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三十七期
    2007年05月29日 17:13

★后勤动态★

校组织部、统战部领导到饮食服务中心调研

2007年3月23日下午17:00,学校组织部丁赛珠部长、统战部林少敏副部长到我饮食服务中心清真餐厅进行调研。樊燕副总经理、江春艳副经理、韦庆容副部长和全体安检员陪同调研。

首先,丁部长、林副部长在樊燕副总经理及江春艳副经理的陪同下对清真餐厅进行了实地考查。了解了清真餐厅工作和用餐环境、饮食安全、清洁卫生等情况。

接着,丁部长、林副部长与陪同人员及清真餐厅负责人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会上,丁部长、林副部长就清真餐厅的经营、员工待遇等问题进行了了解,并与清真餐厅负责人就目前清真餐厅存在使用童工、餐厅内使用煤气灶、洗菜工序、安全卫生等问题进行协商。

最后,丁部长指出这些年来,后勤餐饮为学校的稳定做了很多工作,成绩突出。同时指出清真餐厅今后要明确发展目标,并提出两点建议:1、是否把现有的清真餐厅改成少数民族餐厅;2、争取新开一家清真餐厅,引入竞争,提高服务质量为少数民族同学及全校同学谋求利益,营造民族和谐的海南大学校园氛围。

□韦庆容

集团领导走访我校教师代表

2007年3月30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带领集团爱心小组成员谢婷、李琼、赵嘉佳等一行四人走访我校教师代表李梦桃教授、苏英力同志。

在李教授家中,梁谋总经理亲切询问了李教授夫妇的生活近况,并向李教授转达了后勤部门对全体教师特别是退休教师的问候。李教授对后勤近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询问关于后勤服务集团未来的发展建设时,李教授诚恳地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切实考虑老年人、行动不便者及残疾人的户外休闲方式,为他们修筑便于通行的道路;同时,在有台阶的地方设置标识并设置残疾人专用滑坡等。

走访完李教授后,梁总带领爱心小组成员前往海口市人民医院慰问住院的苏英力老师,并与其家属了解苏老师近期的病情与康复情况。

后勤服务集团从本学期初,在集团内成立了爱心小组,由后勤团委干部、后勤服务集团青年志愿者组成。爱心小组每月对教工住宅区的困难住户、单身教授、后勤服务集团困难员工进行走访,全面了解教职员工的实际情况,帮忙解决困难。爱心小组此次的走访活动是本学期的第二次走访。第一次走访活动中,爱心小组为走访的困难住户维修阳台铁门、检查户内水电线路;在后勤系统中发起倡议全体员工为困难员工黄宏俊同志捐款的募捐活动等等。集团爱心小组的成立和发展,不仅丰富集团员工的文化生活,而且将进一步推动集团与教职工的融洽关系,促进我校和谐校园建设。

□谢婷 赵嘉佳

我幼儿园亲子活动拾趣

3月31日上午,我幼儿园蒙氏班在海口市万绿园举行亲子活动,家长们在浓浓的亲情氛围中与孩子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当天上午,阳光明媚。陈蓉副园长与蒙氏班的老师们早早就来到万绿园门口,迎接参加亲子活动的家长。9点钟,亲子游戏正式开始。本次亲子游戏活动有:抢椅子、踩气球和“老牛吃草”。轮到第二个游戏踩气球时,家长把气球绑在一边脚上,背着孩子,听到开始口令,大家互相去踩破别人的气球,笑声、欢呼声、加油声,再加上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将本次亲子活动的推向了高潮。

游戏结束后,接着进行午餐活动,大家都将自己准备好的食品拿出来,放在餐布上,互相品尝。在这个活动中孩子学会说“请”、“谢谢”等用餐礼仪。整个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它不仅让孩子们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同时也通过家园的互动,加深了家长与教师的感情。

□邹宜含

集团领导深入饮食服务中心调研饮食安全工作

2007年3月28日上午, 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在集团办公室王亚平副主任以及饮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饮食服务中心调研饮食安全工作。

首先,调研工作小组深入饮食服务中心所属食堂操作间现场考察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并认真询问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情况。

