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六十七期
    2008年10月17日 08:46

★后勤新闻★

校领导新学期视察后勤集团海甸校区各项准备工作

2008年8月22日上午,严庆副校长在后勤处邓泽明副处长、后勤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黄上富总经理助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等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后勤集团海甸校区检查新学期后勤各项准备工作。

严庆副校长一行先后深入3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学生区6、7号宿舍楼,学生食堂,水电服务中心,海大幼儿园,文印中心等部门检查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关于开学前准备工作汇报。同时严副校长还亲切慰问一线的员工。

在检查过程中,严庆副校长对后勤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了解,细心地询问了各中心暑假工作情况,鼓励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后勤保障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文:集团宣传部

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到后勤集团检查海甸校区假期维修工程

2008年8月21日上午,学校审计处房云昆处长、蔡友贵副处长、基建处李艳荣处长和后勤处王学良处长等一行6人深入后勤集团海甸校区检查假期维修工程完成情况。后勤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等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小组先后检查了图书馆维修工程,学生区1、2、6、7号学生宿舍楼维修工程,海大幼儿园校园改造工程,文印中心厂房扩建工程等,详细了解了各项工程完成情况,对发现的个别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施工队立刻整改。

此次假期维修工作,由于时间紧和天气的影响,工程竣工时间延后,但基本完成维修工程。近几天,工程中心将加快进度,做好工程收尾工作,以最大的热情、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迎接新学期开学。

文:集团宣传部

后勤集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8月22日下午,后勤集团在集团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梁谋总经理、单明华主任、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黄上富总经理助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吴志忠主任出席大会,集团全体副经理以上干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徐凤莲书记主持。

徐凤莲书记首先传达了校党委黄国泰书记和李建保校长在学校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各中心会后组织员工学习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随后,梁谋总经理就后勤集团08——09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他要求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认真落实好集团的各项任务,确保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最后,樊燕副总经理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迎新工作部署情况,要求各部门精心准备,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文:集团宣传部

集团各中心认真学习校领 导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校2008—2009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大会结束后,我集团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校领导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统筹安排新学年的各项工作。

8月底,集团办公室、质量办公室、安全办公室、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教学区物业管理中心、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办公室等部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校领导在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后勤集团新学期工作的工作要点。

在各单位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各中心总结了各自暑假工作,并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全面推进集团各项工作。同时还要求全体员工要不断学习,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集团的重大决策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学校两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集团的持续发展和学校全面建设“211工程”大学、构建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中心还结合后勤集团新学期工作要点,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推进后勤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文:集团宣传部

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召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动员大会

8月23日,后勤集团在儋州校区召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后勤集团全面推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全面启动,也标志后勤集团儋州校区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实质性的阶段。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兼管理者代表许成强同志到会并发表讲话。他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以后在座每位员工的行动指南,以最大限度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效的工作,全力完成贯标工作,树立集团良好的形象,推进后勤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许副总经理指出,全体员工要认真对待这次贯标培训,掌握理论知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做好贯标工作,要认识到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对于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作用。任何好的制度,好的管理方法,最终都需要大家去执行、落实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没有执行和落实,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

为使贯标工作顺利开展,许副总经理代表集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将贯标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纳入到年终考评,是一项硬性指标,各中心经理要充分重视,亲自参与,以身作则,学好标准,用好标准,保证全员通过认证工作。二是遵守贯标培训纪律,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作好笔记。三是听从咨询老师的指导,根据集团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按照说、写、做、记始终保持一致,认真编写部门作业指导书。四是对ISO质量管理标准知识理解不透彻的,要主动请教咨询老师,真正弄懂ISO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的精髓。

儋州校区办公室单明华主任、郭胜才副主任,集团郑传宽总经理助理以及儋州校区各中心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动员大会。

文:集团宣传部

后勤集团迎新工作小记

迎新前线:

后勤集团迎新工作提前启动

9月3日,海南大学2008级新生入学工作按照学校迎新方案提前2天启动。上午,位于海甸校区的08级新生提前报到服务点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及家长,新生入学的各项手续办理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开展。

