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三十六期
    2007年05月29日 17:13

★后勤动态★

我集团召开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部署大会

2007年3月26日下午,我集团在学校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严庆副校长、后勤处王学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及各中心副部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樊燕副总经理主持。

首先,樊燕副总经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并详细地介绍了学校、集团当前背景和集团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出台情况,以及本次大会的议程。

接着,财务管理中心李辉经理向大会通报了集团财务状况;质量办郑传宽主任通报了集团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情况。

许成强副总经理向大会做了题为《加强廉政建设,促进集团发展》的集团廉政建设讲话。

李长明副总经理对后勤服务集团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安全工作进行布置。

随后,梁谋总经理进行了新学期工作部署。梁总首先回顾了集团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出台情况,并指出集团本学期工作计划是经过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修改,在各中心认真核对及经过三次总经理扩大办公会讨论通过的,希望大家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按照工作计划,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工作。同时,梁谋总经理要求大家围绕以下要点做好工作:1、统一认识,严守纪律,维护学校稳定;2、学习计划,落实计划,出色做好本职工作;3、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严格监督,严格考核,严格奖惩;4、用铁的纪律做好ISO认证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办师生满意的后勤;5、了解员工,关爱员工,把解决员工的困难、问题逐项落到实处;6、夯实基础,抓住机遇,周密策划,迎接挑战。

最后,严庆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严副校长指出,后勤集团这几年所取得的佳绩,全校师生员工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后勤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后勤员工所付出的艰辛劳动,不仅是为了得到大家认可,更是为了建设一个美好、和谐的校园而奋斗。在此,我非常感谢大家。

我校后勤社会化第一轮目标:后勤规范分离,平稳过渡,按企业运作已实现。第二轮目标:精细化运作,规范管理,通过ISO9001认证,通过大家的努力也即将实现。当前,我校面临着本届任期将满,但我校后勤社会化发展的步子正迈步前进。在此,严副校长向集团全体员工提出三点要求:1、端正认识,迎接发展;2、恪尽职守,确保稳定;3、乘势而上,迎接挑战。并寄望大家为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再创佳绩。

□李进登

后勤服务集团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安全工作布置

——李长明副总经理在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讲话

(2007年3月27日)

本学年是我校全面发展的一个关键年,也是后勤服务集团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海南大学将以综合实力加强和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面貌显现出来。省部共建加快了“211”进程,学校的发展给我们后勤服务集团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安全工作,现将本学期安全工作布置如下:

一、思想重视

集团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当前正逢换届时期,人员思想波动,集团内部各级领导要教育全体员工顾全大局,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硬道理,做到不利稳定的话不说,不利稳定的事不做。

二、组织健全

集团及下属各中心都要建立安全工作小组,总经理及下属各部门经理要亲自挂帅,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从集团到部门、班组,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适时改进实施安全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安全组织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集团全体员工严格执行上级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集团制订的《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及《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把集团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集中到安全工作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思想认识上来。全员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把集团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是安全工作最大的保证,春节就是最好的例证,两区这么大的院子,这么多的人群在活动,能做到不发一起案件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其关键就是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四、以ISO质量认证为契机,健全和完善集团内部各级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按章办事是安全工作的基石,集团日常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不按章办事,有章不执行是安全工作最大的隐患。

五、有计划的开展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普及全员安全技能,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的意识。根据集团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的需求,我们重点以“防火、防盗、防毒、防事故、防案件”和正确处理突发事件为重点内容进行培训,采取观看警示片和聘请专家上课示范,达到全员懂得“五防”的内容和要求,并能正确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

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感。集团简报增大安全工作专栏,并通过网页和各中心宣传栏宣传安全动态,营造人人讲安全、遇事议安全的良好氛围。

