温了该处的安全应急预案,并由已有12年军龄的高花鹏队员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原理。

文:吴钟武

儋州校区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9月26日下午,由儋州校区管委会组织,学生工作处牵头,各学院和后勤集团儋州校区物业服务中心联合组成的工作小组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

检查中发现,学生宿舍的整体情况良好,尤其新生宿舍,各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但是,部分老生宿舍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学生宿舍内私拉电线、违规使用电器、饲养宠物等,一些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仍然淡薄。针对这一检查结果,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工作人员将加强对学生的防火、防盗意识进行教育。

文:儋州校区物业服务中心

★经验交流★

后勤集团亲自到一线解决回族学生饮食问题

10月8日下午,我集团许成强副总经理、饮食服务中心周经日经理和部分回族学生代表就清真餐厅饮食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许成强副总经理首先代表后勤集团向回族学生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集团所管理学生食堂的情况。许副总经理谈到,后勤集团本着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目前面对物价上涨实际,继续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补贴食堂采购食品原材料差价,确保原材料的优质供应,保持食堂饭菜价格不变,让学生直接受益。同时,从2008年9月起至学期末,集团补助每名回族学生每月50元生活补贴,直接充入学生就餐卡。

周经日经理还向与会回族学生代表介绍了饮食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整个学校食堂的分布情况,以及近期物价上涨饮食服务中心的应对措施。

座谈会上,回族学生代表指出:新学期以来,清真餐厅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素菜品种不多、仅供应面食和炒饭、餐厅卫生差、饭菜价格高等问题,有的回族学生还希望能在其他餐厅开设“回民窗口”。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许成强副总经理表示诚恳的谢意,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学校饮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努力改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稳定饭菜价格和质量,努力争取与同学们共建和谐的就餐环境,让同学们吃得更加满意。

文:李进登

★服务风采★

我为党员添光彩——记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商贸公司叶云英同志

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的,而不是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在这个“没有英雄”的时代,笔者怀着对党的崇敬和向往,在后勤集团儋州校区了解了身边的共产党员——叶云英同志。

两校合并,她选择留下

2007年9月在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之前,叶云英同志在原华南热带农业科学院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两校合并后,原后勤服务中心商贸公司的好多员工都选择了继续留在科学院工作,只有几个人选择留在了大学这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后勤工作中,叶云英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

叶云英同志作为后勤集团儋州校区的一名员工,她凭着在原商贸公司基层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出色的表现,被任命为商贸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儋州校区几个超市的管理工作。在2008年7月份后勤集团党委着手开展的“党员示范岗”活动中,叶云英同志是首批被授牌的党员示范岗之一。在两校合并前,许多同事当初对她的选择很不理解,说商贸公司(原属于科学院管理)在科学院那边的待遇好,工作也轻松,你为什么要选择留在大学,为此她还为了留在大学这边与丈夫闹了些不愉快。

据后勤集团儋州校区综合事务中心陈主任说,当时很多人都选择科学院编制,但叶云英同志却选择了留在大学这边,而且一个女人要忙里忙外,还带领一帮人干起来,这种精神很难得,不容易。 据悉,在商贸公司里,领导班子全部都是一群年轻人。

转换角色,她亲力亲为

做超市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苦、累、细、碎的工作。叶云英同志刚接管商贸公司的时候,很多员工都是刚招聘进来的新人,培训工作量很大,由于她自己原来就基层的服务人员,虽然现在转换成了管理者的角色, 但是凡事她都亲力亲为。

据她的同事说,她经常不在办公室,都是在一线负责协调各方面工作,维护店面的正常营运,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在工作的同时她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全面提升自身的组织协调与业务水平,积极深入了解收银、客服、接货、防损等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漏洞。由于她平易近人,她和员工关系也十分融洽。

