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科学落实分区分级防控任务,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目标
    2020年03月30日 09:4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讲话心得体会,张树亮)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个“全”字,要求我们既要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总书记对当前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深刻分析,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大逻辑。只有深刻领会其要义,才能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既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又避免可能出现的迷、盲、乱。结合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的实际,下面谈谈几点领悟和体会。

一、闻令而动,筑牢疫情安全防线是中心迫切的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于1月22日,连夜制订并下发《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示》《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拉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警报!中心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中心党委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在防疫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

筑牢安全防线,我们必须有慎始慎终的思想,所以要做好知识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让每位员工都有防细防小防微的心理准备。

筑牢安全防线,我们必须有完成任务的能力,所以要做好相关业务的培训工作,让每位员工都有防控工作的真实本领。

筑牢安全防线,我们必须有勇于献身的准备,所以除了关键时刻党员突击队上之外,要带动全体员工,真正做到那里有需要那里就有我们中心的员工。

二、科学施策,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是中心面临的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我们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保障中心除严格落实防控工作方案外,要求各部门做好学生回校开学的准备工作,各部门已依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出台了开学工作预案,并汇编成册。质量部门已开始对一线员工进行消毒培训,并对各部门抽查考核。饮食部门也对开学后开餐用餐流程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分时分餐制的基调。

然而我们预感到的问题可能还会很多,比如:1.如何精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2.如何拓广物资来源渠道,精准配备校园防控物资,3.如何才能做到发现疫情后的快速规范反应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深入探讨的课题。另外学校已批准的防疫项目,我们要全神跟进,不能有半分懈怠,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我们面对和化解。

三、精心谋划,推进完成今年任务和目标是中心必然的担当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各项工作推进迫在眉睫”的现状,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变“两难”为“两全”?我们必须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立即行动。

虽然校园管控严格,外面工人不能随便进来,但我们要依照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沟通,把植树任务按时完成,启动计划中的维修工作,该补漏的补漏,该修的门窗、栏杆、地板就尽快修,不能因疫情而让计划延时。

各项招标工作要启动,巡视整改工作必须完成,审计整改任务也迫在眉睫,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持续,后勤综合改革工作要推进等等,这么多任务,除了科学统筹安排外,我们班子成员,我们的中层干部,我们的全体员工,必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一层皮”的干劲,才能不失光阴,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四、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化解难题是中心光荣的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团结、斗争、科学、法治等伟大精神,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书写合格的战疫和建设答卷。

在防控工作转化的关键期,中心全体员工应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的各项举措,坚守岗位、恪守职责,把规范的流程做到位,把应尽的义务做得有情怀。我们要发扬后勤人“甘为人后,勤于致远”的精神,敢担当、快作为,我们要磨练出精益求精的本领,主动解决和化解各种难题,才能在学校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尽显后勤人肯吃苦、肯奉献的光荣本色。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