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四十一期
    2007年06月28日 08:29

★后勤动态★

 

感谢后勤的优质服务

——校图书馆向我集团赠送感谢信

2007年6月5日上午,校图书馆李春副馆长、办公室王进天主任、胡景卫秘书长一行三人来到我集团梁谋总经理办公室,向我集团送上感谢信,表达对后勤服务集团为教职员工真情服务的谢意,表扬后勤服务集团为学校图书馆移植大榕树,美化图书馆环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肯定后勤工作取得的好成绩。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来宾。

□李进登

 

老书记心系我校红树林建设

2007年6月5日下午,阳光明媚,林亚珉老书记在后勤集团梁谋总经理的陪同下,到东坡湖察看新引种的红树种植情况。

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和6名机械工,在林亚珉老书记和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的指导下,再次在我校东坡湖种植一千株红树。此次种植的红树有尖瓣海莲、无瓣海桑、扬叶肖理、白骨壤和拉贡株五个品种。尖瓣海莲和无瓣海桑是首期引种生长较好的红树品种,扬叶肖理、白骨壤和拉贡株则是新的品种。

林亚珉老书记一直心系我校人文景点建设。平时经常到校园视察人文景点的建设情况,并提出在东坡湖种植红树,打造新的人文景点,增加我校名贵物种资源,丰富植物群落。去年,林书记亲自到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考察,并于上半年为东坡湖引种3000株红海榄、尖瓣海莲和无瓣海桑等红树品种。经过一年的生长,发现东坡湖环境有利于尖瓣海莲和无瓣海桑的生长,因此,林书记又于5月中旬,亲自到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参观考察,红树林自然保护站站长建议我校再引进种植尖瓣海莲、无瓣海桑、扬叶肖理、白骨壤和拉贡株等红树品种。至此,我校东坡湖的红树林品种已达十个,植物群落更加丰富。

□叶保崖

校游泳比赛后勤工会折桂

2007年6月2日,海南大学第十四届游泳比赛在海南大学新落成的游泳池隆重举行。后勤代表队选派14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游泳比赛,并于总分70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本届游泳比赛的团体冠军。本次比赛也是后勤代表队第5次蝉联冠军。

本次比赛,后勤工会代表队选派了谢振贤、符婷婷等14位选手参赛。在比赛中,各位选手积极拼搏,表现突出。特别是谢振贤、叶世旺、陈传生、陈明昭等四位选手,顽强拼搏,力挫群雄,获得了教工男子组4×50米接力冠军。叶世旺、谢振贤、陈传生、钟小妹、符婷婷、邓运喜等同志也都分别在各自的项目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学校举办的各类文体比赛,后勤代表队都积极组队参与竞赛,并多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后勤人优良的综合素质,良好的竞技水平。进一步弘扬了后勤人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

□符万祺 谢振贤

 

校组织部、统战部领导再次到饮食服务中心调研

2007年5月31日上午11:15,学校组织部丁部长、统战部林部长又次到我饮食服务中心清真餐厅进行调研。樊燕副总经理、周经日经理、邓培副经理和韦庆容副部长陪同。此次调研主要是针对清真餐厅受楼下面食馆排烟影响展开。

丁部长、林部长首先在清真餐厅和面食馆进行了实地考查。考查过程中,丁部长、林部长不时地向邓培副经理和清真餐厅杨阿姨询问具体情况。接着,丁部长、林部长与陪同人员及清真餐厅负责人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会上,丁部长、林部长就排烟的具体情况与周经日经理和清真餐厅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后,大家一致通过把面食馆的炒锅移到食品加工厂旁放置,并要求会后马上执行。会后,丁部长感叹:饮食无小事,你们辛苦了!

丁部长、林部长时常关心着饮食服务中心的发展,多次到饮食服务中心清真餐厅进行调研,指导饮食服务中心工作,帮助我中心在处理清真餐厅问题上把握方向。

□韦庆容

海南大学幼儿园举行第十六届庆“六•一”韵律操表演

2007年5月31日上午8:00,海南大学联谊馆内处处欢歌笑语,海南大学幼儿园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十六届庆“六•一”韵律操表演。来自全园的400多名小朋友身披节日的盛装,与海口市福利院的14名小朋友一起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节日。

严庆副校长,原副校长符华儿研究员,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林琼妆主任,学校工会吉布彦副主席,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学生处王大群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保卫处黄海宁副处长,后勤管理处米文兰科长、朱深强科长,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及各中心经理,海南大学幼儿园全体师生和幼儿家长共八百多人观看了本次表演。

