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六十五期
    2008年09月17日 09:00

★集团新闻★

后勤集团举行启动党员示范岗暨表彰优秀党员大会

七一前夕,后勤集团在学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员示范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康德教授、副校长严庆教授、组织部部长郑再喜教授、后勤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和集团全体党员共95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梁谋总经理主持。

这次大会是后勤集团首次表彰优秀党员的一次大会,后勤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首先代表后勤党委向全体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她说,后勤集团在两校合并的日子里,面临着机构重组、管理更新、制度重建、人力增值、经费减少等重重困难,全体党员们在工作上经历了四个“一次”:一次思想上、作风上、经济上、利益上的严峻考验;一次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向心力的科学整合;一次新海大、新后勤、新形象、新精神的理念培育;一次决策方式、领导方法、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的全面探索。在这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后勤集团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强有力的政治思想指导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不求名利,把大爱献给了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不同岗位上的共产党员伟大形象,展示了后勤集团共产党员的先进风采。

徐凤莲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 “安全和稳定压倒一切,改革和发展势在必行,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质量和效益成为永恒。”随着学校的日益发展壮大,后勤社会化改革也逐步推进,越是在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越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党员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够成为一面旗帜,在后勤集团上空高高飘扬。

徐书记最后就“后勤集团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一个朴素与现实的问题对党员同志们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做一个拥护改革,顾全大局的人;第二,要做一个维护稳定,团结协作的人;第三,要做一个热爱学习,与时俱进的人;第四,要做一个立足本职,积极创新的人;第五,要做一个令行禁止,执行力强的人;第六,要做一个忠于职守,用心做事的人;第七,要做一个注重细节,文明服务的人;第八,要做一个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人;第九,要做一个关心群众,热爱集体的人;第十,要做一个敢负责任,永不言弃的人。

校党委刘康德常务副书记、严庆副校长、组织部郑再喜部长、后勤集团徐凤莲书记和梁谋总经理等领导先后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吴志忠、吴钟武、吴克用、吴淑英、韦庆容、谢振贤、宋翰文、符气刚、叶云英、林明德等10位同志,以及授予党员示范岗的李进登、吴钟武、谢婷、蔡兴昌、吴淑英、吴克用、王海、韦庆容、符气刚、叶云英、林明德等11位责任人颁发证书和示范岗岗位牌。

郑再喜部长在会上也对我集团这一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党建活动深表感慨,谈了他的几点体会;第一,后勤集团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改革创新的精神。十七大里提出,要把改革创新做为我们党建工作的灵魂。面临新挑战、高要求,每个基层组织,党员都应以这种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去开展工作。第二,后勤集团非常重视基层的党建工作。要做好每一项工作,没有积极性、主动性是无法做好的,尤其是党建工作。后勤集团过去的一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后勤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对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重视,为后勤保障工作的完成,为行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凝聚力。后勤集团领导们也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令人很欣慰。第三,后勤集团所有活动紧紧围绕后勤集团中心工作来开展。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通过表彰优秀,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激励后勤集团全体党员、基层组织为后勤集团的事业做更大贡献。

严庆副校长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共产党是干什么?党员要做什么?一名党员,重要的就是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各种形势下,按照十七大的要求,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实现小康社会。而做为学校,要建设“211工程大学”,后勤工作很重要,我们如何建设相适应的后勤保障工作,这就需要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表彰优秀,建立党员示范岗正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真实体现。在新时期,我们看到,关键时候看党员,在四川地震中,共产党员洒热血,抛头颅,带领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在平时工作中,需要党组织在新形势下带领大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章的要求,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党员要团结,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结合岗位特点,立足本职工作,真正做到思想和组织上完全入党,发扬党员三大作风,切实可行的实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康德常务副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他对后勤集团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表示支持。他强调,后勤工作很重要,是关系到学校所有工作的基础,后勤集团在为学校建设“211工程大学”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建设成为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后勤集团,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由于两校刚合并,学校还有很多工作还没有完全融合在一起,很多行为制度需要我们去规范,表彰优秀党员,举行党员示范岗这活动正好对我们的工作起到灌输和示范带头作用。这活动不仅在后勤集团进行,而且希望在全校推广,带动全体师生为建设“211工程大学”而奋斗,重塑党员形象,展示党员风采,让五星红旗在新海南大学上空高高飘扬。

