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提供优质服务 实现服务育人——学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感
    2019年04月25日 08:15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的是: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前不久,学校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下发了《海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本形式,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学校如果选择自办后勤,则应充分考虑赋予后勤员工主人翁地位,鼓励员工既服务、又育人,成为“不上讲台的教师”,把后勤办成劳动课教学基地、勤工俭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课堂”。学校如果选择社会企业服务,则“服务育人”也并非学校强加的义务,而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赢得学生支持、占领校内市场的有效手段。

高校后勤服务与社会服务行业的显著区别是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特别要强调社会效益,维护校园稳定;要求后勤既服务、又育人,对员工素质要求高。新形势下,服务需求多样化,服务主体多元化,多种用工制度并存,后勤队伍建设趋于复杂化。

服务方、监管方、中介方的队伍素质、运行机制和员工思想境界、技术水平差异,都会对后勤保障、服务效果产生影响。带有感情、尽心尽力的优质服务(或监管),可能感动学生、受到敬重,甚至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印象(服务育人),服务者被尊之为“不上讲台的教师”。不负责任的劣质服务(或监管),可能引起不满、受到诟病,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

优质服务是“服务育人”的前提和基础,反之,劣质服务还会产生不良影响。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才有能力服务育人;低素质员工队伍,很难提供优质服务,也谈不上“服务育人”。无论后勤员工身份如何、归属如何,只要为高校服务、为学生服务,就应当把“服务育人”作为应当履行的责任义务,成为自觉的职业行为。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育人能力,永远是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大学后勤,应当着眼于学校服务育人要求,担当起后勤人的责任,为学校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

文:徐小华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