七、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尤其是物业、饮食、水电和幼儿园,要建立自己的安全检查体系标准,集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也要经常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物业管理中心要突出抓好“防火、防盗”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联动反应。各中心要抓好各岗位在位率,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处理应急事件的快速反应,时刻保证通信联络畅通,做到招之即来,来之即做,做之有为。物业管理中心还要代表集团组建一支以校卫队员为主,由水电工、园林机械工、司机等20人组成的应急突击队伍,由肖海滨同志任组长,负责保障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所需人员,同时还要配备所需设备和工具。饮食服务中心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一要把好采购关,不让不健康食品流入校内,二要把好食品加工关,三要把好卫生消毒关,要按规定程序检疫消毒,定期主动邀请卫生防疫部门来校指导工作。水电服务中心要突出抓好饮水安全和电器设备安全,一是无关人员不能接触水源;二是水池不能有污染物和危害健康的设施及物品存在;三要继续坚持设备巡视检查制度。学校面积大、供电房多,设备必须一天一检,架空高压电线必须每周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幼儿园要突出抓好大型玩具、户外活动和幼儿接送安全,重点是幼儿交接制度一定要严,要坚持签名交接。

八、加大安全投入,把人防和技防有机的结合起来。商务服务中心要以校园网建设为契机,完善电子监控体系,用电子监察的力量来加强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

九、继续做好群防群治。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巡防督察和卫生员工全员参与安全防范工作,打好安全工作的全民战。

十、严格执行奖罚制度。06年安全奖励已兑现了,本学期要在06年的基础上加大奖罚力度,并且把岗位在位率列入安全奖的范畴之内,显而易见,人不在工作岗位,就不可能有安全保障,楼管、门卫、巡逻、供水、供电、幼教、大厨等等,哪个岗位都必须有人在位。本学期还要把5%的淘汰率与安全工作结合起来,在今后的督察、检查当中,凡离岗、脱岗、串岗,不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和在岗不作为者均列入5%淘汰范畴。同时对安全工作有贡献的,见义勇为,抵制不良行为和及时制止突发事端有突出成绩的要给予重奖,尤其是抓贼方面,集团继续实行奖励制度,任何人只要在集团属地抓到盗窃分子一律实行抓一奖一(即抓一人,奖100元)。

安全工作任重道远,请全体同志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畏难情绪,在日常工作中要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我深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用心做事,就一定能取得安全工作的好成绩。谢谢大家!

加强廉政建设,促进集团发展

——许成强副总经理在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讲话

(2007年3月27日)

自2004年7月学校第五轮聘任期以来,后勤服务集团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及后勤党总支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后勤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为学校、后勤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现将我集团近两年多的廉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集团高度重视,由集团分管办公室的副总经理任组长,专抓集团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和《海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及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规定,后勤服务集团全体员工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把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的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集团财务公开制度。按照《集团财务管理规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工作会议,公开财务状况和财务预算分析,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严格按照“5151”财务制度运作,不透支、不超支。

三、集团大宗物资公开招商采购。集团的办公设备、食堂原料采购,员工工作服装,学生生活用品,维修工程招标等均通过登报公开招商,最后择优由总经理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从而有效的防止商业贿赂的案件发生。两年多来,集团没有发现举报商业贿赂的案件。

四、人事聘用公开。集团员工聘用时,根据《集团人事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招聘程序进行,在校人事处、纪检(监察、审计)、工会等有关人员参与下公开考核录用,择优录取,解决校内教职工子女就业。

五、定期考核,奖惩到位。为加强对集团员工工作考核,完善集团员工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后勤服务集团根据员工的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注重考核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履行岗位职责,把集团一年一度的评选“优秀经理”、“十佳员工”、“优秀员工”等活动,均与在日常工作中对评选对象的廉洁自律紧密挂钩。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工作监督机制。集团领导班子工作民主,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其中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向上级主管部门及主管校长汇报之后再决定执行。集团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主管的工作采取宏观管理、宏观调控,不直接插手各部门的工作,但坚持调查研究的科学工作态度。

另一方面,坚持工作检查,做到监督到位。集团除了成立专门的监督领导小组外,各中心(园、室)相应地也成立监督小组。各监督小组归集团监督领导小组领导和指挥,工作布置后,即抓落实,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手段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