根据学校要求,今年的迎新工作,后勤集团具体负责新生的接站、住宿、餐饮服务、水电保证、校园环境卫生和有关的后勤保障工作。

虽然秋日已至,但近日高温不断,热浪滚滚,可是后勤集团全体迎新工作人员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在新生提前报到服务点,工作人员设置了服务台,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各方面的咨询及指引工作;为了方便新生,还现场为新生提供床上生活用品服务。在学生区各宿舍楼,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给新生办理住宿登记,详细地介绍水、电如何使用,以及宿舍内的设施情况。在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服务厅外一字排开,为提前报到的新生发放一卡通校园卡;在学生第一食堂,饮食服务中心为新生设立了24小时餐厅;在后勤集团旅游票务部,工作人员还现场为新生及家长提供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和船票服务。

物流服务中心、商贸公司:我们得把新生服务好

9月4日, 笔者从后勤集团负责新生床上生活用品销售的负责人了解到,新生在入学报到期间,物流服务中心和商贸公司在海甸、儋州两个校区都设立了新生床上生活用品供应点,派出30多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为新生们提供棉被、床单和暖水瓶等生活用品,品种涉及10多个种类,完全可以满足新生日常生活的需要。

为了筹措物资,物流服务中心和商贸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物资供应方案,同时积极与省内外供应商进行洽谈,了解产品质量、库存等情况,积极做好迎新时床上生活用品的销售工作,对所有的床上生活用品实行明码标价,由新生自愿购买,尽量做到新生满意。

校园中心:清洁工人,你们辛苦了!

随着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逐渐临近,校园也成了商家“争金夺银”的战地,各种宣传广告在校园里漫天飞舞,有住房、机票、手机、旅游等,五花八门。9月3日19点30分,笔者在海甸校区新生临时接待点看到,地上散落着各种宣传广告单,垃圾箱里也装满了垃圾,垃圾箱的外面还堆放着一些饭盒、饮料瓶、卫生纸等垃圾。

4日早上7点,笔者再次来到新生临时接待点现场看到的却是井然不同的景象,地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地上的宣传广告单也没有了踪影,饭盒也被没收。在树底下的石凳上,有的同学在晨读,有的同学在攀谈,有的同学把随手带来的早餐吃完后的塑料袋之类的东西很自觉地丢在垃圾箱里。

据一位清洁工说,每年现在这个时候是垃圾最多的时候了,在这几天时间里是清洁工人、最忙的时候。但是没有办法啊,这是他们的工作,得给师生们一个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

是的,清洁工所做的工作是平凡的,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他们的工作是崇高的,他们是校园最美丽的美容师。我们从内心向清洁工人道一句:“清洁工,你们辛苦了。”

教学楼有她们在,我们会学得更好

当前线的清洁工人们在打扫校园卫生的同时,教学楼的清洁工阿姨们可没有歇着,她们正在来回穿梭于各个教室之间,上下楼梯都有N遍了,或许她们没有吃早饭,或许当你上完早上第四节课稍微迟走一会,你就会发现她们又来了,或许你中午回去睡午觉,她们却汗流浃背地清扫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她们擦黑板、拖地板、倒垃圾、摆桌椅,凌乱的教室顿时又干净整洁起来。正是有了她们,所以我们学习环境很舒适、很干净,也正是有了她们,新的海大学子们会更快地适应这里的学习环境。真诚的感谢她们,她们是最可爱可敬的人。

迎新接待服务, 紧张而有序

9月5日早7点, 由后勤集团成员组成的2008级新生接待站开始在海口火车站、海口港、海口新港等安营扎寨,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

在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海口火车站、海口港、海口新港等地方,笔者看到,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新生接待站的横幅被高高挂起,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工作牌,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各项迎新接待工作中。

在校外各个迎新接待站,后勤集团工作人员总是热情地为刚到站的新生及家长提行李、倒水,耐心解答新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大家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有的同志胃病犯了,有的同志闹肚子,有的同志拿着喇叭喊话,嗓子都哑了,但每个人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并一趟又一趟地带领新生和家长坐上指定的接待车,还向所有新生及家长讲解海南大学的报到流程和海南大学概况。校外各迎新接待站到处都是后勤集团员工们忙碌的身影。

