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把人民海军全面建设成世界一流海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2018年04月17日 18:04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其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一流”这个词,现在比较热,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等等,为什么一定要争做一流?

我想起了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曾对儿子说,你做艺术家一定要做一流的,做二流三流的艺术家是非常痛苦的。

傅雷的话只说对了一半。在哪个领域当个二三流的角色,都痛苦。在一个圈子里,二三流的角色都意味着你掌握不了话语权,掌握不了话语权当然就受人牵制。小到一个家族,大到一个国家,无不如此。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有目共睹,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说话的份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豪,但越是这样,我们心中的隐痛越发沉重。直到今天,在世界的版图上,中国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二战过后分裂的几个国家,越南、德国都已经用各自的办法统一了,没有统一的只剩下朝鲜和我们。但是韩国和朝鲜达成共识,他们都是高丽民族的子孙,在奥运会等赛事上,他们打出共同的旗帜,只有我们和台湾,一衣带水的同胞,只是因为曾经的政治歧见,近七十年了,到现在不要说统一,在国际赛事上都无法打出同样的旗帜,无论我们在亲情上、经济上不计成本代价的给予对方多少,照单全收后,依然我行我素,甚至在各种场合宣称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李肇星外长曾说过,他当外长时,与各国外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对方对一个中国表态的谢意。本应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已然成了我们与他国一开始交往就欠给别人的一个人情。这一切,和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非常不符;和我们自古就信奉中华民族大一统思想极不吻合,和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相去甚远,我们已经等了近七十年,不是因为有耐心等七十年,如果七十年前,我们有一支不要说强大的、哪怕是一支与对方旗鼓相当的海军,也许历史就不是今天这样了--------

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让我们站起来的毛泽东生前非常关心海军的建设,1953年他视察长江舰、洛阳舰时为海军题写了那段广为人知,影响深远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1975年—他去世的前一年最后一次为海军做出批示是言简意赅的的9个字: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这是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最通俗的说法。历经五代领导人后,今天人民海军在南海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的雄姿英发的豪迈亮相 ,凝聚了我们近70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我们相信,毛泽东同志的遗愿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为我们设定的三大历史任务一定会完成.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