后勤工作大多数是管人、管钱、管物,如果我们的工作稍有疏忽,就会发生腐败现象,希望大家要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和抗腐拒变的思想和能力,继续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同时,我向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和集团全体员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思想更重视,不但继续发扬集团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而且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队伍建设中去。我们可以看到集团当前工作有号召力、有战斗力。这是我们两年多来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将做得更深入,更细致,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坚持不懈。

二、管好人、财、物。本学期适逢换届,要坚决按照省教育厅23号文件精神,除做好“维稳”工作外,集团仍要管好人、财、物,特别是加强大宗物资招商采购方面监督机制,防止“商业贿赂”,认真负起责任,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督查更有力,狠抓制度落实。本学期集团正在进行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要依托ISO认证工作,深化改革,进行制度创新,开展全面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最后,我希望大家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学校、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后勤保障工作。谢谢大家。

雷锋精神放光芒

——记后勤团委开展“一帮一”关爱教职员工活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雷锋的这一段日记。而作为后勤青年员工的我们更要像雷锋一样,永远的富有爱心,永远的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

钉,真诚地为师生员工奉献我们的光和热。

从本学期开始,我集团青年员工在教工区中开展“一帮一”关爱困难教职员工活动,每月一次登门与帮扶住户联系,了解住户的困难,力

所能及帮忙住户解决生活上的问题。

根据第一团支部的工作安排,3月17日上午11点,人力资源部周良玉部长、住宅部王海管理员等集团志愿者一行来到教工宿舍7栋303房慰问我校原理工学院的耿济退休老教授。在交流中,走访小组认真、详细地告知耿教授集团开展“一帮一”关爱教职员工活动的目的,询问了耿教授的身体与生活情况,并将联系电话留给耿教授,当工作人员提出要定时到耿教授家清洁卫生时,被耿教授开心地谢绝了。耿教授对我们的热情来访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还说:“我是85年来海大的,见证了后勤的变化,

你们后勤的工作现在是越来越出色了,校园环境也越来越美了!”

交谈中,工作人员发现耿教授厨房与阳台连接的一道铁门无法打开。

了解情况后,大家十分焦急,立即拔打了热线电话请木工师傅前来帮忙。十分钟左右,木工莫师傅、符师傅迅速赶到,用了二十分钟时间,便将生锈的门打开,面对打开的铁门,耿教授再次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大家告别时,耿教授一直站在门口对我们招手表示谢意和感激。

□王海 周良玉 李丽

海南省卫生防疫站到我饮食服务中心进行工作检查

2007年3月16日下午,海南省卫生防疫站一行3人到我饮食服务中心进行工作检查。周经日经理、符致钊副经理、邓培副经理、江春艳副经理和韦庆容副部长陪同检查。

海南省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首先对我饮食服务中心食堂的卫生许可证、卫生管理、建筑结构与布局、原料采购与贮存、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卫生和餐饮具消毒这7项指标进行了一一检查、评估。

接着,海南省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与我们陪同人员在第二学生食堂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会上,海南省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肯定了我们在食品卫生方面取得的成绩。工作人员还指出,食堂修建已久,要加强维修维护,坚持不懈地抓好和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的各项工作,加强卫生监督。

这次是海南省卫生防疫站今年以来,对我饮食服务中心各食堂进行的第二次检查。海口市美兰区卫生防疫站和海口市动物检验检疫站每月都不定期对我集团经营管理的食堂采购的原材料、食品进行抽检,确保食品生产安全,为师生提供放心饭菜。

□韦庆容

播种绿色,共建海大绿色家园

——后勤团委组织后勤志愿者植树

又是一年植树时。2007年3月12日下午,海南大学后勤团委蒙生儒书记、林诗海副书记、办公室谢婷主任等干部、广大团员和后勤系统志愿者在学校北门、3号教学楼边上种植小树苗,共建海大绿色家园。