而在校内迎新接待站,校园电瓶交通车在5、6、7报到的三天时间里实行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可免费乘坐,大大地方便了新生及家长们,受到家长们的好评。

学校党办、校办、学生处等职能部门领导还亲自到各迎新接待点视察接待工作。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演好迎新的重头戏

住宿安排历年都是后勤工作的重头戏,为了做好2008级新生住宿安排工作,梁谋总经理在7月初就召开会议,着手迎新准备工作,并连续召开多次迎新工作部署会议。

海甸校区利用暑假期间对6号楼进行腾空装修,774间房间进行了粉刷。同时对房间内部各种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调配维修各种家具1万多件,更换门锁774把、风扇351台、床板896张、凳子876张、陆架床384张,安装膨胀钩2000个,配钥匙2300余把,贴地砖256平方米,印发入学住宿须知3000份。

笔者走进各宿舍楼看到,小黑板上张贴着温馨的安全提示、新生报到流程,安全防范和后勤服务等提示,各楼值班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给新生办理入住手续,发放新生住宿须知和宿舍钥匙、电卡等,学生管理员、志愿者也忙着帮新生提行李,大二的学生管理员陈同学说,他已经跑了不止10遍5楼了,几趟下来他脸上红扑扑的。

学生区的几位技工师傅也是马不停蹄地赶赴各个“战场”。笔者想采访吴师傅时,他正要启动摩托车赶往10号公寓楼,“这两三天都忙得脱不了身,10号公寓楼那边的活还等着我呢,不跟你说了。”都没聊上几句话,他就消失在人海中。

笔者从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了解到,这几天木工维修的任务太重了,他们常是忙到天黑都没有歇过,饭也没吃上几口,报修电话又来了……

据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迎新队伍共派出127人,其中工作人员86人,学生管理员23名,学生志愿者18名,新生报到的三天时间都是实行24小时上班,所有员工都放弃了休息,有的同志在工作紧张时就吃住在学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新生住宿的安排工作,保证新生顺利入住。

经过五天的“苦战”,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顺利地完成本次迎新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餐饮服务工作

根据学校和后勤集团迎新工作安排,从9月3日开始,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了2008级新生接待准备工作。针对今年新生入校报到早、校区分布广的情况,饮食服务中心深入动员,明确责任,较好的完成了此次迎新工作任务。

9月3日,饮食服务中心召开了迎新工作部署会议,周经日经理对迎新工作做了重点布置,强调迎新期间各餐厅要确保伙食质量。同时要求第二、三食堂的营业时间延长2个小时,第一食堂晚上担任晚到新生的接待用餐任务,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保障每一位来校的新同学和家长都能够及时就餐。

食品安全工作一直是饮食服务中心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新生饮食安全,9月2日,饮食服务中心邀请海口市美兰区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分两次对食堂的卫生工作进行检查,结果均达到食品卫生标准。

据饮食服务中心的周经理介绍,迎新期间,食堂的饭菜口味及花色品种有所增加,达到50多个品种,其中湘菜、川菜、面食、民族菜系等都很齐全,完全可以满足同学们的用餐选择。

据一湖南的新生说,他感觉到食堂的饭菜品种很丰盛,口味也不错,价格不贵,免费汤也成了抢手货。在问及一位青海的家长对饭菜的感觉时,他笑容满面地说:“不错,味道挺好的,价格也很合理,我的孩子在这环境里读书,我放心了。”其他的新生家长对饭菜的质量也表示有同样的感受。

9月7日,迎新接待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饮食服务中心接着又要为军训教官的用餐服务工作做准备。

最可爱的司机们

从5日至7日,后勤集团交通服务部的所有司机在迎新交通调度组蒙生儒组长的指挥下,在海口火车站、海口港、海口新港各设一个接站点,方便南来北往的新生及家长。为了做好新生及家长的车辆接送服务,10多辆客车频繁往返于校园、火车站和港口,不间断地接送新生,并圆满地完成了新生交通接待任务。