会上,优秀党员和党员示范岗的代表也在会上做了发言。

文:后勤集团宣传部

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

——后勤集团党委举行“七•一”主题活动

在建党87周年到来之际,后勤集团党委于6月29日组织后勤全体党员到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的云龙镇琼崖纵队改编旧址和冯白驹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知识和修养,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党员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为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活动组一行首先在云龙镇琼崖纵队改编旧址的琼崖抗日先锋纪念碑前,新、老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宣读了入党誓词。

接着广大党员参观了琼崖革命斗争史陈列馆,回顾了自1937年“七七事变”后,以冯白驹为首的中共琼崖特委按照“团结抗战”的指示,与国民党海南当局达成协议,于1938年12月在云龙镇将原在岛上的共军游击队改编为广东省第14统率区民众抗日自卫独立队,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琼崖抗日根据地,成为琼崖抗日先锋,为保卫琼崖直至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英勇奋斗的事迹。整个陈列馆通过“解放大捷报”、“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抗日战争的烽火”四部分陈列着众多的历史资料、图片和文物,生动地展现了海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的光辉战斗历程。

活动组还在云龙镇委郑维利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省级生态文明村——云龙上村,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们亲身感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农民脱贫致富,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深刻认识到当前开展我们提倡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大家看到生态文明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感到新时期海南农村的巨大变化,深受鼓舞。云龙镇委郑副书记还简单通报了生态文明村的建设等情况,并与我集团的党员干部进行亲切交谈。

随后,后勤党委全体党员参观了冯白驹故居。故居大厅里的八仙椅、卧室内的书桌、睡床、厨房的竹筐、竹篓都保存完好,古朴中透出岁月的沧桑。在冯白驹生平业绩陈列室,通过珍贵的图片资料向党员们展示了冯白驹传奇而又坎坷的一生。

广大党员随后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真是来之不易,它是革命烈士用生命、用鲜血、用智慧换来的,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充足的干劲,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创新的工作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文:后勤集团宣传部

后勤集团召开学校两会后勤保障工作会议

7月2日上午,梁谋总经理主持召开学校两会后勤保障工作会议,梁谋总经理在会上强调各单位要充分抓住机遇,团结合作,高质量完成两会的后勤保障工作,借两会东风鼓足干劲,推进后勤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后勤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黄上富总经理助理、郑传宽总经理助理和后勤集团海甸校区全体单位的经理出席了会议。

会上,梁谋总经理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两会筹备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了这次我校召开两会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大盛会,各单位要充分做好干部员工的动员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开展工作,万无一失地完成两会后勤保障工作的各项任务。

梁谋总经理要求各单位要狠抓落实,团结合作,密切沟通,及时衔接,做好“我校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要成立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做到每个环节甚至细节都有专人负责,逐一逐项地抓好落实。同时就整治校园环境卫生、保障水电供应、交通接待服务等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同时集团还制定了《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迎接两会后勤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水电保障组、校园环境整治组、活动宣传组、材料印刷组和交通服务组五个工作小组,推出两会工作问责制等,各个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分工合作,扎实有序地开展一系列的工作。

文:李进登 符万祺 陈红曼

认真做好后勤保障 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

——后勤集团各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两会召开

暑假将至,同时,我们也将迎来我校一大盛事——两会的召开。近日,学校已经进入学生期末考试和毕业生离校的最后阶段。根据工作安排,后勤集团各中心针对同学们的需求提供了诸多举措服务学生,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在校生考试顺利进行。

从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会议上获悉:周经日经理再次强调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指出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我们一定要常抓不懈。目前我省的气温高,食品容易发生腐坏和变质,是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和肠道疾病多发季节,要求安检部加大检查力度,对食品的储存、加工、烹饪、出售、餐具消毒、环境卫生等流程进行严格检查把关,规范日常操作,认真做好检查记录,避免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两会的召开。