经过了几天 “倒春寒” 的阴霾天气后,正逢植树好时节,太阳露出它灿烂的笑脸,春天的讯息在校园的每一片绿色中跳动,跟随春天讯息在跳动的还有我们后勤团委的团干部、团员及后勤系统的志愿者植树的激情。在植树活动地点,大家挥着锄头和铁铲,挖洞、填红土、种树苗。在劳动的过程中,大家的手掌被粗糙的锄头磨破了皮,汗水湿透了夹背,但大家捧起树苗种植时,脸上洋溢着劳动的乐趣。这次后勤志愿者共种植海红豆、火焰木、伊朗芷硬胶、盘架子、沉香等5个品种的树苗200株,每株树都凝聚着后勤志愿者的一份心思。

本次植树活动,不仅拓展了大家的植树知识,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更是体现了后勤志愿者强烈的环保意识和爱校精神,同时,也为海大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份绿意。种植完后,看着一株株幼小的生命在自己的呵护下即将茁壮成长,参与劳动的每个人都露出了比太阳还要灿烂的笑容。

□韦庆容 叶保崖

播种绿色,共建和谐校园

——记校园服务中心与经管、法学院学生会植树活动

13日下午,在校园服务中心的协助下,经管学院、法学院五十多名学生在学生第一食堂南侧种植了二十棵印度紫檀,以此纪念我国第29个植树节。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绿化意识和文明素质,用自己的双手营造一个优雅的校园环境,经管学院和法学院决定在这个植树节组织学院师生开展“植树节”植树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绿化,争做绿色使者。校园服务中心获悉后,全力配合两学院师生此次的植树活动,并提前为学生准备树苗、劳动工具、种植土以及种树位置等。

13日下午15:00,同学们一领取工具后便热火朝天投入到植树的活动当中,挖树坑的挖树坑,运土的运土,搬树苗的搬树苗,每个人都在劳动中尽情的享受春天播种绿色的快乐。

让师生参与校园环境绿化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的绿化意识、环保意识,也达到了为学校增添绿色以及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的目的。这个春天,在这个特定的日子,让我们的绿色校园更美丽、更和谐!

□叶保崖

集团监督小组赴桂林洋大学城参观学习

2007年3月10日,集团监督小组成员在组长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带领下,前往桂林洋大学城参观学习,受到海南桂林洋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曾祥辉同志及公寓部、水电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集团监督小组成员首先认真听取了曾书记对大学城目前的基本建设、师生状况和后勤管理等方面的介绍。接着,组长蒙助理指出,桂林洋大学城的建设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毕竟起点较高,可以说是海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种尝试,后勤管理服务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其他高校同行学习的经验和做法。蒙助理还表示,双方后勤人员要经常往来,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共同做好高校的后勤服务工作。

座谈会后,集团监督小组在曾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学生公寓、食堂等。

□宋翰文

★安全动态★

集团安全工作小组

深入各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为了切实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防患于未然,2007年3月21日至22日,集团安全工作小组在组长王亚平办公室副主任的带领下全面检查集团各部门安全工作情况。

按照集团的工作要求,安全工作小组主要对集团各部门的电线安装、安全制度建设和消防设施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安全工作小组首先从教工区开始,逐一对教工区新八栋、华兴小区、12栋、37栋、47栋等车棚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住户平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并责成各车棚负责人进行整改。

随后,安全工作小组又对工程中心、配送服务中心、幼儿园、水电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及物业管理中心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多数单位相关安全制度没有规范上墙;电房的开关不稳定,存在安全问题;学生食堂内许多电线、开关都已经老化和破损,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等。

安全工作小组通过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并进行整改,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保障。

□李进登

物业管理中心安全小组前往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2007年3月13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詹丹蕊副经理和物业安全管理部肖海滨部长带领一、二中队的校卫队员到美兰机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受到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及安保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相互交流后,参观小组在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保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美兰机场各安保值班岗,察看了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还听取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保负责人对各安保值班岗工作要求的介绍。

通过对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保岗位的参观学习,访问小组了解到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厚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大家都表示将把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带回去,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做好安保工作。