在今年2008级新生接待工作中,为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她组织员工提前一周做准备,做计划,组织货源,确保新生入学时的生活需要。2008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是9月5—7日,但是她带领商贸公司全体员工从3日就开始忙碌起来。特别在报到的那几天迎来了消费高峰期,无论上午还是下午,前来消费的人特别多,大部分都是新生和家长,连付款都要排长长的队伍。为了及时做好新生的服务工作,她经常穿梭于超市的各个角落。同时她还把超市的营业时间也推迟到最后一批学生到校后才打烊。在迎新工作期间,叶云英同志经常是早出晚归,几乎放弃了休息,奋斗在一线岗位上,经常是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但是她“累并快乐着”。

同事有难,她极力相助

今年商贸公司负责人刘伟忠同志因病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回来休养,但他有时还放不下手中的工作,叶云英同志为了让刘伟忠同志能够有一个安心静养的环境,就担当起了超市所有工作的重任,她说:“他虽然已经出院,但是身体还很虚弱,还需调养,公司基本上没有安排他做什么,主要也是不给他压力,让他能够安心的调养,争取早日康复。”

叶云英以及她所带领的团队,虽然每走一步都充满泥泞,但她仍坚定地走在这条路上。因为她深知: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个行业充满生命力,市场已经没有和风细雨,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要想让一个品牌树起来,而且不倒下去,最主要的是练好内功。目前,商贸公司是一个集日用品、文具用品、副食品、药品等为一体的公司。叶云英同志说:“我们没有大的口号,就是踏踏实实做好,为师生服务。”

文:符万祺

创建平安校园,消除安全隐患

——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门安装减速带

10月初,笔者发现在海甸校区中门的校道安装了三条减速带。据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詹丹蕊副经理反映,此举目的是提醒并强制机动车司机减速,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

自《海南大学海甸校区交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海甸校区的外来车辆减少了,借道通行基本上得到控制,乱鸣喇叭、超速、堵塞等现象大幅度下降,较好地维护了学校的正常办公和生活秩序。

但是在中门校道来往车辆频繁,特别是在师生员工上下班期间,是车辆进出中门的高峰期,为了进一步确保各类车辆的有序通行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减缓车辆进出中门的速度,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于近期组织专业人员对中门的校道进行勘查,并安装了三条减速带。

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这个便民举措不仅体现了后勤人以人为本的工作思想,也构成了他们和谐服务的一部分。据部分教职工反映:中门校道设置了减速带以后,规范了交通秩序,效果良好,大家进出中门都放心多了。

据悉,为了车辆方便进出中门,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将于近期把原来安装在中门的电动伸缩门改装为道闸门。

文:李进登

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迎国庆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了更好地迎接2008年“十•一”国庆长假的到来,营造整洁、温馨的省委党校校园环境,9月26日,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组织全体卫生工对省委党校校园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了做好本次卫生清洁活动,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积极筹划,对各责任区的卫生保洁工作进行了布置。在动员会上,吴钟武主任指出,国庆节即将来临,我们要给省委党校教职员工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全体卫生工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卫生责任区的保洁效果,为盈造美丽、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

在活动现场,吴钟武主任、王海副主任带领全体卫生工,分成几个小分队在园区内大搞清洁卫生,清洁内容包括清扫道路、绿化养护、果皮箱清洗及清理卫生死角等。员工们表示:我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以更加整洁明亮的校园面貌呈现给省委党校的教职员工,让大家在干净的环境中欢度节日。

文:王海

★回音壁★

1、有同学反映:海甸校区15号公寓楼里动感休闲小站的饭菜味道太呛了,水沟也很臭。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答复:已经及时和动感休闲小站的负责人沟通,并且要求他根据情况来进行整改。

2、有老师投诉南门校卫队员不给人力车进入校园,但有的三轮摩托车能进入校园。

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答:根据南门管理规定,三轮摩托车不能通行南门,但南门是教工生活区的主要出口,如教职工搬运大宗物品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乘坐三轮摩托车等可以通行。

★简讯★

●为了贯彻落实集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省委党校安全防范工作,维护校园稳定,9月26日下午3时,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吴钟武主任在党校物业服务处会议室主持召开全体队员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王海

●9月26日下午,梁谋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国庆校园安全工作布置会。梁总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各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进登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