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三十五期
    2007年05月29日 17:02

★后勤动态★

 

后勤团委举行庆“三·八”节男女混合拔河比赛

2007年3月8日下午,后勤团委在海大幼儿园门前举行后勤系统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男女混合拔河比赛。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等领导到场为各代表队加油助威。

本次拔河比赛,每队男队员10名,女队员5名,每队有青工队员代表,后勤服务集团以中心为单位,后勤机关以处为单位进行组队参加。为了进一步做好赛前工作,3月7日上午,后勤团委组织各代表队队长在集团会议室举行赛前抽签分组。本次比赛分A、B两组,每组三个队,每场采取三局两胜制,第一轮进行循环赛,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轮交叉淘汰赛,争夺冠亚季军。A组:物业管理中心队、饮食服务中心队、保卫处·幼儿园联队;B组:后勤处·后勤党总支·基建处学生第五食堂联队、集团办·水电·工程·配送·商务联队、校园服务中心队。

2007年3月8日下午15:00,六支代表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早早在幼儿园门前列队,等待比赛。15:05,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比赛正式开始。天气虽然比较寒冷,但教工区内幼儿园旁的流芳路上却传来了阵阵让人热血沸腾的声音,“加油!加油!”的呐喊声不时在天空中飘荡;再加上不经意间已形成队列、脸上挂着灿烂笑容、助阵喝彩的后勤员工,这一切构成了一幅春天难得一见的场景。每支代表队的队员斗志高昂。物业管理中心队一路过关斩将,以一局不败的战绩直冲决赛,与另外一组第一名保卫处·幼儿园联队上演终极PK。在决赛中,物业管理中心队又轻松直取两局,勇夺本次拔河比赛冠军。保卫处·幼儿园联队获得第二名,校园服务中心队获得第三名。

比赛结束后,举行闭幕式。首先,后勤团委蒙生儒书记指出本次活动得到后勤服务集团、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与赞助,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比赛经费和奖品。接着,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为前三名获奖代表队颁发奖状和奖金。后勤服务集团樊燕副总经理为各代表对颁发纪念品。最后各代表队合影留念,照片上职工们一个个会心绽放的笑容表明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期待和对以后工作的良好祝愿,也表达了他们对后勤团委、后勤服务集团关怀职工文化生活的感动。

通过本次拔河比赛,员工之间更加齐心协力,集体荣誉感在每一个人心中急剧升腾,团队精神也有了良好配合的机会,而这些都为强化后勤文化、增强后勤人凝聚力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王海 符万祺 李进登

 

后勤服务集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3月1日上午,后勤服务集团在集团会议室召开本学期工作部署会议。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及各中心(园、室)副经理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谋总经理主持。

首先,梁谋总经理强调了四点要求:1、与会人员要做好会议记录并传达到每位员工;2、今后出刊的《集团简报》要印发到每位员工,各中心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3、开会期间要保持会场安静,紧急特殊情况可在会议室外面接电话;4、从今天起集团各项工作正常化。

接着,办公室、饮食服务中心、水电服务中心、工程中心、幼儿园、商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中心、校园服务中心、配送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等10个部门经理先后从各部门经济建设(主要是如何完成本学年的收支预算)、执行力(主要是iso9000认证工作)、假期工作小结、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等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同时,各分管副总也先后向大会汇报所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及本学期各部门的工作重点。

随后,梁谋总经理以海南省原省长卫留成同志在新旧领导工作交接会议上的讲话稿勉励大家,要求我们集团每位领导干部要真正树立起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一切工作围绕着师生员工和集团的每位员工的利益出发,深入一线,充分调研,求真务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最后,梁总对近期工作布置如下:1、3月1日至3月15日,各中心本学期的工作计划(除了日常工作外,每个中心要有5-10件满意的工作),并交集团办公室汇总;2、3月1日至3月30日,各中心重点抓经济工作,制订计划,按时完成收支预算;3、4月份进行ISO9000认证初审工作,争取5月份通过ISO9000认证;4、由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牵头,张琼瑛经理、李辉经理、郑传宽主任、蔡奕国经理组成的工作小组,编写本届工作总结;5、各中心监督工作先报各中心经理,并于每月15、30日报分管副总经理,每月20日和下月5日报总经理;6、实行5%的末位淘汰制度,各单位要做好记录。