教学区物业管理中心也认真配合教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前准备工作,他们按照教务部门的要求,安排人员对教室、厕所等场所进行清洁,安排教室供同学们复习看书,供应开水,并且对教室周边的卫生环境进行打扫,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

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地备考,商务服务中心从6月15日开始,启动学生返乡票的预订工作,由于今年两校合并,学生涵盖海甸、儋州、城西三个校区。跟往年相比,今年的任务特别繁重,面对学生多、时间紧等情况,商务服务中心票务部的工作人员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复印材料、统计数据,积极与省内外的运输单位沟通联系,并且多次派人前往广州、湛江等地具体负责落实学生返乡票的预订工作事宜。他们只有一个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师生。据商务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项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当中。

此外,学生区各楼宇的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加班加点,认真地核对学生住宿费、水电费和家具等项目信息,以及办理其它相关离校手续,为同学们提供便捷、及时的后勤服务。商服务中心一卡通管理部也在人员上做最大调整和安排,以最快的速度给同学们办理离校手续。

文:符万祺

后勤集团全力以赴做好两会后勤服务工作

我校两会即将召开,后勤集团认真按照学校会务组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喜迎接两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服务、会议材料印刷、活动宣传等后勤保障工作。

为了营造热烈的气氛,创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确保两会的顺利召开,后勤集团先后制定了《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迎接两会后勤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集团领导担任组长的5个专门工作小组,推行中心经理为主的负责制和问责制,各个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分工合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抓好会议宣传 营造舆论氛围

海南大学第一次两会的召开是新海南大学成立后的第一次盛会,也是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后勤集团上到集团领导,下至一线员工对此项工作任务付以极大的热情,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齐心协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广大师生员工面前。

后勤集团在两会期间也将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成立了宣传工作小组,对后勤集团参与学校两会的工作进行报道,扩大后勤集团宣传覆盖面,确保后勤集团全体员工能够迅速、准确、全面地了解学校两会内容;两会结束后,还将为促进后勤集团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后勤集团宣传学校两会的后勤宣传报道工作已正式启动。

整治环境造氛围 美化校园迎盛会

截止到7月4日,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教学区物业管理中心、住宅区物业管理中心、校园服务中心分别组织员工集中力量重点抓好校园环境整治工作。

海甸校区校园的主、次交通干道、水沟盖板、减速带、垃圾箱、广告栏等也得到了全面整治。7月4日早上,笔者在住宅区、社团一条街、体育馆等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校道两边的树木进行刷白和清理水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棵棵树木也顿时穿上一身洁白的“新装”,使校园显得格外有生气,校园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两会的胜利召开!

抓好车辆安全检测 提供优质接待服务

为了在学校召开两会期间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服务,后勤集团交通部在叶保崖副主任的带领下,成立了特别工作小分队,先后对全体司机的接待礼仪、文明用语和安全行车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为了进一步做好车辆接待保障,做到车辆随叫随到,车辆行驶安全,交通服务部全体司机对全部的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测。检测内容包括车辆的车容、制动、指向灯、座位、刹车、轮胎、水箱等重要部位,对不符合要求车辆及时进行整改。同时交通服务组要求各位司机们按照“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的要求,认真做好两会期间的交通服务工作,保证代表“坐得舒心、行得安全”。

抓好会议文印工作 做好材料印刷保障

为了确保本次盛会的顺利召开,材料印刷组在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带领下,提前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到人,并多次进行文印保障演练。

同时,由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为组长的文印工作组的人员也已经各就各位,印刷机器全面进行了检测,条幅机、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候命,等待文件印刷。

在文印中心看到,复印机、打印机在忙个不停,据工作人员称,为了做好这次两会的后勤保障工作,她们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上百份的会议材料、代表证等正在陆陆续续印刷、装订。

材料印刷组全体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周六、周日加班加点地工作,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学校两会献礼。

全面检测 确保水电正常供应

我集团水电服务中心认真落实“保水”、“保电”各项措施,组织力量加强对会场线路等用电设备的检修。同时给海口供电公司送去保电函,成立应急抢修小组,确保会场供电顺畅和用水安全。