在活动开始之前,严庆副校长代表学校再次向海大幼儿园捐赠了一批幼儿图书。我园全体教职员工及幼儿向福利院孩子奉献了爱心——共捐赠人民币2500元、幼儿书籍500册。接着,邢谷川副书记向幼儿朋友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向辛勤工作在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社会福利院儿童部林琼妆主任号召我园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们多点关爱、多点关心福利院幼儿朋友的成长。詹春容园长向全体家长及社会各界汇报海大幼儿园的发展情况。

随后,一曲印度舞蹈——《女孩的希望》拉开了表演序幕。接着,舞蹈兴趣班表演的舞蹈《快乐的小鸟》以及小一、小二、小三、蒙二班带来的《小动物模仿操》,他们舞出了节日的欢乐,稚气的小脸蛋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福利院孩子与我园幼儿共同演唱的《感恩的心》把表演推向了小高潮。随后,精彩的节目让人应接不暇,有《红绸操》、《动感早晨》、《闪烁沙啦啦》、《向前冲》、《快乐早晨》、《我爱洗澡》、《动物园之旅》。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整台演出在大五班整齐、动感的《韵律操》中圆满谢幕。

本次文艺表演不仅丰富了幼儿园节日活动,展现了我园师幼风采,充分展示了海大幼儿园优秀的教学成果和教学特色。

□沈小亮 邱晶晶

我校园又添绿色成员

——海口市园林局赠送三棵大榕树到我校校园

2007年5月28日,我校校园植物家族又添了新成员——三棵高十多米,胸径1米的大榕树。

由于海府路扩建改造,道路两侧的许多大树需要进行移植,在基建处和后勤集团领导的牵头下,海口市园林局赠送三棵大榕树到我校校园。校园服务中心获悉后,立即在校内选点,挖树坑,放好种植土和培养土,准备“恭迎”大榕树落户生根。

经过学校相关部门的协调,三棵大榕树于28日中午运到我校,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顶着炎炎烈日,带领六名机械工在吊机的协助下,分别在东门外和图书馆前顺利种下大榕树,并用铁丝进行加固。种植后的大榕树高大挺拔,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

海口园林局作为我校共建单位,一直支持和关心我校的校园环境绿化工作,并多次为我校的环境建设出谋划策。去年椰心叶甲在我省蔓延时,海口市园林局也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到我校协助防治椰心叶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叶保崖

★安全动态★

集团应急保障小组进行应急技能演练

按照集团应急保障小组的工作计划,6月7日下午,集团应急保障小组在学生区8、9、10号公寓楼前广场进行应急技能演练,此次演练是自集团应急保障小组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演练,演练内容主要是消防栓性能检查和使用操作。

在演练现场,肖海滨部长首先与小组成员共同学习消防栓的理论知识和使用方法,检查消防栓的性能,要求每位成员掌握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与操作安全。接着,在肖海滨部长的指挥下,应急工作小组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下进行了疏散、接管、握水枪和灭火等步骤的演练。最后,参加应急保障小组演练的每位成员都上“演练战场”亲自感受消防栓的每一个实际操作环节,适应各种操作过程。

通过此次演练,应急保障小组很好地掌握了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和实际操作,提高了应急技能,为今后更好地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托

水电服务中心圆满完成“2007年海南省首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海南大学赛场”的保水保电工作

2007年6月1日至6月3日,2007年海南省首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信息学院楼举行。我集团非常重视此次竞赛,赛前,梁谋总经理亲自致电水电服务中心经理,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竞赛期间水电保障工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按照学校的要求和梁总的指示精神,赛前,黄振声经理及时向内外线值班员工传达了比赛的时间,安排电房人员立即进行自备发电机组发电试验,时刻准备好市电停电时的紧急发电供电。比赛期间,内外线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内线(水电房)值班人员时时观察考场用电负荷及电流、电压等参数的变化,以便调整用电最佳状态;外线(维修班组)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在这三天的比赛里,刚好遇到双休日,但我水电人不辞辛苦,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工作,并坚持到考试结束的最后一刻,最终圆满完成了水电保障任务,确保了比赛圆满结束。

□宋翰文

 