由于今年接待三个校区的新生,为了及时将学生送到学校,每位司机都顾不上休息,加班加点工作,主动接送新生及家长。有的司机累了只能在车上躺着打个盹,据司机们说,他们这两天都没有睡到5个小时。

9月5日、6日晚23时,林明宇师傅、陈雄师傅、卓亚程师傅等在接送完海口港一批新生回到学校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火车站接待点,司机们顾全大局、任劳任怨的精神值得我们感动。特别林明宇师傅,他负责儋州校区接送工作,常是早出晚归,在高峰时的两天里(5日、6日)一天往返2趟,行程将近1600公里。

迎新工作的大忙人

迎新交通调度组蒙生儒组长是交通调度的负责人,由于今年接待任务特殊,分布三个校区,为了更好地做好三个校区的新生接站工作,他连续召开2次工作小组会议,具体布置接站工作要点。在新生报到的这几天时间,随时都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由于需要调度车辆,他手里的电话响个不停,一天下来他说话的声音嘶哑了,眼圈也黑了,他常带领工作人员“战斗”到半夜……

迎新后方:

热线:没有硝烟的战场

铃、铃、铃……

“您好,****热线员为您服务。”

“请问海口港有没有新生接待站……”

“请问海大哪里有银行,如何走?”

无论什么时候拨通“后勤服务热线”都能听到这一亲切的声音,后勤服务热线的姑娘们无时无刻都在为全校师生默默地服务着。从每一天的清晨开始,热线值班室的电话就不停地响起,一直到深夜,电话铃声还响彻在值班室内。

在迎新期间,热线服务部负责协调各部门的迎新工作,每天不仅要处理很多个维修电话、咨询电话,晚上22:00后,每小时还要与海口港调度室联系,了解船次到达时间,通知接站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以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笔者跟热线服务部的姑娘们了解情况时,她们笑着说:“这几天我们个个都没有睡过好觉。”

2004年热线服务部成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快速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更好地完成上传下达及协调指挥等工作,热线服务部的几个姑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常是一个电话刚停,另一个电话又响起,她们都是一如既往、耐心地解答。紧张的工作还在继续,夜班也还在继续…….

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4日至9月7日晚上23点,热线服务部共接到新生咨询电话800多例。

文:集团宣传部

★集团动态★

集团领导深入各部门检查迎新准备工作

9月2日下午,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李长明副总经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质量办公室李恩鑫督导、集团办公室叶保崖副主任一行5人深入各部门,对迎新前期工作进行检查。

徐凤莲书记一行先后到后勤集团迎新临时接待点、学生食堂、学生区3号宿舍楼和6号宿舍楼等地方进行检查与指导工作。

在学生6号宿舍楼,徐书记一行分别从家具配套、卫生情况、绿化、安全设施以及周边环境等进行了检查,并就部分新生宿舍家具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在学生食堂,徐书记一行检查了学生食堂环境卫生和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求饮食服务中心要加强各方面的安全管理,确保新生报到时各食堂提供正常饮食服务。

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学校和集团迎新工作的统一布置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以饱满的热情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文:集团宣传部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完成海甸校区2008级研究生接待工作

8月28日,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470名来自祖国各地的2008级研究生陆续到校报到,开始美好的校园生活。在学生区16号公寓楼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为2008级研究生办理入住手续。

今年是我校海甸校区研究生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为了全面做好2008级研究生接待工作,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成立了迎新工作小组,认真制订《海甸校区2008级研究生接待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2008级研究生接待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完成。

为了方便2008级研究生顺利报到,我校海甸校区研究生处、学生处和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均在学生区16号公寓设立接待点,我集团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也分别在学生区10、11和16号公寓楼大厅设立了接待点,韦民、谢素蓉和刘华楼长以及楼管全面负责接待工作。迎新期间,全体工作人员以优质热情的服务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海甸校区2008级研究生接待工作顺利完成。

据悉除了法硕和MBA专业部分不住校的学生外,截止9月1日,我集团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已经顺利接待了08级研究生308人。

文:王托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召开迎新工作动员会议

2008级新生即将来校报到,为了做好新生接待工作,9月2上午,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迎接新生工作动员会议,传达学校新生接待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海甸校区学生区新生接待工作任务。

