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感
    2019年11月22日 08:4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多次考察教育发展、学校办学情况以及在国内外多个重要会议上,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教育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传授知识、提高品德、启迪智慧,培养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是提高每个人的生命质量、提升生命价值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的维度是多重的,但教育是前置性的,好的教育是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等的前提和基础。接受好的教育是获得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等的重要影响因素。

二是教育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要达到4%,2012年终于实现了该目标并逐年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三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规律,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我们更需要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加以强调。他教导青年,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第二要练就过硬本领;第三要勇于创新创造;第四要矢志艰苦奋斗;第五要锤炼高尚品格。

四是中国的教育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针对高等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怎样培养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为谁培养人,归根结底一句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五是教育队伍保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并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我们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推动全社会用实际行动体现“尊师重教”,因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文:徐小华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