集团监督小组召开饮食安全工作会议

2007年5月31日下午17:30,集团监督小组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饮食安全工作会议。集团监督小组成员、饮食服务中心监督小组成员以及饮食服务中心各食堂负责人共14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集团监督小组成员詹丹蕊副经理首先宣读了即将启用的《饮食服务中心卫生考核标准》,并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和建议。同时,詹副经理还指出近期集团监督小组将利用每个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加强对整个后勤管辖区域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大对物业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和校园服务中心等三个中心的清洁卫生检查力度。

接着,会议就5月26日集团监督小组对饮食服务中心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并就此一一解答饮食服务中心各食堂负责人提出的疑问,探讨监督检查办法。通过与会人员认真商定,形成以下决议:1、对售饭间、操作间管理规范化;2、下周内将食堂操作间的规范管理以书面形式报集团。

最后,蒙生儒组长指出,饮食无小事,食堂是师生集体用餐地点,人员相对集中,我们不能带有半点麻痹的思想,要谨慎地、严格地把好食品卫生关,共同做好饮食卫生安全工作。饮食服务中心与会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安全卫生监督和管理;也欢迎集团监督小组成员深入饮食服务中心进行监督检查,促进饮食服务中心安全卫生工作。

□韦庆容

 

 

物业管理中心与校学生工作处举行交流座谈会

5月29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与校学生工作处举行交流座谈会,学校学生工作处王大群副处长、李江俊老师、孙婧老师应邀出席了座谈会,樊燕副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叶世旺主任、王托部长以及学生区全体楼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樊燕副总经理主持。

在座谈会上,王大群副处长首先发表讲话。他说,自学校评估以来,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宿舍楼、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加上楼管密切配合和良好的管理,两个单位建立起了良好管理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学校稳定。目前,学校面临发展新机遇、海南省2007年干部国外硕士学位培训项目、毕业生离校等工作都相继展开,为了更好地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学校学生工作处与后勤管理服务有必要进行交流与沟通,共同讨论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接着,陈家模副经理和楼长代表分别就学生住宿管理、毕业生离宿手续办理、学生商务活动、违规电器处理、新生住宿计划、学生贷款信息等问题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王大群副处长就这些问题一一解答,进一步解决了学生管理接口问题,明确了各自的管理范畴。

最后,樊燕副总经理做总结讲话。通过此次座谈会,理顺了校学生工作处与后勤管理服务之间存在一些管理接口的问题,更好发挥双方的共同管理及双赢作用,营造和谐校园,促进学校稳定发展。

□王托

★经验交流★

增进了解 互相支持

——水电服务中心与热线服务部工作新亮点

为了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在热线服务部的倡议和水电服务中心的积极响应下,水电服务中心和热线服务部在联动工作中进行创新,共同做出一项决定:每逢单周周四下午,热线服务部派一名员工实地跟班水电维修服务工作,达到双方增进了解、互相支持,从而更好地发挥热线为学校和师生服务的目的。

这是继去年双方确定定期(一个季度)进行集体交流制度以来的又一项工作创新。自2004年集团成立以来,热线报修、咨询及处理投诉等服务大大方便了师生员工,是后勤服务质量提高的重要体现,已成为后勤服务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集团的一个品牌。但是,在集团成立之初的一段时间,在具体的工作当中,由于两个部门沟通了解不够,以致传达和接受信息的人员对同一项指令有不同的理解,从而加大了协调工作难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双方认为有必要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了解,达到服务好师生的目的。

2006年9月,水电服务中心和热线服务部正式确立两个部门全体人员定期(一个季度)工作交流制度,至今已成功举行两次大规模的工作交流会。

近日,根据学校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提高,后勤服务要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才能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因此,双方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探寻形式多样的联动工作机制,确立了热线人员定期实地跟班水电维修制度,现场真实掌握情况,更快捷更灵活地应对和处理了服务中出现的问题。 □宋翰文

加强沟通,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和谐高校后勤

——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大学城后勤管理人员到我饮食服务中心参观交流

2007年5月30日上午10:00,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大学城后勤管理人员一行7人在吴经理的带领下到我饮食服务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吴经理一行主要是针对近期物价不断飘升共同探讨对策。饮食服务中心周经日经理等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来宾。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互相通报了各自管辖校园面对物价上涨的具体状况和已采取的应对措施。接着大家就近期物价上涨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目前食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给各高校饮食服务保障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各高校后勤为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确保学校稳定,努力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核算,挖掘潜力,节约成本,降低成本等等。各高校已处于饭菜价格不调整,学生食堂难维持的尴尬局面。但饭菜价格是关系学校稳定的大事,有人曾说: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后勤稳定看伙食。

