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关于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
    2018年08月30日 1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又好又快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二)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打赢三大攻坚战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特区意识、发扬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真正担负起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大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嘱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脚踏实地、谋定而动、善作善成,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三)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省委关于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的十条要求,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大力选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及打赢三大攻坚战需要的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科学合理使用干部,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

(四)深入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政治理论集中测试、政治素质底线标准等方法,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深入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五)公平公正评价干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等成果,加强分析研判,把干部活思想和活情况掌握清楚,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对在推进改革中敢闯敢试、锐意创新的干部,要多一些理解支持。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敢于客观评价、说公道话,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

(六)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认真落实《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出现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三、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

(七)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适应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突出绿色GDP导向和实干实绩导向,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评价指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实绩公示制度,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励全省各级干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投身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

(八)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制定《海南省日常考察干部实施办法》,建立常态化日常调研考察了解干部机制,运用实地调研、抽查暗访、谈心谈话、舆情分析等方法,有原则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过程中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干部的现实表现。制定《海南省领导干部差异化考察办法》,对正、副职岗位人选,对地级市以上机关、县乡基层班子成员人选,探索差异化考核考察办法。结合省管后备干部集中调整补充调研工作,启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项考核,深入了解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三大攻坚战中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领导能力、工作成效等方面表现。

(九)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教育、管理、奖惩结合起来,整合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等结果信息,建立考核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帮助干部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提高,鼓励引导干部更好地忠于职守、担当作为。

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正确看待和评价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推动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

(十一)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容错纠错要坚持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有利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对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进行深入核实、综合分析、客观认定,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十二)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他们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汲取教训。同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防止类似失误错误发生。经组织认定,对免予处理或免予追责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正确看待失误错误,放下思想包袱,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对受到从轻或减轻处理的干部,有影响期的,影响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的德才素质、现实表现,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合理安排使用。

(十三)建立澄清保护干部机制。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属于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打击报复、干扰改革创新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对经查实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及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切实保护勇改革、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十四)建立改革风险防控和备案制度。各级党委(党组)和业务主管部门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改革创新项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先行先试的探索性任务,事先要通过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等方式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事中要加强对改革创新风险的跟踪监控,最大限度减少失误错误。相关资料档案经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审核后建档,同时报本级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备案资料应作为容错的重要参考。

五、坚持学做结合,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十五)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点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二个重点产业、脱贫攻坚、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产业园区建设等专题培训,选派关键岗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导干部、急需人才到境外著名大学和优质培训机构参加专题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十六)注重干部实践锻炼。优化干部成长成才路径,注重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分批次选派各市县、省直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到部分自贸区跟班学习,通过近距离接触操作自贸区建设业务,培养一支熟悉自贸区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序推进省直与市县之间、沿海市县与中部市县之间、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派干部到中央和国家部委、国内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帮助干部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提高能力。统筹选派一定数量的省直和中央驻琼机关优秀干部、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才,挂任市县班子副职或进行专项工作挂职,让其在基层一线“墩墩苗”“接地气”,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六、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增强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十七)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改进谈心谈话方式,提高谈心谈话质量,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与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倾听干部诉求,关心了解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态,为干部排忧解难,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注重围绕换届、机构改革、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重大任务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十八)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制定《海南省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实施办法》和《海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以及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和生活困难表彰奖励获得者帮扶办法。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逐步加大绩效考核奖励力度,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热情。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

(十九)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健全从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选拔干部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办法》,大力选拔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优秀人才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或招聘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大力支持,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要及时提拔重用。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不折不扣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差异化补贴政策。探索将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关系挂在市县一级相应单位,以推动工作力量下沉,更好地服务基层。对家庭确有困难或遭受重大变故的基层干部,要及时给予关怀帮扶,多为干部办雪中送炭的事情,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七、强化监督问责,倒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二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功夫下在平时,立足于早、着眼于小,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或诫勉函询,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实行重点管理,尤其要注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二十一)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形成震慑。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等待观望、无所作为,落实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及处置突发紧急事件不担当,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深查其是否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对严重失职渎职涉嫌犯罪的依法处置,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二十二)以问责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监察法》和其他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和问责情况公开曝光,进一步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八、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十三)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各级党组织要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

(二十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积极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大力宣传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干部群众树标杆、立榜样,让担当作为者更有尊严、更受敬仰,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牢牢把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社会营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良好氛围。

(二十五)强化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推动各项激励政策落地见效。各市县各部门要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本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作用,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社会风尚。各市县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省委。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