截止7月4日,水电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对行政楼一楼、二楼报告厅供电线路、主配电网的安全检查工作;对会场内外各个角落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用电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整改。

文:后勤集团宣传部

海南省召开全省高校伙食工作会议

2008年6月27日,海南省高校伙食工作专业会(以下简称“伙专会”)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邵逸夫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省伙食工作会议。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超副处长,海南省教育厅计财处唐电润副处长,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琼州学院副校长杨绍展,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琼州学院国资处冯开鹏处长,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海南大学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海南省高校“伙专会”主任、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樊燕,海南省高校“伙专会”副主任、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覃业标处长,以及来自全省11所高校后勤系统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海南大学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主持。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徐凤莲书记首先代表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致欢迎词。她指出,由于物价上涨,高校伙食服务经营成本大大提高,高校伙食工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省高校后勤伙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开源节流,节约成本,基本维护了各自学校伙食的稳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莘莘学子的认可。目前,物价上涨势头仍然未减,我们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压力仍然很大,还需要全省高校后勤工作者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断探索高校伙食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全方位提高我省高校伙食管理服务工作。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超副处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伙食工作不仅对维护高校和谐稳定,而且对社会的稳定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省各高校和谐稳定的局面,与各高校后勤领导和伙食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分不开,与在座的各位分不开。我们高校后勤伙食工作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大家应充分认识高校伙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价格稳定的重要性,要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各种压力,采取应对措施保持饭菜价格的稳定。他强调,海南省高校“伙专会”作为各高校的一个交流平台,“伙专会”应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的作用,每年定期举行交流会议,交流伙食工作的经验,共同研究相关伙食问题,为学校后勤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改进伙食管理,进一步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高校伙食改革工作。

冯开鹏秘书长在会上指出,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工作,而伙食工作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学校伙食工作本来就是一项比较繁琐、敏感、辛苦的工作,加上近期物价上涨幅度较快,劳动力成本加大等诸多因素,高校的伙食工作面临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新的压力。如何稳定高效伙食,确保伙食质量和伙食价格的基本稳定,已经很现实地摆在我们的面前。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大会,就上述实际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对2008年及今后我省“伙专会”需要开展哪些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些工作进行讨论,是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希望大家在交流和讨论中,能把各校的好做法好经验介绍给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对今后要开展的工作进行认真讨论,提出好的点子、好的办法,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确保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

海南省高校“伙专会”主任、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樊燕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审时度势,科学发展,为构建高校和谐饮食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并就2008年海南省高校“伙专会”的具体工作做了部署:一、认真做好新《劳动法》的学习、研讨、应对与实施工作;二、积极地做好协会的制度建设工作;三、积极探索高校伙食物资采购协作组、伙食人力资源协作组的筹建工作;四、组织炊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会员单位的伙食管理;五、协助省高校后勤研究会评建标准化学生食堂。

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琼州学院副校长杨绍展同志也发表了讲话。他谈到,高校伙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 改善其生活质量的社会责任。因此,高校伙食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稳定与发展。而我省高校伙专会作为联系我省高校伙食工作的纽带,对促进学校后勤服务及保障工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我省高校伙食工作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一定的成绩。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在伙食工作中,我们与兄弟省市高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资金投入问题、食堂饭菜价格问题、管理问题以及面对物价上涨我们的应对措施等方面,我们都难以与其他省外高校相比。因此,我们要共同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他强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今后将着力从以下六方面工作入手:第一,进一步提高对深化伙食工作改革重要性的认识,保证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顺利进行;第二,建立严格餐饮质量的准入制度和实行严格的公开招标制度;第三,积极发挥伙专会协会的职能和专长,建立起全省高校伙食信息体系;第四,加强对全省高校食堂食品卫生的联合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卫生防疫部门,促进高校伙食实体守法、规范管理和经营;第五,充分发挥伙专会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全省高校伙食队伍建设、厨技水平、食堂标准化建设、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工作;第六,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改善食堂基础设施条件。