新形势下,我们怎么办?与会人员提出能不能在“教育主管部门补贴一点、后勤集团消化一点、饮食中心承担一点”的大方向下,积极争取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落实必要补助,协调相关部门及企业落实好食堂用水、电、气价格等优惠政策。再者是校际间加强沟通,联合、集中选择供货企业,定点采购农副产品,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尽力做到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会上周经日经理表示,我们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十分关心物价问题,多次就物价问题到我中心进行调研,明确指示再困难也不能抬高饭菜价格,要切实把好关,为师生提供稳定的后勤保障。周经日经理指出现在我校面临发展新机遇,我们更要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咬紧牙关。

随后,与会人员在周经日经理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各学生食堂的经营服务情况。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一致得到参观人员的好评。特别是观看和现场询问了各类菜肴的价格后,纷纷表示,照现在的物价,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还能保持原价出售实在是不容易。

□韦庆容

★服务风采★

 

清理污垢 疏通水沟

6月7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组织技工抢修学生区8、9、10号公寓楼主排水沟,很好地解决了这三栋楼宇的排污问题。

6月5日下午,公寓宿舍管理部接到后勤服务热线报修:学生8、9、10号公寓楼的污水外泄,异味影响学生正常生活。公寓宿舍管理部接到报修后,陈家模副经理立即组织抢修小组,带领技工进行现场考察,分析污水外泄的原因,并拟定抢修方案。

学生8、9、10号公寓楼的主排水沟位于学生9号和10号公寓楼的西侧,此地摆放着大量的建筑材料,杂草丛生,这给清理和疏通工作带来十分困难。抢修工作小组在陈家模副经理的带领和指导下,于6月6日上午开始在9号、10号公寓楼西侧进行挖掘与排查。在大家努力下,终于在乱石与杂草中查出污水被堵塞的地段,经过两天时间的清理、疏通和修复,解决了污水外泄的问题,恢复了排水管的排污功能。

□王托

 

 

紧急出动 迅速抢修

——我物业管理中心技工抢修教工区69栋101房排污管道

2007年6月1日上午,教工区69栋101房北面排污管道污水外溢,严重影响周边住户生活。接到集团服务热线报修电话后,物业管理中心朱师傅、蒋师傅、吴师傅三人立即带上疏通工具,紧急赶往现场抢修。

三位技工师傅赶到现场后,立即进行现场勘察。经检查,原来是排污管道接口错位脱节,接口处被杂物卡住,聚少成多,堵住污水的流通,导致污水逆流、暴涨、外溢等。而造成这一事故的“元凶”是排污管道旁边印度紫檀树的树根。由于排污管道埋的比较浅,排污管道旁边的印度紫檀树的树根生长到管道底下,树根越长越粗,慢慢的把排污管道下半截往上挤,造成接口处错位脱节而形成排污管道暴涨。

三位技工师傅为了及时处理好排污管道,恢复排污管道畅通,减少住户的担忧,大家顶着闷热的天气,在烈日下奋力埋头苦干。大家经过1个多小时的辛苦抢修,排污管道终于重新被安装完好。此时,大家已经是满头大汗,工作服也湿透了。

□李高享

 

物业管理中心在教工区铺设长条磁砖椅

2007年5月30日,物业管理中心住宅部詹丹蕊副经理及李高享主任带领三名技工在教工区华兴小区用磁砖铺设休闲椅子,为教职工提供优美的休闲场所。

上午8:00,工作人员准备好工具和材料,在詹丹蕊副经理的带领下前往华兴小区。到达指定地点后,大家便迅速行动起来,有的拌起砂子水泥,有的用水冲洗长条砖椅,有的搬运磁砖。由于海南的夏季,气温高,光照强,不一会儿,李主任和三名技工已是大汗淋淋,但大家用手臂擦了头上的汗水,又继续投入到休闲椅的搬运、安装工作中。截止到第二天,物业管理中心在校园里共安装了休闲椅6张。校园又新添了一批休闲设施,教职工又多了一处温馨的休闲场所。

□王海

处处为学生着想

——商务服务中心邮政代办所简化学生邮件通知单领取手续

为了简化学生领取邮件通知单手续,让学生在第一时间内领取到自己的包裹,商务服务中心黄秀妍经理带领邮政代办所员工深入一线调研,并与物业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经过交流协调,从5月8日开始,商务服务中心邮政代办所指定专员每天将《领取邮件通知单》发送到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再由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发送到各栋学生宿舍楼,最后由楼管通知学生前来领取。