会上,李高享副经理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接待新生工作会议精神和《海南大学新生接待工作方案》要点,并就本次新生接待工做出具体要求:1、在9月5日至7日新生报到期间,各宿舍楼确保管理员24小时在岗和通信畅通;2、禁止外来推销人员进入楼内,严格登记来访人员;3、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4、做好各项宣传工作;5、提高服务质量,为新生及其家长提供优质服务。

接着,樊燕副总经理作迎新动员讲话,她说,海甸校区2008级新生接待工作的任务很重,物业管理中心要按照学校和集团的工作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规范学生区商业街营业秩序,保证在迎新期间员工们以高标准、优质热情的服务去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樊副总经理还要求,各楼在迎新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严禁违规用电,为新生提供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

最后,她强调,学生区全体员工要以“您满意,我高兴”的质量方针,以崭新的服务理念和形象,全心全意服务新生,为新生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王娇副经理、王托部长和全体楼长及楼管等40余名员工参加会议。

文:王托

集团引进一体化新型灭蚊器

除“四害”是集团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学期都定期进行喷药灭“四害”活动。日前,集团引进了一种更为环保的灭蚊虫工具——新型户外一体灭蚊虫广告灯,长期杀灭蚊蝇,减少蚊虫滋生的机会。此次集团共引进的10个户外一体化新型灭蚊虫广告灯已在海甸校区校园内正式投入使用。

此灭蚊虫广告灯为不锈钢制作,长方形框架结构。灭蚊虫广告灯的框架上端安装灯管及箱体广告,同时具有灭蚊虫、路灯、广告、美化景区道路等多重功能,分别安装在校园里的玉兰路、流芳路、云翮路等地方,这种新型电子灭蚊虫广告灯,在通电的情况下能把100平方米的范围内的蚊蝇吸引杀灭,具有很好的灭蚊虫效果。

文:符万祺

礼仪体现细节 细节展现素质

—— 记旅院后勤“物业礼仪”讲座实践及比赛活动

为了加强员工的假期培训工作,2008年8月4日,旅院后勤邀请了海口经济学院刘玲讲师在学院L3-301教室举行了一场“物业礼仪”专题讲座,旨在规范后勤服务工作,提高员工自身的素质。讲座主要从物业管理与礼仪、行为礼仪、办公礼仪、沟通礼仪等方面讲解了物业办公人员、安防人员、绿化人员、保洁人员、维修人员等应注意的礼仪,大家普遍反映该讲座效果良好。

为了进一步将礼仪理论知识与后勤实际工作相结合,促进员工的学习热情,8月14日下午旅院后勤在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物业礼仪与实践比赛”活动,来自旅院后勤的7个部门分别表演了9个精彩纷呈的节目。

经评委们的认真评选,教学楼服务部参赛的“参观接待”节目获得了唯一的优胜奖。保安部表演的“门卫值班”“安全指挥车辆”,清洁部表演的“保洁员礼仪展示”,公寓楼服务部的“迎接新生”等节目,也以其自然流畅的解说和新颖创意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后,海旅物业公司洪赫君总经理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勉励大家加强学习意识,加大学习力度,为高校后勤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文:海大旅院后勤冯运斌、冀青云

★ISO9001质量管理、安全动态★

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开展ISO内审员资格培训活动

8月18日,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特邀请海南禧特管理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许振章老师主讲。来自海甸校区、儋州校区各个岗位的管理干部共15人参加了内审员资格培训活动。此次培训考试合格者将颁发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证书。

在培训过程中,许老师首先围绕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展开论述,期间还结合后勤集团不同岗位的要求列举了许多案例进行层层分解,详细点评,帮助学员们正确掌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及其作用。大家在许老师的指导下还进行分组讨论,学员们个个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培训课堂气氛显得相当活跃。

通过本次内审员资格培训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内部审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陈红曼

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召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动员

2008年8月29日下午,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全体人员在行政楼302教室召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动员会。会议由吴钟武主任主持。