本次会议,指明了集团本学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各中心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进登

 

后勤领导慰问春节坚守岗位员工

2007年2月18日(大年初一)上午,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等一行到后勤各岗位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

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等一行先后到海南海大物业管理中心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服务处,海南大学各门岗、住宅物业管理部、水房、电房、学生第一食堂、学生区各宿舍楼、各教学楼和后勤服务热线等岗位,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员工代表拜年。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值班人员的汇报,并了解员工节假日期间员工用餐情况,要求物业管理中心认真组织好春节值班员工春节期间的用餐工作。

最后,后勤领导感谢员工节假日坚守岗位,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安全、祥和、舒适的环境,并祝愿他们及其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鼓励员工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为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为科研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

□李进登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靳占忠一行到我集团参观访问

2007年2月5日下午,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带领该校后勤系统三十多名干部到我集团参观访问。

我校后勤处王学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等同志在后勤服务集团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宾,并与来宾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概况和后勤集团的发展情况,然后大家针对高校后勤改革、后勤服务管理以及在后勤改革中所获取的经验等内容进行亲切地交流学习和深入地探讨。

座谈结束后,河北科技大学靳副校长一行在集团李长明副总经理和许成强副总经理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校园规划图、学生食堂以及校园各景点。

□叶保崖

 

心牵冷暖 情系教育

——后勤团委、后勤服务集团赠送校服给文昌市龙马务明小学小朋友

 

为了进一步支持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小朋友的健康成长,1月30日上午,后勤团委部分干部和集团部分青年志愿者在蒙生儒总经理助理的带领下,带着集团校园公交车服务部捐助的209套校服赶赴文昌市龙马务明小学,为小朋友们送上一份春节礼物。

继2006年11月26日,后勤团委、后勤服务集团在文昌市龙马务明小学启动“支教捐助献爱心”活动后,集团领导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及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在春节来临之际,为了给龙马务明小学的小朋友献上一份节日礼物,在后勤党总支、后勤团委、集团领导的牵头下,校园公交车服务部筹资制作209套校服,并及时送给龙马务明小学小朋友。捐助活动上,龙马务明小学潘正柳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说,非常感谢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以此为动力,认真施教,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栋梁,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

接着,蒙助理也作了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所送的校服是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工程中的一部分,今后,我们将逐步兑现支教内容,我们将发动后勤集团全体员工奉献爱心,每年捐助1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助学金100元;向学校赠送“爱心”图书100册;选派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下乡支教等。此外,蒙助理还寄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考上好的中学,乃至大学,为文昌市龙马地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龙马务明小学各班级老师在主席台接受我集团赠送的校服,并按班级顺序分发校服。小朋友们手拿着崭新的校服,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虽然此时正值寒冷的冬天,但是在小朋友的心里确是暖烘烘的,学校处处呈现着和谐、喜悦的氛围。

□李进登

 

我集团举行迎新春团拜会

 

1月28日下午17:30分,学生第二食堂大厅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大厅里灯火辉煌,挂满了彩绸、气球和红灯笼,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迎新春团拜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隆重举行。原海南大学黄家遵副校长、海南大学副校长严庆教授、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基建处李艳荣副处长、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及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的同仁和集团各中心经理、全体员工共500多人欢聚一堂,欢庆新春。团拜会由许成强副总经理主持。

团拜会上,许成强副总经理首先向大家拜个早年,向全体工作在一线的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后勤服务集团社会化改革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接着,李长明副总经理宣读《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关于表彰2006年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关于表彰宋翰文等4位同志的决定》、《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关于表彰詹春容等23位同志的决定》等3个文件。严庆副校长、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基建处李艳荣副处长分别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随后,梁谋总经理致新年贺词。他说,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集团定下的“1、工资按海口地区同行标准调整,2、全体员工买社会保险,3、建员工集体宿舍”三大任务已经圆满实现;后勤服务集团在全国组织的各种高校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有效的进行后勤科学化管理、规范性操作,并遵循谭校长的指示,继续将后勤工作做强、做大、做出品牌。最后,祝愿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以及在座的每一位来宾在新的一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学良处长、邢谷川副书记、李艳荣副处长也先后在团拜会上发表讲话。