从将近一个月的发放情况来看,邮件发放及时准确,也减少了发单的环节,避免了邮件通知单在发送过程中丢失的现象,得到不少同学的好评。

□陈宝

修理破损路障消除安全隐患

在校园内,出于教职工出行安全的目的而在校道上设置了路障,由于时间久远,再加上风吹雨打,有的路障已经损坏,甚至有的路障的上部分已丢失,下半部分的锣丝钉置留在水泥地板内,而且锣丝钉凸出地面有2到3公分,每一处都有8到10个锣丝钉围成一圈,极其容易绊脚和刺破过往车辆的轮胎,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消除破损路障带来的安全隐患,2007年5月24日下午,住宅物业管理部王海管理员带领蒋祥申与蒙美智两名技工师傅在教工区修理破损路障。师傅们来到现场后,迅速拿起工具对凸出的锣丝钉进行清除。由于锣丝钉围成圈的面积较小,作业起来有些不便,容易伤手,但蒋祥申与蒙美智师傅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完满地完成修理了7个破损路障的任务。

住宅物业部及时修理破损的路障,保证了路面的平整,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校园的交通安全。

□王海

后勤员工对高温说“不”

我省最近几日气温飙升,均出现了37度以上高温的现象,热得很多办公室早上一上班就打开空调降温。热浪滚滚,烈日当头,但是后勤服务集团维修工、卫生工等各工种员工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 “坚守”,工作服整天湿湿的,但是面对高温和烈日,他们从不退缩。

在后勤服务集团各岗位中,高温影响最严重的岗位主要有水电维修工、土木维修工和卫生工。这些岗位的工作多在户外作业,连日高温闷热的天气无疑给他们带来严重考验,有些员工忙时连水都故不上喝。为了全校师生正常用水用电,水电维修工随叫随到,及时排查故障。特别 高温天气,水电维修工们不断排查,防患以未然,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为了全校师生课桌椅的正常使用,木工师傅接报必出,爬高摸低,给师生的永远是“及时维修、满意维修”,留给自己的依然是一阵又一阵的汗水;为了给全校师生干净、整洁的校园和住宿环境,卫生工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家,在高温中,在烈日下,撒汗如雨。5月份以来,为了给校园增添绿荫,物业管理中心和校园服务中心两部门员工加班加点,连续数日在太阳底下种植树木。

我们后勤人就是这样,校园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在哪里出现,我们是一个生命不息、拼搏不止、团结奋进的集体,为了师生员工的安全和舒适,我们对高温说“不”。同时,我们也呼吁全体员工要做好防暑工作。

□吴钟武

植树造荫,共建清凉校园环境

5月19日上午,虽然是休息日,但在教学区、学生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物业管理中心员工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开展植树造荫活动,为校园增添绿色。

开学以来,按照集团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的工作要求,物业管理中心和校园服务中心在各自管理的区域进行了一系列补种补栽工作,分别种植了各种树木和花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天,物业管理中心员工在校园服务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继续在学生区道路两侧和教学区空旷地补种补栽200多株印度紫檀。

印度紫檀生长快,是一种很好的遮荫树种。为了给师生营造一个阴凉的校道,集团梁谋总经理顶着骄阳,茂着酷暑,亲自带队到校园全面检查校园绿荫情况,对于一些日晒的地方,要求物业管理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组织员工于2007年6月份前间种、补种完印度紫檀,既保留了该路段原有的树种,又起到遮荫效果。

在未来两三周内,物业管理中心和校园服务中心将按照集团的要求,加大绿化种植力度,掀起新一轮植树高潮,在炎炎夏日,为全校师生营造清凉舒爽的生活环境。

□叶保崖 王托

★综合服务★

海大幼儿园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单位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向各市、县、自治县教育(教科)局、省农垦总局教育局、海南钢铁公司教育处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通报了我省各地积极推进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做出巨大努力和贡献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

近年来,我幼儿园在贯彻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其它市县、幼儿园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理念深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并在“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发挥了先进作用,为提高全省幼儿教育质量做出了贡献。

为此,在海口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推荐下,我幼儿园被省教育厅评为贯彻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先进单位,同时我幼儿园陈蓉副园长也被省教育厅授予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沈小亮