接着,调研工作小组察看了饮食服务中心所管辖店铺的经营情况。随后,调研工作小组走访了各学生食堂餐厅,并与学生进行交流。

最后,梁谋总经理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饮食安全工作会议,并做出相关工作安排:1、相关制度、工作流程、责任人等要公开,让大家监督。2、认真落实好学生接待日,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3、各项记录表格要写明内容,并签名确认,不允许采取打勾的方式。4、做好食堂设施设备及线路老化的维修工作。5、要关心员工工作、生活问题,改善工作环境,进一步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调动大家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6、5月1日正式开展餐后餐具回收活动,要有具体的活动方案,活动前要进行试运行及大力宣传。

□李进登

配送服务中心完成集团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好集团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配送服务中心认真按照集团有关资产清查的工作要求,对集团现有的办公耗材设备、电子数码产品、家具、家电、车辆、机械、厨房炊具等七大类物资进行详细的统计与录入。

本次清查工作涉及的范围广、任务量大,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配送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积极认真地对集团资产、设备进行检查统计和登录,经过两周的“艰苦奋战”,于3月26日完成了所有清查工作。

经过全面摸清家底,今后配送服务中心将建立监管系统,完善配套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配送服务功能,确保集团资产设备正常运行。

□符万祺

★安全动态★

海南省金盾消防安全检测中心到我幼儿园检查工作

2007年3月30日上午,海南省金盾消防安全检测中心高威部长一行三人对我园建筑消防设施、线路和电气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校舍安全情况、设施设备安全情况、校园环境卫生情况等。

通过检查,检查组肯定了幼儿园在安全卫生方面做得好的地方,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今后,我幼儿园将加大监督力度,时刻警钟长鸣,杜绝各种易发灾情事故的发生,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美丽的幼儿园。

□邱晶晶 沈小亮

海口市美兰区卫生防疫站到我幼儿园检查工作

2007年3月29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卫生防疫站汪科长一行三人到我园进行安全卫生工作检查。

防疫站工作人员在莫泽惠副园长的陪同下,首先检查了幼儿园的厨房硬件设施和厨房卫生。随后,工作人员又检查了幼儿园的硬件设备设施。防疫站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认真深入检查各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通过检查,防疫站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我幼儿园卫生安全工作基本上做到了领导重视、计划周密、措施得力。同时,通过这次检查,更有力地促进了全园的安全卫生工作,为创建和谐、平安、健康文明的幼儿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邱晶晶 沈小亮

★经验交流★

质量办召开工作会议

根据集团质量管理体系办公室工作安排,2007年3月27日晚,质量办郑传宽主任在办公室主持召开工作例会,质量办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先后介绍了各自对各中心三级文件的修改和排版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郑传宽主任进行工作安排:1、星期四下午走访学院并座谈;2、完善各中心记录表格;3、督促各中心对一、二级文件修改及反馈;4、检查各中心员工培训情况;5、周六召开讨论会。

□李进登

服务风采

校园服务中心清理树头树桩

按照集团工作计划,校园服务中心于2007年4月1日开始清理校园内枯死树木的树头。

校园里种植的树木经过多年台风的摧残和自然的新老交替,许多树木折断、枯死了。当时清理时只是从靠近地面处锯断,久而久之,草坪上、绿地里留下了越来越多的树头树桩,不仅影响了校园环境景观,也给老师和学生的行走造成不便。为了营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校园服务中心于4月1日开始,逐步挖掉校园里所有的树头树桩,并种上新的树木,改善校园环境。

□叶保崖

迅速抢修疏通污水

4月3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带领物业管理中心蒋祥申等6名技工对学生区3号宿舍楼附楼后的化粪池进行了抢修,重新铺设PVC水管通道,很好地解决了该化粪池污水排放的问题。

公寓宿舍管理部于4月2日接到了3号学生宿舍楼附楼后的化粪池污水外泄的报修后,陈家模副经理立即带领技工到现场查看,经过仔细检查,发现三级化粪池污水外泄,随后制定了抢修方案。

4月3日上午8点,虽然寒风潇潇,阴雨蒙蒙,但陈家模副经理还是带领6名技工准时到了现场。他们顶着寒风冒着阴雨,拿起锄头、铁铲、十字钩和铁钻,积极开挖土沟,引流污水。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条长宽深分别约23M、20CM、30CM、的土沟呈现在眼前。接着,工作人员把已接连好的150CM型PVC水管放入土沟,接连好三级化粪池与排污水沟,把污水引流向排污水沟,解决了污水外泄问题。