吴钟武主任在会上指出:从近两个月的工作成果看,我们虽有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可喜的是大多数环卫员工,思想观念转变快,容易接受新的管理模式,卫生划片区管理,责任到人,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不足的地方是我们有的保卫队员,思想上还有些松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改进。同时吴主任还就门岗要求、办公楼卫生、校园绿化工作、小门管理等做了点评,鼓励大家发扬优点,改进缺点,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吴主任还强调,集团在2007年已经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我们的质量管理工作要与集团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步,因此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也将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我们服务处要全力配合好集团质量办公室的工作,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以饱满的热情,从细微之处着手,布置好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贯标评审工作。

文:王海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召开迎新安全工作会议

学校2008级新生接待工作即将正式开始,为了做好新生接待工作,确保海甸校区学生区的安全稳定,9月3日下午,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召开全体校卫队员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迎新期间的相关安全工作。

会上,李高享副经理首先感谢全体队员在暑假期间对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接着,李副经理针对现阶段的迎新工作,特别提出如下要求:1、迎新期间,除了区内送货车辆在规定时间进出大门外,所有车辆不得进入学生区。对于外来车辆,做到文明有礼、态度诚恳、耐心解释;2、加强区内巡逻力度,对于学校不允许进行的各项活动,例如旅游票务等,要严格制止;3、集团将3#学生宿舍楼设为临时住宿点,接待晚上到校的儋州校区新生和家长,值班队员要协助做好接待工作。

最后,二中队蔡辉队长向与会队员部署了近期各项具体工作,并再次强调了迎新期间的注意事项,要求大家树立良好形象,态度温和有礼,确保学生区稳定、温馨、安全。

文:孟芝红

后勤集团儋州校区贯标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9月8日从质量办公室获悉,后勤集团儋州校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一阶段的贯标调研培训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工作手册编写阶段。

后勤集团儋州校区9个部门严格按照手册编写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作业要求认真编写工作手册。编写内容主要包括质量目标、岗位职责、作业指导书、规章制度、外来文件和记录表格。

据质量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各中心的编写人员尽心尽责,全力以赴,经过大家的一致努力,在质量办公室人员的指导下,共同梳理了各自中心的工作流程、制度、记录表格、作业指导书等,使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有了初步的统一,如冰山逐渐浮出水面,如今,后勤集团儋州校区质量文件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后勤集团儋州校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初稿经质量办公室审核后,将发至后勤集团儋州校区各中心征求意见,并将进行相应的修改,确保文件达到适宜、充分、可行的效果。

这项工作预计9月15日前完成,质量办公室也将继续积极配合与指导。

文:陈红曼

★经验交流★

饮食服务中心派人参加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培训班

为了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8月底,海甸校区饮食服务中心符永红副经理带领小炒部、面食餐厅和复合式餐厅等合作商的负责人参加了由海口市疾病防控中心举办的海口市学校卫生食品安全管理培训班。

在培训班上,海口市疾病防控中心负责人分别向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监管政策法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同时还针对学校卫生法律法规、学校传染病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在学习过程中,我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学员认真听课、记录,积极参与互动,并且顺利通过了考核,均获得由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会颁发的合格证书。

文:吴佩芬

小记北门岗志愿者工作感想

2008年8月3日,我很荣幸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开展的“服务师生,保平安校园”志愿者活动的志愿者。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天,我与同校64名同学,当起了维护学校治安的志愿者。

志愿者活动给了我一个展现自我、体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让我从中学习到许多从书本中无法得到的东西。虽然我的工作只是在门口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但工作却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多数工作都是琐碎的,这需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志愿者服务实践,我面临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状况和挑战。首先是体力上的考验,要站岗好几个小时,更有酷暑的煎熬。尤其在中午,过往车辆比较少,但是你还得保持姿势继续工作。这个时候我学会了坚持。同时看到同伴真诚的笑脸,北门岗工作人员端正的服务态度,他们和我站在同一战线奋斗着,心里就有了动力和欣慰。这也使我明白了“志愿者”这一称号背后有多大的责任。