 

 

 

关爱员工健康 构建和谐后勤

——我集团组织员工进行体格检查

2007年6月4日至11日,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260名员工到海大医院进行体格检查。

后勤服务集团一线员工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工作量大,节奏快,精神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后勤服务集团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健康,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格检查,确保员工的身心健康。体格检查是后勤服务集团一年一度为员工谋福利的项目之一,今年集团员工体格检查,主要进行肝功能、B超、胸透、心电图、血糖血脂等项目的检查。

集团的人文关怀和关爱使广大员工深切的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这也进一步促进了集团人文建设的和谐发展,更是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后勤服务氛围。

□周良玉 王海

商务服务中心邮政窗口两网互联互通业务开通

近日,邮政窗口电子化支局系统与中心局子系统工程在我集团商务服务中心上线,这标记着我校两网互联互通业务开通。

据悉,我集团商务服务中心邮政窗口两网上线后,包裹、挂信、挂刷的收寄均采用新的作业模式处理。两个系统开通以后,各类给据邮件可以实现全程的自动分拣、自动登单、跟踪查询、资费稽核等多种功能,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邮件信息一次录入、全程共享、全网共享,实现邮件处理全过程的实物流与信息流的有机融合,是给据邮件作业模式的重大创新。它不仅有利于优化内部作业流程,压缩邮件传递时限,提高管理水平,而且可以为客户提供给据邮件的全程查询,全面提升邮政的服务水平。

为了进一步做好邮件收寄工作,客户要提供邮寄的详细地址,而且系统中所提供的名址与客户所填写的名址匹配才能够办理。此次系统改进,增加了营业员的工作量,但方便师生跟踪查询。

□韩小芸

后勤服务集团召开卫生绿化检查表彰大会

6月5日下午,后勤服务集团监督工作小组在3号教学楼201教室召开清洁卫生检查表彰大会。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集团监督工作小组成员、校园服务中心沈克桂副经理、物业管理中心王托部长及王海管理员、集团全体卫生工、机械工和绿化工参加了表彰会,会议由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主持。

会上,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首先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按照集团工作计划,集团和各中心监督工作小组利用第十三周时间对教工住宅区、教学楼、学生区、食堂以及校园服务中心卫生区域进行了考核和评比。本次评比活动旨在提高全体一线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做好校园净化、美化工作。

接着,蒙助理宣读本次评比活动的评比标准、方法和结果,并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获奖名单。随后,集团监督小组成员分别向获奖员工颁发证书和奖金。

最后,蒙助理强调,卫生评比活动将继续进行,希望大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大家戒骄戒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努力把各自的区域绿化卫生工作做得更好。

□王托 王海

关爱员工 发放降暑药品

——集团为员工发放降暑药品

近期,我省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有时高达37-38℃,许多在户外工作的员工,容易出现疲劳和中暑现象。我集团的卫生工、校卫队员、维修工、水电工和群防群治队员等都在户外作业。为了给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集团立即要求配送中心和人力资源部尽快采购回降暑药品并发放到每位员工。

2007年6月1日,配送服务中心采购回550包降暑药品——“板蓝根”,人力资源部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把板蓝根一一发放到每位员工手中。大家收到集团发放的福利品,心中充满了喜悦,并感谢学校、集团的关爱。同时,大家还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集团的希望,以“在岗一分钟,服务六十秒”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提供全面的、优质的后勤服务。

自集团成立以来,集团领导不断努力,逐步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为员工联系优惠租房,改善员工的居住条件。集团领导经常到员工家中,及时了解员工困难,为员工排忧解难。这次高温天气,为员工发放降暑药品也是集团关爱员工的具体表现。

□周良玉 王海

送温暖献爱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后勤团委举行献爱心捐赠活动

2007年5月24日,后勤团委干部在蒙生儒书记的带领下,到文昌市龙马务明小学进行捐赠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龙马务明小学学生送上一份节日礼物。

2006年11月26日,后勤服务集团、后勤团委在文昌市龙马务明小学启动“支教捐助献爱心”活动后,集团领导一直关注着龙马务明小学的发展及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继2006年11月捐助电脑15台、电脑桌15张、凳子30张等教学设施设备和2007年1月捐助的209套校服之后,我集团、后勤团委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给龙马务明小学的学生献上一份节日礼物,后勤团委在后勤服务集团所有员工中开展了为龙马务明小学捐款、捐书的倡议活动,在短短的两天内共收到捐款3134.5元,书籍500多本。