□詹丹蕊

★经验交流★

质量办召开工作讨论会

根据集团ISO认证工作安排,2007年3月20日20:00,集团质量管理体系办公室在办公室对各中心作业指导书的样版及规章制度进行讨论。郑传宽主任及质量办成员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会上,郑传宽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讨论各中心三级文件的版式及规章制度的适用性。同时,郑主任还详细地讲解了各中心作业指导书版式的优缺点,要求大家共同研讨,制定出一个实用、简练、适合大家操作的作业指导书版式。接着,大家围绕郑主任的要求,逐一对各中心作业指导书版式进行筛选,并提出各自的修改意见。由于大家对各中心作业指导书版式持有不同意见,讨论现场激烈而欢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无数次电脑加工设计,终于完成了作业指导书版式的制作。

随后,大家又继续投入到对各中心规章制度适用性的讨论中。在郑主任的指导下,大家对办公室、财务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水电服务中心、幼儿园、商务服务中心、工程中心、配送服务中心等十个中心报上来的各种规章制度的适用性一一进行分析,讨论其适用性。面对枯燥的条例,繁杂的内容,大家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对待,并从易到难逐一突破。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顺利完成了对各中心规章制度适用性的筛选工作。

□李进登

优质服务服务创新——浅谈17号学生公寓楼管理

“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化,简单的事情要认真做,重复的事情要创新化。”这句话让我想到了梁谋总经理曾在会上反复强调:“我们在工作和服务上要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学生公寓的管理员,我的工作是简单的,是重复的。我们如何把重复的事情创新性地做呢?这也是我们值得去深思地一个问题。以人为本、超值服务是标准化管理的延伸,以往对学生重管理轻服务的问题上,很少考虑学生的感受和需要,在与时俱进的今天,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把工作做细,力求完美。在日常管理中,换之以耐心疏导和爱心提示,消除管理和被管理之间的对立情绪,努力营造温馨和谐大家庭氛围。在本楼的公告栏和黑板上,我们经常以“爱心提示”的方式提醒学生增减衣服,关好门窗,注意贵重物品安全和表示祝福问候,使学生倍感亲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在17号学生公寓楼的管理中,我们还充分体现育人功能,鼓励学生参与管理,发挥学生的积极作用。例如:在违规用电的整改中,我们积极采用了与学生挂钩,让她们自己监督和检举影响他人休息违规用电的宿舍,并向大家承诺无违规用电宿舍。这一举措,在我楼中得到了很好的反应。

在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作为17号学生公寓的管理员,我们也要以“优质服务,服务创新”这一新的理念,去创建一个个和谐宿舍而努力,为17号学生公寓的同学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住宿环境。

□樊洁

服务风采

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部

组织员工维修破损路牙

2007年3月21日,为了营造优美的园区环境,物业管理中心詹丹蕊副经理组织住宅物业管理部两名维修工人维修教工区各条道路破损的路牙。

由于时间长久,加上风吹雨打,有的路牙已自然脱落损坏,或被车子压坏,为了保养好教工区各路段,确保其功能,3月21日14:40,詹副经理带领蒋祥申师傅和蒙美智师傅带上工具及拌好的水泥和砂子,在教工区的芙蓉路、玉兰路、椰蕾路等路段维修破损的道路路牙。据不完全统计,总共有14处路牙破损:芙蓉路5处,玉兰路6处,椰蕾路3处。有的损坏处长有2米多,有的只是掉了两、三个砖子或出现一条裂缝。在施工现场,两位师傅在詹副经理的指挥下,正有条不紊地修补着各处破损的路牙。

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奋斗,终于完成了各破损路牙的维修,恢复了道路的原貌,也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了方便。

