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理想长存 芳华永驻----— 由电影的《芳华》想到的(一)
    2018年03月22日 11:31

偶然在社区看了冯小刚导演的的电影。这是一部描写上世纪70年代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龄青年工作生活的影片。画面唯美,故事耐人寻味。最经典的台词是片子结尾处:我不禁想,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

芳华是什么?恐怕个人有个人的理解,编剧严歌苓的解释: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青春就璀璨,就壮丽。

结合电影《芳华》首映的时间段召开的十九大,让我不能不想起在三万多字通篇是政论性语言的十九大报告中,那句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梦想的放弃往往是精神懈怠的前奏,现实的复杂和残酷是一些人放弃梦想的主要原因,当一个人梦想消失的时候,其实也意味着生命力的衰竭-影片中刘峰青年时的温暖儒雅和中年以后的木讷颓丧;小萍年轻时的拘谨刻苦和中年以后的心如止水的对比,让人感到既痛惜又遗憾,失去理想、放弃梦想对一个人来说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迹象;失去理想,放弃梦想,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更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如何让一个人永葆青春,如何让一个政党永远充满活力?在我看来永远心怀梦想是让生命绽放光彩,焕发活力最有效的办法,如同不能因为现实复杂就放弃梦想一样,同样不能因为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方面,跟这部片子相关的三个人的经历最能说明这一点。

第一个是该片的编剧严歌苓,1958年出生的她, 12岁入部队文工团当舞蹈演员,20岁主动请缨上前线当战地记者,30岁将自己清零出国留学,现在是海外华人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60岁的她至今保持着舞蹈演员纤细挺拔的身姿和一个作家旺盛的创作状态,她的传奇经历就是一部最好的人生作品------

第二个是该片的导演冯小刚,部队文工团美工出身的他,靠自学成了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这期间的不易,可以想见,1958年出生的他外表虽然不敢恭维,但是不能不承认,如今六十而耳顺的他,容颜虽然如前,但是气场不凡------

第三个是50后杰出的代表习近平。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总书记15岁到陕北农村插队,一干就是八年,多年以后回忆这段经历时他说,就是这段经历让他切身体验了中国底层民众的疾苦,在心里树立了终身的理想;将来从政,为人民做实实在在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5年的时间实现了自己的理想,2013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出现在中外媒体前,从容自信------

他们的容颜因为岁月的更迭而产生了变化,但展现给我们的是另外一种成熟而让人折服的魅力。他们同为50后,不同的行业从事的职业不同,性格经历不同,但是因为他们对理想有着同样的执着,对梦想有着同样的坚守。因此他们的青春璀璨,他们的生命壮丽。

一生与理想相伴的人,即便有一天,白发苍苍,容颜老去,在我心里他们的芳华永驻。

愿他们永驻的芳华,一路芬芳-------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