会后,与会代表对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的学生食堂进行了实地的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本次大会既是我省高校后勤系统的一次盛会,也是我省高校后勤工作乃至我省高等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对我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文:李进登

★集团动态★

海甸校区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积极办理200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

根据《海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08年6月25日,学校教务处、计财处和后勤集团等有关部门集中在学校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办理海甸校区200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

为了更好地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开展,我集团积极配合学校,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一方面在学生区各楼发放《海甸校区2008届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流程图》,告知毕业生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专门召开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各楼积极配合,给毕业生办理退宿事宜。

在办理手续现场,我集团委派办理离校手续的相关人员已早早赶到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做好准备工作,在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过程中,我集团工作人员面对面与学生交流,积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本着“您满意,我高兴”的质量方针,尽量简化并高效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真诚地服务于办理毕业手续的同学

在各楼宇离校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现场,楼长、楼管和卫生工全体行动起来,加班加点,认真地核对学生住宿费、水电费和家具等项目信息,以及办理其它相关手续,为同学们提供便捷、及时的后勤服务。

据悉,我校08届毕业生集中办理离校手续将于6月27日结束。现毕业生办理离校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

文:王托

后勤集团工程中心申报装修施工设计双乙资质

6月24日从海大修建装饰工程中心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工程中心近日申报了装修施工设计双乙资质,并按照资质标准要求,引进建筑工程师、设计师,并培训项目经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力争顺利通过申报。

本次申报工作邀请到海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两位技术专家对工程中心的办公场所、技术资格证书、工程业绩等进行了初步的考察,对不合格项提出了整改要求。

据悉,目前包括家装在内的室内装修已经成为一大消费热点,而当前这一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街头地摊鱼目混珠,价格不透明、建材隐性污染等正成为广大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申报成功后,工程中心届时将为学校学生宿舍、教职工住宅、办公楼及教学设施提供更专业的室内装修服务,让全校师生在质量安全、材料价格、保修等方面享有更加有力的保障和诚信服务。

海南海大修建装饰工程中心隶属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自2004年12月注册成立以来,承接了海南大学房屋、道路维修、水电安装、校园绿化等各项工程1000多万元,工程质量良好,从未发生重大安全问题,为海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

文:张琼瑛

学英模 展风采

—— 海大幼儿园举行教师演讲比赛

近日,海大幼儿园致力开展师德大讨论,学习汶川地震中抗震救灾英雄教师的先进事迹,使老师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

6月26日晚,26名教师在海大幼儿园多功能厅进行了“学灾区英雄 展教师风采”教师演讲比赛。后勤集团杨红副总经理、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莫泽惠副园长、邹宜含教务主任等出席本次演讲比赛并担任评委工作。

本次教师演讲比赛由邹宜含教务主任主持。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讲比赛里,26名教师或慷慨激昂、热情洋溢,或轻柔悠扬、以情动人的演讲,不时激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她们以幼儿园师德师风的真实事迹为内容,结合抗震救灾的英雄教师的先进事迹,用流畅朴实的言语,抒发了她们对幼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高尚情怀,诠释了新时期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同时也表达出他们对孩子温馨的爱,对英雄模范教师的崇敬之情。

这次演讲比赛寓教于乐,不仅给我园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而且激发了全园教师献身教育的热情,充分调动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良好精神风貌投身于教育事业。

通过生动精彩的演讲,老师们一致认为:学习英雄,最根本的是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英雄教师为榜样,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

文:黄映

关心困难职工 构建和谐之家

教代会前夕,第一团支部按照后勤团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爱心一帮一”活动计划,3日下午在三玉琴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第一支部的团员干部6人到城西校区对4位困难教职工进行帮扶,了解情况,并确定“一帮一”的对象。后勤团委蒙生儒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城西校区综合楼下,蒙书记与4位帮扶教职工进行了亲切交谈。蒙书记问:“家里的孩子上几年级了,生活过得怎么样?”其中郑阿姨说:“家里丈夫下岗,上有老,下有小,儿子上中专,女儿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专,家庭开支全靠自己一个人的工资几百元的工资艰难维持着,而且我的文化水平又不高,也没找到好的工作。”