5月24日,蒙生儒团委书记带领集团各位青年团员前往龙马务明小学,为龙马务明小学送去了集团员工的捐款、书籍、小学仪仗队队服8套和仪仗队乐器一套。捐赠活动受到龙马务明小学校长及学生的热烈欢迎,捐赠活动后还进行了贫困学生助学金的发放仪式,此次共资助贫困学生10名,解决了贫困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

自集团启动乡村小学支教捐助献爱心活动以来,我集团、后勤团委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者献爱心活动,为后勤广大团员青年搭建平台,联系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帮助农村小朋友普及义务教育,实现“手拉手,心连心”工程,进一步丰富集团志愿者服务内容。

□叶保崖 符万祺 王海

★监督专栏★

 

集团监督小组在教工区进行卫生大检查

2007年6月7日下午,集团监督小组组长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组员江春艳同志、谢婷同志、叶保崖同志在教工区住宅管理部王海管理员的陪同下,对教工区的卫生进行大检查。

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区域的卫生工在工作中如培土、楼梯打扫、清除杂草、花草树木和绿篱的养护、道路清扫等做得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区域草坪杂草太多,部分楼梯的蜘蛛网、广告纸和杂物等没有清除。

经过这次的卫生检查,进一步促进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园区的净化、美化。

□王海

集团、物业监督小组深入教学楼进行清洁卫生、绿化养护工作大检查

5月30日下午,集团和物业监督小组在集团监督小组组长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带领下,深入教学楼对清洁卫生、绿化养护工作进行了大检查。

教学楼共分为16个清洁卫生、绿化养护责任区域,分别由16位卫生工人负责。监督小组对所有的责任区域的清洁卫生、绿化养护工作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不足:1、大部分的草坪杂草较多;2、绿篱养护工作做的不是很好;3、树底培土技术还有待提高;4、教室地板和黑板普遍不太干净;5、卫生间还存在异味;6、楼宇一楼两边角落卫生做的不是很好。监督小组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考核登记,并要求区域责任人及时整改。

为了营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集团各级监督小组将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服务情况,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卫生、绿化环境。

□宋翰文

集团召开本学期第五次监督工作例会

2007年5月29日上午,集团监督小组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工作例会,会议由集团监督小组组长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主持,集团监督小组全体成员和各中心监督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蒙助理首先传达了第20次总经理办公会的内容和精神。强调了近期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学校稳定,自觉做好本职工作。蒙助理还指出,近期要加强安全、卫生检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接着,蒙助理要求大家对照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调研会议纪要,检查落实各项工作。蒙助理指出了很多部门还没有完成的工作,希望大家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

最后,蒙助理将印制好的卫生检查表格发给大家,要求大家从本周起,连续三个周加强校园卫生检查工作,并希望大家充分发扬后勤人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宋翰文

★回音壁★

1、有学生反映学校的草坪原来是一片一片,没有什么“秃头”现象存在,绿油油的,非常好看。可是,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草坪遭到严重损毁,如起点草坪已是伤痕累累,看到大片的空地,真是觉得惋惜感慨,还有其他地方如通往宿舍的,饭堂的,教学楼的凡是有草坪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被大家开发出来的捷径,希望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维护我们的草坪,让海大的环境更美好。

校园服务中心大:关于学校草坪破坏严重的问题,我中心近日将在草坪上立牌提示,请大家保护草坪,并联系学生处加强爱护草坪思想教育,提高学生保护环境意识,让大家共同关爱校园的绿色行动。

2、有学生反映,不少同学都有栽种花草的爱好,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举动,既让自己赏心悦目,同时净化了周围的空气,一举两得,但是将花盆放在高高的阳台上,就造成了一种安全隐患,在海南这个多台风的地方,花盆放在阳台上,无疑是放了一枚定时炸弹!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

物业管理中心答:对于花盆摆放在阳台上的问题,我们要求各楼加强检查,要求在阳台上摆放花盆的宿舍进行整改。借此,我们也提醒同学们,为了安全起见,请不要在阳台上摆放花盆等物品。

3、垃圾着实大大影响了人们的心情。纵观学校的环境,总体上来说,垃圾问题还是处理得比较好的,但是有的地方,却似乎没有人管理,最明显的地方就是5号宿舍楼通往11号宿舍楼的那条水果摊门前的路上,那里是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希望能够得到清理,建议也是可以包给那一家卖水果的人来清扫,这样安排应该是比较合理并且比较有效的。