最后,严副校长做了新年致辞。他说,尊敬的后勤集团全体员工、后勤退休员工、后勤集团管理人员和老校长黄家遵同志,今天,看到后勤队伍兵强马壮,人声鼎沸,我非常高兴。在这,我要讲三句话:第一,感谢大家。去年,我接待了国内外友人,海外乡亲,国内各高校领导和同行,他们对海大校园美丽的环境有了深刻的印象。去年后勤集团为学校、教学和教职员工提供了优质的后勤服务,我谨以学校的名义对大家表示深切的谢意。第二,祝福大家。刚才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在座的每位员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你们做出的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第三,祝愿大家。新的一年将是我们全力以赴向全国重点院校建设,也是开创省部共建,向“211”目标迈进,建设和谐海大的一年。希望后勤集团在新的一年里,锐意改革,深入贯标,推动发展。最后,祝大家猪年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之后,许成强副总经理宣布团拜会晚宴正式开始,大家尽情畅饮,共叙亲情。席间,樊燕副总经理和物业管理中心的陈家模副经理、宋翰文副经理和周良玉部长分别给各岗位员工送去团圆饭,并代表集团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共进晚餐途中,我集团十大歌手激情演唱,在歌声的陪伴下大家翩翩起舞,将整个晚宴推向高潮。

□李进登、符万祺

★安全动态★

消除安全隐患增强防火意识

——记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管理部单车棚的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治保部肖海滨部长和住宅物业管理部王海管理员对住宅物业管理部单车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小组一行三人对住宅物业部的五个单车棚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查发现各单车棚存在以下安全隐患:1、消防器材短缺、陈旧,部分灭火器已损坏,不能正常使用;2、违规用电频繁,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突出,电源插座、电器等物品使用不当;3、安全出口摆放杂物;4、部分车棚内摆放的杂物较多;5、车棚管理员防火意识不够强,认识不足,思想麻痹,防范措施不到位。

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就每个车棚存在安全隐患地方要求相关负责人一一整改,同时对车棚管理员讲解消防知识,提高车棚管理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通过此次检查,敲响了车棚安全管理的“警钟”,对此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时刻警钟长鸣,杜绝各种易发灾情事故的发生,努力确保车棚管理员和教职工的财产安全,让老师过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春节。

□王海

 

擒贼记

1月20日晚20:30左右,学生四、五号公寓楼的送水员工伍勇同志像往常一样从学生四号公寓楼走出来,看见一男子鬼鬼祟祟地靠在学生四号公寓楼大门外的一辆自行车上,神情异常。于是伍勇同志随口问了一句:“同志,你在干什么?” 该男子答:“没干什么。”随后便往五号学生食堂方向走去。

此时,伍勇同志喊来学生四号公寓楼楼管员李洪辨认该男子是否楼内学生。李洪同志出来后查看了该男子靠过的自行车,发现车锁已经被撬开了。这时自行车的主人也刚好从宿舍里走出来。大家核对后便确定该男子想偷车。李洪同志立即向校卫队员报告此情况,随后和吴勇同志骑摩托车向学生第五号食堂方向追去。

当他们赶到学生第五号食堂时,该男子已不知去向。他俩断定该男子偷车未果,定会继续作案。于是他俩便开起了摩托车充当临时巡逻员,当开车转到学生十二号公寓楼,眼前一亮,发现可疑男子正坐在学生十二号公寓楼的台阶上。该男子似乎发现有人跟踪,便起身向学生十六号公寓楼走去。由于骑摩托车跟踪容易被发现,于是李洪同志便将车骑回车棚放置,伍勇则步行继续跟踪。