□王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住宅物业管理部为黄宏俊同志抗击病魔捐款

“伸出援手,扶危济困”,这是由后勤党总支、后勤工会、后勤团委共同倡导的为我集团饮食服务中心食品加工部部长黄宏俊同志患有鼻咽癌的捐款活动。

2007年3月16日上午9:00,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管理部积极响应后勤党总支、后勤工会、后勤团委的号召,在椰园会议室召开全体卫生工会议。会上,詹丹蕊副经理宣读了捐款倡议书。接着王海管理员说:“同志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有责任将它发扬光大。我们只要尽绵薄之力,帮帮我们身边我们有能力帮的人,给他们献点爱心,让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和他一起走向明天,让他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享受一点爱的阳光。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惊人之举,是最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所要求的。各位,赶快行动起来吧,各尽所能,也许我们的行动能感动苍天,让他赶快早日康复,多少都没有关系,那代表了我们的一点心意。”

随后,大家听完一席话,心中对病魔的愤恨之情在热血沸腾,员工们各各都行动起来,我20元,你30元,他10元,大家毫不吝啬伸出友谊之手,呈现了一幕感人的场景,让人动情。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住宅物业管理部共募捐了590元,虽不多,但同志们行动影射了后勤员工团结互助的精神。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一旦一方有难,八方温暖象春风一样送到你的身边。我坚信,只要我们全体后勤员工万众一心,哪怕是雷霆万钧!哪怕山崩地裂,哪怕浪高水深!我们雄心不倒,豪气长存!以爱心行动谱写着搏击病魔的壮烈章篇。祝愿黄宏俊同志早日康复,回到我们行列来。

□王海

雪中送炭,捐款助人献爱心

——记四号宿舍楼学生为原楼长捐款抗癌

2007年3月16日上午,在学生区4号学生公寓楼,走进门口就明显看到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摆放在桌子上,这是由何秀敏楼长倡议4号楼学生为原4号楼楼长黄宏俊同志捐款的募捐箱。

在“捐款箱”的上方这样写到“伸出援手,扶危济困。黄宏俊,曾被聘为物业管理中心4号学生公寓楼楼长,------2007年1月16日,不幸被诊出急性鼻咽癌,住院费、手术费高昂,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此,号召4号楼的学生伸出友爱之手,奉献一份爱心,踊跃捐款。”

有的同学在放学回来的时候看到都积极响应楼长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在募捐现场,笔者采访了一个刚捐款的同学。他说“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也希望每一名学生像我一样伸出援手,帮他度过难关,祝愿他早日康复。我现在就回宿舍与我的宿友说,鼓励他们也出来捐款。”就这样,在4号学生公寓楼里,捐款抗癌、献爱心的消息在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来,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往“捐款箱”里捐款。

同学们“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助”活动气息也随之弥漫在整个4号学生公寓楼。

□王海

积极维修学生宿舍地板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生住宿和学习环境,维护好学生宿舍公共设施设备,物业管理中心充分利用寒假期间对学生楼宇的地板进行了“拉网”式维修。

物业管理中心技工蒋祥申、朱守杰、吴周武等同志在陈家模副经理的带领下,在春节、寒假期间,合理安排,积极、认真、负责地对学生区楼宇1—9号的损坏地板进行了维修。截止2007年3月5日,共维修了50余间宿舍,更换了新地板砖300余块,修补地板破洞200余个,维修面积共达100余平方米。

□王托

★综合服务★

饮食服务中心完成本中心

20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修改工作

2007年3月21上午11:00,饮食服务中心完成了对中心20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的修改,这是饮食服务中心对工作计划进行的第四次修改。

3月19日晚20:00,樊燕副总经理、周经日经理、符致钊副经理、邓培副经理、江春艳副经理和韦庆容副部长等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工作计划讨论会。

会上,周经日经理首先宣读第三次修改后的《饮食服务中心20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并逐一征求大家的意见。随后,与会人员从语法、排版顺序、内容、活动责任人、落实时间等方面逐字逐句地进行讨论修改,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大家激情高涨,忘我地讨论着,忘记了时间,直到工作计划的最后一个标点敲定,一看表才知道已将近凌晨。

这次饮食服务中心工作计划的修改重点在ISO9001认证、安全、考核、提高服务质量、做好新学期新生用餐场地安排这5项工作上,工作计划的不断修改、完善,将对确保饮食服务中心各项管理目标的实现。