□王托

种植花卉,美化环境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5日,校园服务中心绿化工冒着霏霏细雨在东门外两块花池种植美人蕉,绿化美化校园环境。

本学期,校园服务中心校园环境改造重点在美化工作,校园的绿化将侧重考虑种植开花的树种和各种花草,美人蕉是近期种植的第一个花草品种,现已种植流芳园花池,东门花池等地,共计种植250平方米。今后,校园服务中心将在校园内大面积种植各种花草品种,进一步美化和优化校园环境。

□叶保崖

教工区12304住户屋顶维修

2007年3月28日,有老师报称教工区12栋304房屋顶漏水。接到热线报修后,住宅物业管理部王海管理员协同建筑维修工人穆师傅一起赶到现场视察,积极做好补漏工作。

上午9:20,王海管理员和穆师傅一同赶到现场勘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终于找到漏水原因:原来是屋顶热胀冷缩而导致破裂漏水,破裂处有2米多长。接着,工作人员先使用“911”刚性防水胶每隔4小时修补裂缝三次,随后用软性防水胶粉刷表面,坚固裂缝。经过两天的奋战,29日下午工作人员终于完成修补工作。

□王海

伸出援手扶危济困

——为急性鼻咽癌的黄宏俊同志捐款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2007年1月16日,大家正准备着春节的年货时,黄宏俊同志却不幸被确诊为急性鼻咽癌。2007年1月16日至2月24日,黄宏俊同志和家人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留医治疗。2007年2月27日至今,黄宏俊同志转院到广州中山肿瘤医院留医治疗。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黄宏俊同志便花去了7万多元(在海口治疗的一个多月已经花费了3万多元,现在广州治疗期间又花费了几万元)。为了继续治疗,其父母纷纷和亲戚、朋友到处借钱,但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身处贫困农村的黄宏俊同志全家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让黄宏俊一家束手无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帮助黄宏俊同志早日战胜病魔,治痊病痛,回到工作岗位,2007年3月12日,后勤党总支、后勤工会、后勤团委向后勤全体员工发出爱心捐款的倡议。严庆副校长、王学良处长、邢谷川副书记、黄海宁处长、符志新副处长、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得知消息后,纷纷慷慨解囊,后勤系统党、团员及工会会员积极带头,并发动后勤系统同仁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你五百,我五十,他二十,给黄宏俊同志献上一片爱心。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共收到捐款22385.2元;其中:后勤服务集团员工共捐款17999元,后勤党总支、后勤处、基建处职工共捐款850元,保卫处职工共捐款600元,校爱心协会共捐款1231.90元,4号公寓楼学生共捐款179.3元,5号公寓楼学生共捐款225元,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宁捐款100元,艺术学院学生韩少妮捐款200元,校外人员张昆捐款800元,符曼捐款200元。

本次捐款活动展现了大家乐于助人、扶危济困之心。愿我们的点滴汇成爱心的暖流,给黄宏俊同志增添信心,战胜病魔,早日回到我们大家身边来。

□李进登

★综合服务★

商务服务中心组织员工学习业务知识

2007年4月9日,商务服务中心黄秀妍经理组织全体员工在邮政代办所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服务意识。

此次学习的内容主要有:1、集团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精神;2、营业厅基本服务规范用语和肢体语言 ;3、支局“六式”营销方法(包括①、“呼叫式”营销;②、“情感式”营销;③、“推荐式”营销;④、“捕捉式”营销;⑤、“延伸式”营销;⑥、“互动式”营销);4、吕茜窗口服务工作流程和工作法基本要点。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为师生员工提供方便、快捷和优质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陈宝

校园服务中心进行ISO体系文件考试

2007年4月8日晚上八点,校园服务中心在三号教学楼108教室进行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考试。

自集团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发布以来,校园服务中心就持续地对部门员工进行ISO体系文件的培训学习,经过八个课时的培训学习,中心于8日晚对员工体系文件的学习掌握情况以考试的方式进行了考核,中心一线员工28个人参加了此次考试,并按要求各自完成了答卷。