该男子见李洪同志骑车走后便绕着学生第五食堂转了一圈再回到学生十二号公寓楼。该男子先在台阶上坐了几分钟,观察周围的情况后便向放置在学生十二号公寓楼旁的自行车下手,孰不知此时伍勇已经埋伏在学生十七号公寓楼旁了。大约十几秒过后,该男子便用万能钥匙将车锁打开。21:10左右,当该男子将所偷的自行车准备骑走时,伍勇同志便冲上来大喝一声:“站住。”由于做贼心虚,该男子没停住反而越骑越快。此时,伍勇同志便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从车上拉下来,几番周旋将其按倒在地。随后赶到楼管员李洪、谭德义、林明才、学生五号楼公话值班人员王开明及巡逻队员共同将其制服,并扭送到物业管理中心安全管理部转校保卫处处理。

□谢振贤

 

★经验交流★

别样除夕

今年的除夕之夜对我来说,很特别也很难忘。特别的是因为是我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除夕;难忘的是在坚守楼管员工作岗位的同时还有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留校学生和我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年三十的晚上刚刚交接班,天就渐渐地黑了,我“点亮”了门口的红灯笼,在黑板上写好了新年祝语之后,我就把值班室的电视打开,拿出准备颇丰的糖果、瓜籽和水果,开始守株待“兔”了。

果然没有多久,本楼好几个学生就带着凳子,有的还带着“礼品”到值班室“报到”来。看到各自带的一大堆食物,大家相视一笑。随后又有很多学生陆陆续续地涌进了值班室,刚到七点半,值班室已经坐满了人,就连门边窗外也都站满了学生。我给那些没带零食的同学发了点糖果、瓜籽,结果有几个学生也学我一样把自己带的食品分发到其他同学,值班室的气氛顿时变得祥和起来!

不知是谁先开始的,学生们边吃边热烈地聊起了各自家乡独特的过年习俗,大伙儿说得很高兴,还有点争先恐后的味道,就连我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其中。说着说着有个学生还煞有介事的提醒我说:“楼管,待会儿你千万别扫地,要扫也得等天亮太阳出来后再扫,不然,一年的财气全没了。”我听了不觉莞尔,这样的感觉真好,既增长了见闻,又给我这小小的值班室增添了年味儿!

晚上八点整,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大家都把注意力转向了晚会,值班室内外只听得到阵阵欢笑声和远处传来的爆竹声。

快到凌晨了,我和学生们都忙碌起来,纷纷拿起手机给家人和朋友拜年。我想我们没有回家过年的原因虽各各不一样,但这个时候大家想念家乡,想念亲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突然,我的手机里收到了好几条陌生的手机发过来的拜年短信,细细读完,我这才知道短信是我身边的学生们发的。我一抬头就看到几个学生正冲我笑。回味着短信中温馨的祝福,我忽然觉得以前工作的辛苦都被抛掷脑后。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也不自觉地跟着春晚的主持人倒数:“五、四、三、二、一,HAPPY NEW YEAR!”顿时值班室里祝福声四起,大家相互拜年,拿着糖果当红包,玩得不亦乐乎!

当春晚最后的歌声响起,我们值班室内的庆祝活动也随之落幕,当一切渐归平静,除了几个学生还“乐不思蜀”外,其他学生都渐渐散去了。而这时的我精神振奋,没有了刚刚思乡的轻愁,心中充满了对来年的种种期待和向往!

这真是一个特别难忘的除夕之夜,我想它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刘华

 

加强安全服务营造温馨的社区环境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每栋宿舍楼都住有将近一千多名学生,它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作为楼管,我们要对整栋楼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而安全管理则是各项管理的重中之重。那么,对于安全管理而言,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和应急措施,学习各种抢险器材的使用方法。要求自己能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根据实际情况,临危不乱,妥善处理,坚决捍卫学校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业余时间我们也可以自己学习一些管理物业管理方面的专业书籍,准确了解所在楼宇的建筑结构,安全通道所在,消防栓的位置及其个数,并学会使用灭火器等。