“你们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蒙助理说。

“现在的物价太高了,家庭的开支也越来越大,经济压力太大”郑阿姨回答。

“你们提的意见我会向集团反映,我们也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蒙书记诚恳地说,并代表后勤集团对她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帮贫小组全面了解了4位帮扶教职工的基本情况,倾听了她们的心声。大家一致表示,将综合考虑困难职工的家庭状况,下一步将把帮思想、树信心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强困难职工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建立可行的帮扶机制,共建和谐的后勤之家。 文:符万祺 许森明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召开期末工作会议

随着暑假即将到来,为了做好暑假各项管理服务工作,2008年7月2日下午,海甸校区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暑假工作会议,传达集团暑假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生区暑假管理服务工作。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全体楼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托部长首先对学生区暑期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1、根据学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各楼继续办理2008届毕业生离校手续,督促毕业生尽快离校,及时清理毕业生房间,打扫清洁;2、各楼认真统计毕业生人数、房间数和配套家具数目,做好土木类、换门锁等维修工作;3、做好接待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学生的住宿安排;4、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登记工作,加强安全宣传与检查。

随后,李高享副经理传达集团有关会议精神,同时布置学校两会学生区后勤各项保障工作,要求大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以全新的校园面貌喜迎两会的胜利召开。李副经理强调,假期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全体员工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暑期工作当中,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够成为一面旗帜,塑集团形象,展党员风采。

文:王托

★ISO9001质量管理、安全动态★

商务服务中心开展安全大检查

为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商务服务中心于2008年6月30日对下属各部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此次安全检查工作主要针对安全设施、消防设备、办公设备和仓库库存等四个方面进行。通过检查,各项工作总体安全状况良好。但在检查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邮政电话线路有接触不良现象,邮政、票务、一卡通三部门无避雷针、无接地线,现在又正是雷雨多发季节,可能会导致电脑、电话等办公设备被雷击破坏等。

商务服务中心安全员表示,通过检查所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会联合安全办公室、水电服务中心和电信等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做进一步的整改,确保安全稳定生产。

文:谢振贤

★经验交流★

后勤集团团委唱响青春论坛之二

——如何提升企业执行力座谈会

6月23日晚8:30,后勤集团团委唱响青春论坛之二:如何提高企业执行力座谈会在集团会议室召开。集团总经理助理、后勤团委书记蒙生儒同志和青年员工30多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活跃,大家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岗位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感悟。

会上,大家就执行力决定企业决策、管理中的换位思考、良好的工作心态、沟通的方式及作用、责任感的树立等方面各抒己见。

座谈过程中,大家谈到要明确责任、勇于承担责任、重视沟通、加强工作的具体实施,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和竞争力。

蒙总助在会上也谈了他对如何提升执行力的见解,同时他还指出,举办这次座谈会是当前集团强化发展的重要话题,通过座谈,进一步同意大家思想,让大家认识到提升企业执行力是为企业服务,是为企业培养全方位复合型人才,促进集团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端正服务态度的一个体现。同时他希望青年员工们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燃烧自己的工作激情,工作中多沟通,处处起到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发挥群策群力,增强大局意识,创建和谐团队,促进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文:符万祺

★服务风采★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记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六号宿舍楼楼长吴淑英

吴淑英楼长自2001年9月到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至今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了,从学生区5号公寓楼管理员到六号楼管理员,再到六号楼楼长。每天面对的是一些琐碎的事,虽然平平常常,她却做得兢兢业业,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她的工资并不高,“能经常和大学生接触,学到很多东西,心态也年轻,还能和大学生们成为好朋友。”她这样说。

和蔼可亲,一家亲

浮云流水,白驹过隙。这么多年的宿舍管理工作,吴淑英楼长和学生之间积累了深厚的友谊。她平易近人,天天和同学们打交道,每位进出宿舍的学生都不忘和她打招呼,同学们和蔼地称她“英姐”,同学们也非常信任她,无话不谈,无论开心和烦恼的事情都来找她分享,就像朋友一样。