下一步,校园服务中心将根据这次考试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工作,以期达到全员了解,人人参与贯标工作的目标。

□叶保崖

集团策划小组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

2007年3月29日下午,集团策划小组在椰园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工作会议。与会人员有张琼瑛、黄秀妍、詹春容、符永红、詹丹蕊、江春艳、宋翰文、叶保崖、周良玉和韦庆容等10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对已立项的项目列出调研提纲,备战下周调研工作。

会上,张琼瑛经理采用了6-3-5的工作方法,要求大家努力联系实际工作,积极开动脑筋,列出调研提纲。由于6-3-5法是一种脑力激荡思维法,要求每个与会人员在5分钟内就每个项目写出3个调研提纲,并且要经过6个轮回,整个会议过程紧张而融洽。

经过近3个小时的群策群力,集团策划小组共就3个项目提出了270个调研问题。这些问题为集团策划小组随后开展的调研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并获得有效的信息。

通过前三次的会议,集团策划小组成员逐步理解了张琼瑛经理一再强调的“团队合作精神”。确实,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团队的智慧是无穷的,集团策划小组将发挥团体的力量,精心策划, 创新创意,为集团的改革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韦庆容

物业管理中心召开办公扩大会议

4月2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办公室召开经理办公扩大会议,黄上富经理、陈家模副经理、龚国亮副经理、詹丹蕊副经理、中心监督小组何秀敏组长以及物业办公室人员等1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上富经理主持。

会上,黄上富经理首先强调了此次会议的承接性和重要性,并指出中心全体员工要认真严格落实06/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各项工作任务要责任到人,层层落实,按时完成。

接着,黄上富经理分别从经济建设、项目策划、环境整改、安全管理、住宿管理、监督检查等几方面阐述了近期的工作安排和任务,并把“任务”分配到各项目责任人,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以下工作任务:1、做好学生住宿费、水电费、商业铺面租金催缴工作;2、向学校申报公共维修资金;3、充分利用15号公寓楼房间;4、给欠住宿费的学生家长发催费信件;5、整改教工住宅区荷塘;6、落实“华兴住宅区”、停车场、门球场周边整改等项目;7、补种补栽各区绿化带;8、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各区安全管理和校卫队管理;9、建立健全学生电子档案库,向学校有关部门了解07届毕业生名单;10、建立“双百活动”学生档案;11、恢复经理接待日,开展学生座谈会;12、落实07级新生住宿及家具补充计划;13、加强各岗位监督检查。

最后,黄上富经理再次强调,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认真按照工作任务和要求,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新业绩,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

□王托

饮食服务中心安检部组织全体员工学习

《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

2007年3月28日下午,饮食服务中心安检部在办公室组织全体员工学习《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有邓培副经理、韦庆容副部长、杜若檀安检员、史克坚安检员和陈明进安检员。会议由韦庆容副部长主持。

首先,韦庆容副部长就《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内容逐一进行解读,并结合中心现阶段安全工作做了具体的分析。

接着,韦庆容副部长围绕着《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中有关安检部的内容再次强调,大家要认真领会《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同心协力,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邓培副经理强调,大家要把所有关于安检部的工作内容提炼、汇总,并张贴出来,同时把安检员的责任工作印发到安检员手中,大家相互监督,确保优质地按照计划圆满完成中心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通过学习,安检员们不仅进一步了解本学期自己的工作任务,而且也在讨论中总结经验。

□韦庆容

水电服务中心召开全体员工大会

2007年3月27日下午,水电服务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会议由黄振声经理主持。

会上,黄振声经理首先向中心全体员工传达了26日下午集团召开的副部级以上干部会议精神以及严庆副校长的重要讲话。黄经理指出,目前我校面临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又面临提升自身实力的严峻挑战,大家要自觉维护好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接着,黄经理向与会人员逐条宣读了集团本学期工作计划并进行工作部署。同时,黄经理指出,此次工作计划的出台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几经研究修订,最终才颁布,应该说,本工作计划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是大家本学期工作的指南和蓝本。黄经理还强调,要按照集团要求,完成对工作计划进行3次的学习任务,认真领会,掌握要点,全面落实。