其次,要在本楼宇内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安全宣传可分为两种:一、板报宣传,二、口头宣传。板报宣传是对所有学生而言的。我们可以利用每栋楼的黑板,在每个学期的不同时期或在学校举办一些特殊活动的时候。比如:开学时,放假前后,运动会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在宿舍的宣传栏中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温馨提示学生加强安全防范,确实做好安全工作。口头宣传则是对个别学生而言的,当我们楼管知道有学生打算上通宵网,结伴旅游或是外出做兼职时,我们可以适当的提醒学生,叫他们注意自身的生命安全,谨防诈骗、扒窃等犯罪行为的发生。这对我们而言也许仅仅是脱口而出的一两个简短的句子,可温暖的是离家学子的心,拉近的是我们楼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另外,我们还应该加强日常上楼巡查的力度,在和学生沟通的同时,及时发现和阻止学生的违规行为,保持楼道畅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和上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每位楼管对本楼的安全管理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好的,它需要的是每位楼管的尽职尽责,每天的坚持不懈和大家的相互学习与协作。总而言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管理、服务为学生营造出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刘华

服务风采

 

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部抢修住户损坏水管

2007年3月3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部詹丹蕊副经理接到热线通知,教工区46栋301房住户家里水管漏水,需要及时抢修。

接到报修电话,詹丹蕊副经理和水电服务中心韩师傅到住户家,观察现场,由于管网老化,需要重新布管。据此,水电师傅先进行简单处理,堵住漏水;詹副经理与住户协商,确定第二天进行维修。随后,到配送中心领取所需材料。

第二天上午9:25,詹副经理、王海管理员和木工蒋祥申师傅带着材料,直奔教工区46栋301房。先关掉水管阀门,立即布管,切割,大家争分夺秒的投入到抢修工作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10:00完成了抢修任务,46栋301房住户恢复了正常供水。

□王海

集团开展迎新春卫生大扫除

新春佳节将至,为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在舒适、干净、美丽的环境中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后勤服务集团认真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员工于2月8日进行一次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这次卫生大扫除,重点对校园内卫生死角、草坪上的枯枝枯叶进行清理整治。2月8日清早,各中心员工在部门经理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纷纷拿着扫把、铁锹对所划定的打扫区域内的生活垃圾、枯枝落叶进行仔细、认真打扫。为了确保校园环境、道路整洁干净,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各中心还营造出一个“赶、比、超”的工作氛围,一股浓浓的喜迎新春环卫气氛弥漫在整个校园。

通过员工一上午的清扫后,校园许多区域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这次大扫除活动,不仅树立了集团的服务形象,又为师生员工过好春节,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叶保崖、王海

物业管理中心开展清洁大活动

2月8日,物业管理中心公寓宿舍管理部全体员工在黄上富经理带领下,清理了学生8、10号公寓楼楼后的白色垃圾和杂草。

学生8、10号公寓楼后面是工地,到处堆积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而且杂草丛生,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垃圾“死角”,隐藏了大量的老鼠、蚊蝇、蟑螂等,严重地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居住环境。

在劳动现场,员工们有的推着垃圾车,有的手拿铁铲,有的拿锄头,有的拿耙子,有的拿垃圾抖和扫帚,有的除草,有的捡垃圾,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由于此处卫生差,蚊虫到处乱飞,员工们时不时被蚊虫叮咬,但是大家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地投入到清理工作中,火热的劳动情景令人颇为感动。

经过一天的“奋战”,终于清理完学生8、10号公寓楼楼后的白色垃圾和杂草,大家虽然很疲惫,衣衫被汗水浸透,但脸上却充满了灿烂的笑容……

□王托

张灯结彩喜迎新春

为迎接我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给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2月4日至8日,我集团在校园南门、中门、北门、学生区门口及各宿舍楼楼梯口挂起大红灯笼和各式各样的彩灯,喜迎新春佳节。

为了尽早完成灯笼和彩灯的张挂任务,工作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叶世旺主任带领5名技工在南门、中门、北门、学生区门口及各宿舍楼楼梯口等各处部署工作。在工作现场,有的拉铁丝,有的拉电线,有的挂灯笼,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达到较好的灯光和审美效果,工作人员不畏艰苦,加班加点,除了工作人员现场指挥外,还邀请路过的老师进行指导,努力完善安装工作。