在值班时,她时常巡查宿舍,有很多学生粗心大意,经常不关宿舍门,甚至还有同学把钥匙落在门锁上,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对她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不同的学生,她也有着不同的管理方法,帮助她们解决问题,有的同学回来比较晚,她并不责备,只是心平气和的开导,还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孤僻,她也会找其聊天,主动开导……她用慈母般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把宿舍营造成学生温暖的家。

自己动手维修,省工又省材料

六号楼是一栋陈旧的普通宿舍楼,许多宿舍内的书柜、桌椅和陆架床等设施已渐老化,面对着众多维修的难境,急同学之所急,求人不如求己,吴淑英楼长自己拿起工具当起了维修工,对于维修水龙头、电话和家具等简单的维修工作都自己上阵,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同时也提高了同学对楼宇服务的满意度。特别是维修水龙头是她的拿手好戏,水龙头滴水一般是里面的胶垫坏了,在常人看来,坏了就直接换个新的,既省时又省事,但她大胆设想把水龙头拆卸,换掉胶垫,充分修废利旧,节约资金与材料。据统计,六号楼每年节省水龙头费用约500元。

多才多艺,魅力人生

吴淑英楼长爱好广泛,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多才多艺”完美地体现在她的身上了。在板报上有她漂亮的字迹、田径赛场上有她多姿的身影、篮球场上有她精湛的球艺、舞台上我们还能欣赏到她倾情的歌声和激情的舞姿……在后勤集团工作以来,代表后勤集团获得的荣誉证书就已经有十余本了。

团结合作,严格要求,科学管理

有一句谚语说“人心齐,泰山移”。确实,作为六号楼的主要管理者和责任人的吴淑英楼长,她十分关心员工,哪怕是烧一壶水、收一下工具……她都亲自为卫生工动手,是多么细微的关心啊!积极主动地向各学院领导、学工办老师、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进行交流、沟通,积极探索创新。

在集团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以来,吴淑英楼长在本职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大胆创新,追寻高效,节约成本,不断改进,严格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她时常跟其他的员工说:“不管多么细小的工作,我们都要认真去对待。”如楼宇管理的各种记录,都严格要求员工要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去记录。

在常规管理工作中,她用科学办法去管理,敢于创新,引入了多种良好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如在执行学校统一熄灯制度中,一直以来,六号楼的每一间宿舍都按时熄灯,从来没有一间宿舍是违规用电的,这充分体现了强有力的执行力。从严的态度,科学的管理,得到了集团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付出总会有回报。2008年6月12日,梁谋总经理深入学生区进行安全调研时提出,由于六号楼管理到位,直接给予2000元奖励。多么特殊的一次奖励啊!她们感动不已,在百感交集中感受着这集体的荣誉……

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正是有了像吴淑英楼长这样永葆热情的员工,正是她们用激情和汗水,创造着温馨与和谐,让同学们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文:王托

★回音壁★

1、有学生反映一卡通的卡质量有问题,一个学期坏了3张。

商务服务中心答复:我们已经向学校网络中心反映多次,他们表示,该卡属于多功能卡,集成电路分布在卡内,分布面宽,该卡稍微有破损都会伤及电路影响卡的使用,我们建议同学们存放卡时,尽量避免变形、挤压,保护卡的电路。

★简讯★

●6月底,后勤集团城西校区新增了60张休闲石凳,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许森明

●6月底,学生区物业管理中心李高享副经理在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2008届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工作会议,并就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王托

●6月底,海大幼儿园在全省网络教研工作先进单位评比中,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先进载体改造发挥教研工作,被省教育厅评为三等奖。

□黄映

●7月初,海大幼儿园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邓雯美、黄金灿等老师的教育论文作品在“全省幼儿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黄映

●7月1日,我集团成功托管海南省委党校物业管理服务,并选聘了吴钟武主任、王海副主任等为代表的业务骨干到海南省委党校参加物业管理。

□吴钟武

●7月初,城西校区“膳委会”主任许森明同志率领成员深入学校学生食堂亲身体验生活,通过“换位思考”,站在食堂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后勤集团的工作,形成良好的沟通环境。

□许森明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