在这里我们开始了形形色色的志愿者服务历程。每一次的服务工作都让我回忆、铭记。我认为当选志愿者是对我自身综合素质的一种肯定。志愿者的身份在带给我自信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一份责任。志愿者工作的成效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志愿者的积极性。如果你积极的投入、热情的参与、耐心的引导、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那么任何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迈出第一步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容易,话说万事开头难。可当经历了无从下手的慌乱、忍受了屡次指责的苦恼、体验了气温骤变的无奈,以及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中行人的愤怒、烦躁、冷漠、挑剔所带来的委屈,就会发现志愿者工作才真正是挑战者的乐园。它能给予一个意气风发却又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缜密的思考、严谨的行动、周详的言语和亲善的姿态;它告诉每个深入其中的人,事在人为的道理和协作共事的重要性。它不仅锻炼人的思维,更磨练人的意志。更重要的是,它能给予每个积极的挑战者极大的乐趣和成功的快慰。它让我知道了付出与回报之间的等价关系,更让我了解到懒惰与一事无成之间的必然联系;它给我无限的动力,激励我在这个能够证明自己实力和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上,勇往直前!

志愿者服务工作结束了,20天的匆匆一聚又将别离,但这20天的志愿者服务经历,让我认识到门岗工作的艰辛,平凡的工作也应用不凡的精神去对待、去支撑。北门门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后我们走入社会,也应该像他们一样恪守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学生志愿者:文秋燕

★服务风采★

119消防官兵成功摘除教工区马蜂窝

8月28日,海甸校区有老师反映,在社团一条街邮政营业厅门前的大树上有一团黑乎乎,直径约30公分的马蜂窝,马蜂频繁地飞进飞出,令人心感不安,给师生的出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望马上摘除。接到反映后,校园服务中心马上联系海口消防支队海甸消防中队对其进行摘除,经消防官兵2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马蜂窝摘除,为师生排除了安全隐患。

笔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官兵经过实地观测后,决定采取火攻的办法灭掉马蜂窝。之前有过多次摘马蜂窝经验的一位消防战士对这次的灭蜂行动信心十足。他迅速穿上防化服装,手举一支约6米长竹竿做成的火把小心翼翼地爬上树,在靠近蜂窝7米处的地方,他立即点燃火把,并来回地用火把烧掉排球大的马蜂窝。不一会,刚才还活跃的马蜂都被烧死,结实的蜂窝也被烧成几块,从树上纷纷掉落。

险情排除完后,校园服务中心符气刚部长代表大家对消防官兵及时为师生消除安全隐患表示感谢。周围过往的师生也对消防官兵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消防官兵不愧为“救援尖兵”。面对大家的表扬,消防官兵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并指出以后如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他们反映。

文:符气刚

年轻的“车队长”——记交通服务部吴钟武同志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集团的交通服务事业发展呕心沥血。交通服务部的司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吴队长”。

特别是近两年来,交通服务部出色的完成集团交代的各项工作,经济收入实现质的突破,有力地带动了集团经济的快速增长,为集团服务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吴钟武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还积极扮演多种角色,从运动员到通讯员,从交通服务部长到工会组织委员……到处都可以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质量是交通人的生命

自2006年8月相继任后勤集团交通服务部副部长、部长以来,他为了保证交通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为了保证每一位驾驶员的平安行车,吴钟武同志总是一丝不苟地对每位驾驶员认真的进行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培训,以及车辆的安全管理和日常抽检工作,培训内容形式多样,有“如何应对突发故障”、“25种不良驾驶习惯”等安全驾驶知识,也有“雨天行车八项安全提示”、“夜间行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安全驾驶知识的学习。在他的眼中,安全是交通人的生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吴队长是个随和的人,但对安全隐患非常较真”司机黄春莲回忆,有一次我负责的海马车挡风玻璃出现了裂痕,吴队长发现后积极与我沟通,尽快更换玻璃。

规范的管理是提升服务质量的保证

当笔者走进交通服务部办公室的时候,醒目地看到墙上挂着四块由有机玻璃做成的规章制度牌,内容对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车辆调度及结算等问题做出了相关规定,这标志着交通服务部向规范化管理迈出了一大步。