经过大家连续几天的奋战,灯笼和彩灯的张挂工作顺利完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呈现在大家面前,迎新春的节日气息也随之弥漫在整个校园。

□王海

同心协力紧急疏通

2007年1月23日下午,有老师报称教工区26栋104房前化粪池有污水外溢。接到热线报修后,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协同吴清等5名员工与物业管理中心疏通技工朱得富一起赶到现场,同心协力,紧急疏通26栋104房前连接两个化粪池之间的污水管道。

下午15:00,工作人员赶赴疏通现场后,呈现在眼前的是:教工区26栋104房前的化粪池已被堵满,污水外溢,“臭气”冲天。为了不影响周围住户的正常生活,莫乡珍经理亲临现场组织协调,结合朱德富技工的丰富经验,于15:25分成功找出管道堵塞的准确位置。随后,大家开始挖土找管,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不到60公分深的地方找到管道并找出堵塞的真正原因。原来是管道由于施工时不小心被压破一个宽约15公分、长150公分的例口,上层的沉土往管内填充,且已填满,导致150公分长的管道被堵塞。

为了及时抢修好该管道,工作人员同心协力,立即投入到抢修管道的工作中。虽然天气寒冷,冷风刺骨,但是大家仍然投入到抢修水管工作中,有的亲手伸进管道内挖出积土,有的在旁边锯管,有的在管道两旁疏通,经过2个多小时的“苦战”,终于将新管换上,教工区26栋宿舍环境很快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舒适。

□王海

★综合服务★

后勤团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3月5日下午,后勤团委在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后勤团委书记蒙生儒同志、后勤各团支部书记和团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后勤团委书记蒙生儒同志主持。

会上,蒙生儒书记首先提出了后勤团委本学期的工作设想。接着,各团委干部围绕本学期的工作设想一一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蒙书记进行工作安排,指出本学期后勤团委主要围绕以下工作重点开展:1、开展青年团员与困难教职工“一对一帮扶”活动,每月主动联系困难教职工,帮扶解决职工的困难;2、举办庆“三·八”节拔河比赛;3、做好文昌龙马务明小学支教活动;4、重新做好青年团员统计工作;5、举办庆“五·一”“五·四”文艺晚会。

最后,蒙书记还重点指出,三月是雷锋月,后勤团委要重点做好青年团员与困难教职工“一对一帮扶”活动,组织青年党、团员到困难教职工家中去,送去服务,送去温暖,送去帮助。团委工作需要青年同志的热情投入,希望团委干部能够带好头,展现后勤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真诚投入到“一对一帮扶”活动中去。

□谢振贤

 

我集团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为了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2007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财政部决定组织开展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本次清查工作涉及的范围广、任务重大、时间紧等,清查内容有土地、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电气设备、交通运输设备、通用设备、电子产品信息设备、家具用具、图书文物及陈列品、仪表仪器计量、文体设备等11大类。

我集团接到学校的通知后,结合我集团的实际情况,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的原则,成立了以李长明副总经理为组长,配送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为成员的固定资产清查小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小组本着“全面摸清家底、建立监管系统、完善管理制度”三个目标来进行开展工作。

自3月2日召开集团固定资产清查启动大会后,工作小组就开始紧锣密鼓着手准备做好清查此次工作。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工作人员将对集团现有的办公耗材设备、电子数码产品、家具、家电、车辆、机械、厨房炊具等七大类进行详细的统计与录入电脑备案,同时对集团原有的资产设备也一一检查补登、补录。

据悉,本次清查活动将持续到3月15日结束。

□符万祺

 

集团领导春节前夕慰问集团困难员工

2007年2月10日,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水电服务中心黄振声经理、校园服务中心莫乡珍经理、饮食服务中心周经日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幼儿园陈蓉副园长等领导深入集团困难员工家中进行慰问。

