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努力为师生提供一流服务保障
    2019年07月30日 09:01

一、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7月18日到7月22日能有机会参加党校在井冈山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确实是生命中一件令人难忘的事,这次培训让每一位学员的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在当年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在敌我力量对比严重悬殊的情况下,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前后牺牲48000多人,绝大多数是无名英雄,平均年龄都在20多岁,最小的仅14岁。这些革命先辈正是怀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用生命为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谱写了人类历史上一篇不朽的诗篇。

井冈山是一本真实感人的教科书,每一处显现一个真字,真实还原历史,真情讲述历史。在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讲到英烈们英勇战斗牺牲的经过时,声音哽咽,两眼通红,学员们无不被烈士的事迹所震撼、感染。在重走崎岖的朱毛挑粮小道时,亲身体验了革命年代红军生活的艰辛。在黄洋界上诵读毛主席《西江月》时,感受毛主席从容不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天才般的战略思想。在同红军后代“零距离”访谈时,情理史相互交融,情真意切,当你了解了“十送红军”背后的革命爱情故事后,你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所以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要把宝贵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推动后勤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后勤的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二、坚定信心,继续前进,推动后勤改革工作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也就是说,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就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当年革命所面临的困难绝对比当今的社会环境形势恶劣危险千倍万倍,但红军依然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坚持斗争不断胜利,正是靠的对革命必胜信心。

当前学校在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当中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破解。虽然如此,即便是再大的问题,它与革命先辈当年所处的环境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只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校上下同欲对标干,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一定实现新突破。

目前师生事务保障中心正在深化改革,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转变思维方式,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海南自贸港的维度,创建一流后勤保障的角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度,去审视、去思考、去落实改革和发展,去解决目前企业不像企业、事业不像事业的现状,要以人员与岗位相适应、岗位与待遇相匹配为原则,充分调动管理干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干事的人有地位有待遇有尊严,从而强化和升华全体员工的信心和理想信念,为实现一流的保障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用革命精神去攻坚克难

当前学校在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中难免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我们不要怕,不要畏难,不要止步不前,要发扬革命大无畏精神,迎难而上,争取胜利。虽然我们学校的发展不如985高校,不如有名的一流高校,与世界一流高校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只要我们正确地看待和认真对待我校发展过程所遇到的各种情况与问题,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求真务实,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在创建一流学科中取得胜利。

潮平两岸宽,风正一帆悬,师生事务中心的发展应融入时代,融入到一流学科和建设中,中心党委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既要做好当好改革的宣传员,又要充当改革的指挥员,既要化解员工存在的思想问题,又要去除实际工作中形成的结点,中心党委和班子成员要带头面对现实问题,不能过多的考虑个人的得失、名誉和地位,只要能促进工作发展的,就是我们要去奉献的,就像井冈山先烈们献出生命一样。中心党委和班子成员要心怀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通过实际行动和平时的点点滴滴,提振工作的精气神。对于师生事务保障中心来讲,时间紧任务重是常态,所以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去传导这种精神,去把井冈山大无畏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如中心开展的“奋战一个月、一天一个样”、“再战五十天、迎接新学年”等行动计划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筑牢堡垒,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提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好基层党组织并发挥其在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中的作用格外重要。井冈山学习“三湾改编”为我们开展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启发。毛泽东把 “支部建在连上” 这一伟大创举,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保障中心必须遵照武耀廷书记的要求,将支部建设下沉到各个工作实体当中,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形成自我的特点,突出服务特色,形成服务品牌。

近年来,保障中心第一支部在宣传引领,第二支部在宿舍服务管理,第三党支部在餐饮服务,第四支部在校园抢险,第五党支部在供水保电,第六党支部在安全稳定中都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和带头作用,这是我们为学校提供一流服务的关键和保证。当然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必须按时完成的,力争在标杆支部的建设中有所成就和进步。

五、真诚为民,主动作为,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讲话中均多次提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等等论述。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革命战斗历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脱离群众的危险,脱离群众不但使革命出现了波折,甚至付出了惨痛的血的代价,造成巨大的革命损失。袁文才、王佐二位被错杀就是血的教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失去以后,我们党曾经几次想恢复根据地都没获得成功,虽然后来我们党和军队各方面条件都要比之前好得多,一方面说明了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党和军队的工作寸步难行。另一方面,说明了干部对革命工作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作为服务师生工作的我们,在处理师生关系时,一定要平易近人、和蔼和亲,时刻关心师生员工,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干群关系密切了,党群关系就密切了,党群关系密切了,我们各项工作就得到发展了。

对于中心来说,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师生为中心,学生的事、教师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是中心的追求,为师生提供特色服务是工作的突破点,我们必须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的关系,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强化解决问题的时效性,领导的指令不敷衍,学生、老师的事务不推诿。

总之,一流的大学既要有一流的教师和一流的学生,更要有一流的服务和保障,我们任重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

文:保障中心党委负责人张树亮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