据许多老司机说,以前交通服务部管理不规范、迟到早退、调度不力、私接任务不报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杜绝此不良现象,提高服务质量,吴钟武同志在分管领导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指导下,积极组织交通服务部开展了交通安全服务活动,对全集团车辆进行全面整顿。积极走访各用车单位,认真听取老师对后勤车辆服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各用车单位对司机出车准点及司机服务态度情况均为满意。

同时,为了给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车辆接送服务,吴钟武同志还进一步对交通服务部驾驶员的仪表仪容、服务质量、车辆设备设施的完好等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对表现优秀的驾驶员进行表彰,对表现差的驾驶员进行教育批评,树立车队的良好形象,促进车队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打造新的品牌。

结合实际 勤于思考 敢挑重担

2008年1月,学校从原来用车“经费集中”为向经费包干到单位的转变,给交通服务部的车辆报帐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一心想办法克服,而且做得很精彩。光是做这项工作他跑遍全校70个单位,主动、积极地与相关部门沟通,制订出了一套合适的报帐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

2008年4月,为了响应集团减员增效的部署,交通服务部撤掉了调度员一岗,这样一来,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他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确保了交通服务部工作的正常运转。

2008年7月,他经过集团内部竞聘,成为海南省委党校物业管理服务处负责人。同时也获得集团2007——2008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文:符万祺

后勤人倾情服务新生

今天(9月4日)我从一个学生通讯员的角度去看后勤工作者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假如说昨天是热身的话,那今天便是完全的进入状态。显然新生今天来的要多一些,而后勤集团的工作者们似乎“越战越勇”。

早上起来感觉已经与昨天截然不同 :整洁校园的后面有清洁工阿姨的辛勤劳动;新生提前报到点以及一卡通办理处也撑起了遮阳棚;学校各条校道上,也挂起了欢迎新生的条幅;树上也贴了路标……后勤人无微不至的为新生服务体现得淋漓尽致。

各公寓(宿舍)楼的管理员们更是亲自坐镇迎接新生。他们为新生提供各种咨询服务,还帮忙为新生接送行李。此外,楼管员的快速办理业务也使得新生感受到快捷的入住服务。在问及一位入住学生7号宿舍楼的李同学:“楼管员的服务如何?”他很高兴地说:“非常满意,服务很到位。”

一切服务新生、处处为新生着想的服务理念彰显了后勤人的风采。

学生通讯员:庞洁

小记后勤集团迎新工作

9月3日,海南大学海甸校区拉开了迎新工作的序幕。尽管来的同学还不是很多,但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已早早地准备好了各项迎新工作,为新同学的快速入校提供了保障。

一大早起来,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清洁工阿姨们正在辛勤地清扫着路面,由于天气炎热,每一位阿姨的全身都湿透了,但她们似乎又全然不觉。我问了其中的一位阿姨:“你为什么工作这么认真,不累么?”她只是略微一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校园可不能给新同学及家长留下不好的印象。”就是有了这一群辛勤工作的清洁工阿姨,才使得我们校园一直美丽洁净。

在学生区门岗,值班的校卫队员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报到的新生及家长指引宿舍和讲解有关报到手续。还有在学生宿舍楼内,宿舍管理员们正忙着给新生登记住宿和发放宿舍钥匙。让我更感动的是卫生工阿姨还亲自帮忙新生搬行李,跑上跑下,忙得不可开交,浑身大汗。

这些只是我看到后勤集团迎新工作人员的美丽一角。他们总是尽心的为新生的顺利报到而努力地工作着。然而他们又显得是那么普通和不起眼。离开他们,我们能行吗?

学生通讯员:庞洁

★回音壁★

1、有住户反映海甸校区75—101养鸭子,没有用竹栏圈起来,楼梯里到处都是鸭粪便,很脏。

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答:已经上门跟住户协调,处理妥当。

★简讯★

●8月25日,郑传宽总经理助理、质量办公室李恩鑫督导深入海甸校区饮食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新学期日常工作质量检查。

□陈红曼

●8月底,后勤集团省委党校物业服务处组织员工开展校园环境清理工作。

□吴钟武

●9月2日上午,樊燕副总经理在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商业一条街业主会议。

□王托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