物业管理中心答:从五号楼取道通往十一号楼,该区域属于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实验基地,我们已经通知其责任人要搞清洁卫生和保洁工作。

★简讯★

●2007年6月5日下午,许成强副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采购协调会。李辉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陈家模副经理、沈克桂副经理、詹丹蕊副经理、符万祺采购员等11人参加了会议。

□王托

●2007年6月5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卫队员管理座谈会,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龚国亮副经理、陈家模副经理、詹丹蕊副经理、肖海滨部长和三个中队队长参加了会议,大家各抒己见,勇跃发言,积极主动地为校卫队员今后建设管理工作献计献策。

□李进登

●2007年6月3日—5日,集团办公室在海南大学停车场举行驾驶员维修技能比赛,经过四个维修项目的角逐,最后,陈元业同志、穆保彬同志、陈雄同志获机械维修项目前三名;电路维修项目前三名分别被陈雄同志、穆保彬同志、符明同志摘走。

□吴钟武

●2007年6月1日,海南省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大会在海口满福隆酒楼隆重召开。大会由协会秘书长、海口市房产局物业管理科邢祚福科长主持。我集团委派物业管理中心詹丹蕊副经理和李高享主任两人参加。

□李高享

●2007年5月31日,为了进一步做好日常工作,住宅物业管理部组织卫生工在椰园会议室学习业务知识,詹丹蕊副经理、住宅物业管理部王海管理员及17名卫生工参加了学习会。

□王海

●2007年5月31日下午,校园服务中心在流芳南路和群贤南路部分路段举行了“校道打扫比赛”,8位卫生工参加了此次比赛,后勤服务集团质量办郑传宽主任,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沈克桂副经理等出席了此次比赛,并担任比赛的评委。

□孙虹

●2007年5月31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治保部三个中队分别在椰园会议室、中心会议室和教学区办公室组织队员学习梁谋总经理对校卫队调研的会议纪要。

□叶世旺

●2007年5月30日下午,商务服务中心分别在商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和邮政代办所举行了服务技能比赛,质量办郑传宽主任、集团办公室宣传部李进登部长和商务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比赛。

□陈宝

●2007年5月30日上午,饮食服务中心安检部组织工作人员对中心所管辖范围内的第一、二食堂、第三食堂、清真餐厅、面食城、复合式餐厅和教工餐厅共6个餐厅进行第四次卫生评比,评比小组成员由邓培、韦庆容、杜若檀、史克坚、陈明进和杨伟军6人组成,邓培副经理任评比小组组长。

□韦庆容

●2007年5月30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卫队员调研会,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分管安全工作管理干部人员及全体校卫队员参加了会议。

□李进登

●2007年5月29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以“构建稳定、安全与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公寓宿舍管理服务座谈会,陈家模副经理、王托部长以及28名来自各栋公寓宿舍楼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陈家模副经理主持。

□王托

●2007年5月27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办公室召开关于进入校园车辆管理工作会议,李长明副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龚国亮副经理、陈家模副经理和第一、二、三中队队长等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上富经理主持。

□王海

●2007年5月25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办公室举行了物业管理中心员工电脑操作技能比武,中心各个部门通过初赛筛选出9名选手参加本次决赛,集团质量办公室郑传宽主任和宣传部李进登部长到场观摩指导。

□叶世旺

●2007年5月24日,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基建处李艳荣副处长在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校园各区对如何安置休闲椅进行现场调研。

□李高享

●2007年5月23日晚, 2007年庆“五•一”教职工男排决赛比赛结束,体育部以3:1胜出,获得冠军,我后勤队屈居亚军。

□符万祺

●为了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美丽校园,2007年5月22日至24日,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积极组织员工在学生区进行植树活动,共种植印度紫檀98株。

□王托

●2007年5月24日,物业管理中心组织全体校卫队员在中心会议室进行业务培训,黄上富经理、陈家模副经理、龚国亮副经理等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黄上富经理主讲。

□李高享

●2007年5月24日上午,校园服务中心在体育馆绿地上举行绿化修剪技术比赛,机械技术部6名员工参加了比赛,经过评委严格认真对比和评分,最后吴民同志凭着其过硬的修剪技术荣获本次比赛的第一名,谢之芳同志、潘加胜同志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叶保崖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