后勤服务集团现有员工近500人。其中多半员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的工人,其农村家中仅靠粮食作物维持正常生活,经济收入不稳定,家庭负担较重。特别是个别员工有3个子女上中学、大学,整个家庭仅靠一人工资维持家庭的开支,负担重;有些员工是单亲家庭,子女上大学费用开支大等等。

集团领导了解此情况后,于春节前夕亲自上门慰问困难员工,了解员工生活情况,并为困难员工送上慰问金。

□蒙生儒

 

 

我校派员参加“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公司2007年大客户代表座谈会”

1月底,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公司在海南满福隆酒楼二楼宴会厅召开2007年政府有关部门和用电大客户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海口市政府杜秘书长、海口供电公司经理李日亮、党委副书记罗秀峰、副经理苏振华及营销部、工程部负责人,会议由苏振华副经理主持。我校派水电服务中心副经理宋翰文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海口供电公司经理李日亮首先感谢政府有关部门和用电大客户代表在百忙当中抽空参加此次会议,并提前预祝大家新春愉快。

接着,李经理向大家通报了2006年海口地区供用电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过去的2006年是我市供电运行较好的一年,基本实现了“两项突破”(安全生产突破连续100天和全市用电突破21亿千瓦时)和“三个下降”(事故率下降、线损率下降、超负荷用电下降)的预期目标,同时,开通了“95598”客户服务热线,总部就设在本公司,覆盖全省,较好地为各客户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

对于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李经理开门见山的指出,主要是发电厂侧机组出故障和马村电厂今年5月份才能投产发电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将面临供电紧张的局面,本公司今年上班第一天(2007.1.4)就安排了避峰用电工作。李经理希望大家积极配合省市政府的要求和供电公司的安排,避峰用电生产和各项用电,同时,要求有自备发电机组的企业和单位,全部启动自备发电机组,共同保护好我们脆弱的电网,共赴难关。

与会代表围绕李经理的讲话和今年面临的供用电形势,畅所欲言,大家都能既从各自部门利益出发,又能兼顾大局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对供电公司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比如市政路灯可以减半开亮,以到达减少用电负荷的目的等。会上,宋翰文副经理也发表了讲话,希望供电公司继续对我校的供电给予支持,减少停电次数,确保供电安全可靠,为我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电力保障。

最后,海口供电公司经理李日亮表示,海口供电公司将根据我市的用电情况,充分采纳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做好我省今年的供电保障工作。

□宋翰文

物业管理中心组织员工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1月27日下午,物业管理中心组织了中心经理、部长、楼长、楼管、卫生工共150名员工在2号教学楼111教室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指导文件进行了培训学习。此次培训由黄上富经理主讲。

自集团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物业管理中心经过现场调研、体系文件编写和内部审核(初审)三个阶段后,现已进入体系文件试运行阶段。为了让物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更好的掌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保证体系的顺利运行,物业管理中心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精心制作成多媒体形式,并认真组织了本次培训学习。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学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包括岗位设置、质量目标、作业指导、记录表格等内容。根据物业管理中心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结合实际操作,黄经理分别对岗位设置、质量目标、作业指导、记录表格等文件进行了讲解,要求员工熟悉作业操作过程。

通过此次培训,员工系统地了解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内涵,也规范了许多操作性的工作。

□王托

 

我集团宣传工作处处“花”开

从集团宣传部获悉,集团宣传工作小组自2004年成立以来,共收到各中心通讯员投来稿件约1600篇,其中在2006年内所写通讯报道的稿件约占总数1/2,达792篇,被集团网站发表的有478篇,占报道总量的60.4%,比2005年的331篇提高了44.4%;被海南大学主页快讯栏目转载的有15篇,约占报道总量的1.8%,被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转载的稿件195篇,占报道总量的40.8%。此外,集团的网页所报道的文章被在《高校后勤研究》、《中国高校后勤通讯》、《中国院校后勤信息》、《中国高校物业管理通讯》、《中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通讯》、《海大校报》等多家刊物转载发表。2006年,我集团被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评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蒙生儒、宋翰文两位同志还被授予“2006年度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优秀通讯员称号”。