□韦庆容

校园服务中心加强ISO体系文件培训

2007年3月19日和20日,校园服务中心分别对机械技术部和环境卫生部的员工进行ISO体系文件的培训,拉开了本学期ISO体系文件培训学习的序幕。

自从集团启动ISO9001认证工作以来,校园服务中心针对发布的ISO三级文件进行了多次的培训和讨论学习,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从实际工作中检查发现员工对文件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于文件中的工作标准也没有完全的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因此,校园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学期的ISO文件培训计划,加强员工对ISO三级文件的理解和贯彻实施,并在与员工的学习讨论中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本部门的ISO三级文件,使其更符合各岗位的实际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

所有文件培训完后,校园服务中心将对员工进行考核,以检验员工对ISO体系文件的理解和执行情况。

□叶保崖

交通服务部组织驾驶员

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

3月15日,为增强驾驶员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的学习,交通服务部通过安排作业方式对所有驾驶员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培训。

交通服务部驾驶员有工作时间不定、随时都会有出车任务等特点。根据驾驶员难聚在一起学习和文化程度不高的因素,3月份以来在集团办公室的整体培训基础上,交通服务部以现场完成作业方式给驾驶员布置了6道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常识作业,要求无出车任务或已完成出车任务的驾驶员在交通服务部办公室独自完成。通过手抄作业,驾驶员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常识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促进了驾驶员岗位的规范。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集团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而引进的管理体系。交通服务部通过今年1月份开展的交通安全服务活动,各种规章制度已上墙,各记录表格也已齐全。今后,交通服务部将不断加强员工学习,充分理解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和集团的各种规章制度,从而促进工作规范化,服务标准化。

□吴钟武

集团办公室组织员工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

2007年3月13日下午,根据集团办公室的工作安排,蒙生儒主任组织各部员工在办公室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知识。

为了做好办公室的各项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让大家进一步熟悉和掌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相关知识,按照集团办公室的工作要求,3月13日下午,办公室全体员工在集团办公室认真学习了第一期《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系列宣传材料》。学习会上,大家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向与会人员解析了自己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上周,集团办公室各部以部为单位学习、修改各岗位作业指导书,通过系统的学习、考试,全面加强员工对ISO9001知识学、用、行的一致性。

今后,集团办公室将按照质量办的要求,并根据办公室各岗位实际继续开展相关学习培训会,使员工从理论上掌握各种工作要求和标准,进一步促进工作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确保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李进登

真诚合作,携手共创饮食明天

——饮食服务中心召开各部负责人工作会议

2007年3月9日上午8:30,樊燕副总经理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饮食服务中心各部负责人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周经日经理、符致钊副经理、邓培副经理、江春艳副经理以及中心各部负责人。

会上,樊燕副总经理首先传达了集团3月5日召开的经理扩大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及奖励制度。

接着,周经日经理解读“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着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补充和完善,大家踊跃为本学期饮食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

最后,周经日经理强调,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的工作主要围绕着经济建设、安全工作、ISO质量认证这三大块。饮食服务中心各位经理、各部要按照中心制定的工作计划,层层抓落实。

□韦庆容

物业管理中心大力开展住宿费催缴工作

开学伊始,寒风潇潇,细雨绵绵,在学生们陆续回校的同时,物业管理中心的管理员们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住宿费催缴工作。

目前毕业生欠缴住宿费共八十余万,在校生欠缴住宿费三十多万。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住宿费催缴工作,3月初黄上富经理主持召开了住宿费催缴工作专项会议,会上黄上富经理布置专人专项紧盯毕业生欠费,要求催费任务较轻的学生公寓宿舍楼,除了要催缴本楼的住宿费外还要帮助催费任务重的楼宇催缴住宿费,并且指标落实到人。同时,黄上富经理勉励全体楼长、楼管:“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请大家将新春愉快的心情带进新学期,激发工作激情,投入催费活动,掀起催费高潮。开学伊始,要早催紧催勤催,毕其功于一役,要记得真实记录。”