随后,宋翰文副经理宣读了“奖励淘汰方案”。宋副经理针对集团10%奖励和5%淘汰的考核要求向大家再次做了说明:集团对大家奖罚的出发点是促进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满意、优质的服务,希望大家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永立不败之地。此外,宋副经理还向大家介绍了水电服务中心ISO认证工作的情况,同时就ISO的概念和精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再次向大家进行了讲解,还要求大家以部为单位组织员工学习并做好记录,共同做好文件的编写、修改、执行和监督工作。

与会人员对工作计划的内容和ISO认证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会场氛围活跃有序。

最后,黄振声经理再次强调,大家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自觉维护好稳定大局,认真按照工作计划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创新,勇当先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真正为学校和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

□宋翰文

★监督专栏★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集团召开监督小组第二次规章制度学习例会

2007年4月3日下午,集团和各中心监督小组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规章制度学习例会。会议由宋翰文副经理主持,各监督小组组长及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宋副经理强调各监督小组要按照上次会议决定的学习制度安排时间进行学习。

接着,宋副经理围绕“1、《员工劳动用品管理办法》;2、《加班管理办法》;3、《财务管理规定》;4、《财务报表管理规定》;5、《饮食财务手续》;6、《配送财务手续》;7、《工程财务管理》;8、《商务财务手续》;9、《差旅费管理办法》;10、《集团设备管理办法》;11、《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12、《后勤车辆管理办法》;13、《员工假事管理规定》”等13个规章制度进行了宣讲。

学习会上,大家一边听讲,一边认真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大家踊跃发言激烈讨论,学习场面非常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近一小时的学习 ,大家收获颇多。

□宋翰文 王海

集团安全领导小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安全分析例会

2007年3月28日下午,集团安全领导小组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安全分析例会,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长明副总经理主持。

会上,李长明副总经理首先通报了集团新学期开学近一个月来的安全情况。李副总指出,经过本月的安全大检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还不少,安全工作离学校和集团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结合目前面临的形势做好以下安全工作:1、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学校稳定。2、做好水电安全工作,重点抓好用电检查和确保电器开关和插座的完好。3、做好消防安全工作。4、落实安全规章制度。5、配齐应急工具箱(含灭火器、太平斧、绳子、铁楸等);6、落实以校卫队为主力,水电工、园林机械工、司机等人员组成的20人应急小组。7、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作用,加强巡视。

接着,副组长王亚平副主任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意见:1、领导要重视;2、加强制度建设;3、加大执行力,切实抓落实。

随后,小组成员畅所欲言,对目前的安全情况和问题,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李副总安排和部署了下月的工作重点。

□宋翰文

★回音壁★

1、有学生反映学生食堂辣椒炒回锅肉中有一条虫。

饮食服务中心:我们将加强对粗加工工作流程的管理,尽量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2、26栋住户反映每天休息时间附近住户家有人弹钢琴,吵得无法休息。

物业管理中心答:已经安排教工巡逻队员在休息时间观察了解,发现是27栋一住户弹钢琴,我们已经多次和此住户协调,他答应今后会注意。我们将继续跟踪此事。

★简讯★

●2007年4月6日下午,集团办公室组织员工在集团会议室进行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考试。

□李进登

●4月6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在中心会议室继续组织第二批员工深入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公寓宿舍管理部楼管35人参加了学习培训,此次学习培训由陈家模副经理主持。

□王托

●4月3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在中心会议室组织第一批员工深入学习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公寓宿舍管理部全体楼长和卫生工参加了学习培训。

□王托

●2007年4月2日和3日晚,校园服务中心按培训工作计划对中心员工进行ISO体系文件培训。

□叶保崖

●2007年3月29日上午,交通服务部在交通服务部办公室组织部门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集团本学期工作计划。

□吴钟武

●2007年3月26日至30日,集团办公室员工分别深入走访了办公楼、各学院及集团各中心,认真听取大家对集团办公室热线服务、交通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进登

●3月27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教学楼23名员工在2号教学楼101教室集中学习集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龚国亮

●2007年3月27日上午,后勤服务集团策划小组在椰园会议室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围绕项目立项进行专题讨论。

□韦庆容

●2007年3月27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管理部在椰园会议室组织员工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培训学习,住宅物业管理部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海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