今后,我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创新、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我校后勤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符万祺

★监督专栏★

 

 

物业管理中心开展安全大检查

1月23日至26日期间,为了落实学校、集团的安全会议精神,物业管理中心安全管理部组织人员对各学生宿舍楼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本次活动主要对学生违规用电行为和宿舍安全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学生违规用电行为主要是使用“热得快”、电水壸、电磁炉、电饭煲等高功率电器和违规接电。对于使用高功率电器的学生,楼管员先给其讲解使用高功率电器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性,并代其收管违规电器,做好标识和登记。在检查过程中,有些同学拒绝交出高功率电器,但经过检查人员的耐心讲解,认识到使用电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性,也交出高功率电器。对于违规接电行为的宿舍除了给其讲解违规接电的危险性和安全隐患,还对其进行停电整改线路。

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除了重点检查违规用电行为的检查外,还对已离校的学生宿舍供水开关,供电开关,门窗等进行详细的检查。

通过此次大检查,大大减少了假期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但假期留校的同学仍有可能使用高功率电器和违规用电,物业管理中心将要求管理员加强管理,防止学生使用高功率电器和违规用电,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假日。

□谢振贤

饮食服务中心进行春节前安全大检查

学校放假临近,春节即将来临,为了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安全,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集团的号召,对中心各部门进行节前安全大检查,并于2007年1月22日完成各项安检工作。

本次安全检查工作在中心安检部的精心组织下,严格按照集团安全工作标准结合中心实际进行,对消防通道、灭火器、电线路、燃气管道、易燃易爆物品、门窗以及各个食堂的设施、管理、食品等作了一次细致检查,查找其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部门整改落实,在节前把安全隐患一一排除。

在检查过程中,安检工作人员时刻提醒各部负责人要加强防火、防盗工作,并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韦庆容

★回音壁★

1、有学生反映说楼管没收违规电器程序不对。

物业管理中心答:我们对学生宿舍的违规电器进行没收代管,虽然学生带有情绪,但我们将在学生毕业前给予归还。

2、11号公寓楼的学生反映楼管上班不带工作牌,交电费时对学生态度不好。

物业管理中心答:我们已经对楼管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将继续整改,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加以监督。

★简讯★

●2007年3月7日下午,商务服务中心在邮政代办所召开全体员工本学期工作计划会议,会议由黄秀妍经理主持。

□陈宝

●2007年3月6日下午, 集团调研工作小组一行3人在梁谋总经理的带领下到财务管理中心开展调研工作,财务管理中心李辉经理、陈辉、周梅会计、林芬、郑学銮、胡海英等参加了座谈会。

□李进登

●2007年3月6日上午,梁谋总经理带领集团办公室王亚平副主任、人力资源部周良玉部长深入教工区开展调研工作,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詹丹蕊副经理、住宅物业部吴丽英、王海管理员和第一中队许修群队长等参加了调研会。

□王海

●2月14日晚,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王托部长和各楼长组成慰问学生工作小组,分别慰问了学生2、3、6、7号学生宿舍楼寒假留校的困难学生。

□王托

●2007年2月26日上午,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管理部在教工区椰园办公室召开全体卫生工工作会议,黄上富经理、詹丹蕊副经理、住宅物业管理部王海管理员及17名卫生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詹丹蕊副经理主持。

□王海

●2007年1月下旬,集团办公室蒙生儒主任、王亚平副主任一一走访了集团办公室每位员工宿舍、家庭,关爱员工生活。

□蒙生儒

●2007年1月26日晚,樊燕副总经理带领物业管理中心陈家模副经理、叶世旺主任、王托部长、肖海宾部长一行五人深入员工宿舍,送去了温馨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王托、叶世旺

●2007年1月23日晚,校园服务中心沈克桂副经理带领叶保崖部长、孙虹管理员一行3人深入员工宿舍,走访中心一线员工,并给他们带去了春节的问候。

□叶保崖、孙虹

●2007年1月22日下午,饮食服务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暑假工作布置会,饮食服务中心副部级以上员工和各合作经营业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经日经理主持。 □韦庆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