近几日,楼管、楼长都行动起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都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冒着寒风细雨深入到各楼开展住宿费催缴工作,特别是欠费大户的宿舍楼,更是门庭若市,每天都有不少楼长、楼管前来催费。尽管催费工作困难重重,但我们仍需努力。加油吧,楼长、楼管们!功夫不负有心人,新的一年你们的辛勤劳动一定能有好的收获。

□谢振贤

★监督专栏★

集团召开监督小组本学期第一次规章制度学习例会

2007年3月20日下午,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集团和各中心监督小组规章制度学习例会。会议由集团监督小组组长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主持,各监督小组组长及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首先对今后集团规章制度的学习例会进行了安排:1、每逢单周各监督小组集中在集团三楼会议室进行学习;2、每逢双周各监督小组自行安排学习。

接着,蒙生儒总经理助理对近期的监督工作情况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通报:1、有些监督小组的检查记录表中没有填写被检查单位的名称;2、检查发现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及时反馈给单位领导;3、跟踪复查工作还较薄弱等。

通报上述情况后,会议正式进行规章制度的学习。蒙生儒总经理助理围绕以下十个制度进行了宣讲:1、《会议管理规定》;2、《印章管理规定》;3、《文件管理办法》;4、《档案管理办法》;5、《办公电话管理规定》;6、《对外交流活动管理规定》;7、《人事管理规定》;8、《员工考核管理办法》;9、《学习培训管理办法》;10、《计划生育服务办法》。

大家一边听讲,一边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进行提问,学习场面活跃。蒙生儒总经理助理要求大家结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集团规章制度的可行性提出修改意见后汇总上报集团,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最后,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指出,集团监督工作现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对集团的规章制度进行深入地学习,掌握要点,依法监督,将监督检查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宋翰文

★回音壁★

1、42栋老师反映围墙外面搞烧烤的商贩把脏水倒进学校。

物业管理中心答:已经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与业主联系整改。业主正在整改当中,我们将继续跟踪。

2、有住户放映66栋404房养狗,狗在楼梯拉屎、拉尿,污染环境。

物业管理中心答:工作人员于3月15日晚八点上门与住户协调,其答应妥当处理好养狗事宜,尽量做到不影响其他住户生活,我们将继续跟踪。

★简讯★

●2007年3月16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带领调研工作小组前往校园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并在校园服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许成强副总经理、莫乡珍经理、沈克桂副经理、叶保崖部长、孙虹管理员及校园服务中心员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进登

●2007年3月16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带领调研工作小组前往工程中心进行调研,并在椰园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许成强副总经理和工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进登

●2007年3月15日上午, 梁谋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后勤服务热线、监督小组调研会,后勤服务热线员工代表、各级监督小组成员及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调研会。

□李进登

●2007年3月14日上午, 梁谋总经理带领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到幼儿园调研,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莫泽惠副园长等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小组参观了园区环境及建设情况,并在中一班观摩了师幼上课,随后在幼儿园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

□李进登

●3月14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第三次组织员工代表召开关于《物业管理中心20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讨论会,集团樊燕副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副部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上富经理主持。

□叶世旺

●2007年3月13日上午,樊燕副总经理在饮食服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饮食服务中心副部级以上干部工作会议,第三次讨论修改饮食服务中心0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

□韦庆容

●2007年3月11日上午, 梁谋总经理在集团会议室主持召开质量办调研会,许成强副总经理、质量办郑传宽主任和质量办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李进登

●2007年3月11日上午10:00,梁谋总经理、王亚平副主任、李进登部长一行3人到饮食服务中心调研,周经日经理带领饮食服务中心副部以上人员陪同调研。

□韦庆容

●12007年3月9日上午8点, 集团调研工作小组一行3人在梁谋总经理的带领下到配送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工作,并与配送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在椰园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符万祺

●2007年3月9日上午, 梁谋总经理带领调研工作小组前往商务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李进登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