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由一则简讯想到的…
    2018年02月25日 11:46

2月17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的第二天,央视中的一条:停留在“符拉迪沃斯托科”军港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艇驱逐舰失火的简讯让我心绪难平,原因不是这个事件本身,而是因为事件的发生地“符拉迪沃斯托科”。

这个地名我印象深刻,在我上小学时,上高中的姐姐给我讲述: 在亚欧大陆东面有一个以出产海参闻名的地方,是远东地区最大的港口,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在清朝我们国势最为衰落的1860年被俄国强占,它的名字叫海参崴,被强占以后,就被俄国人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科”,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统治东方。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陆续了解到除了海参崴我们国家还有若干被列强或强占或租用或以所谓“全民公投”的形式分割出去的有若干个区域,每一区域都有一段屈辱的过往-----也正是为了摆脱这种屈辱,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进行了不间断的奋斗和努力,中国共产党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高调收回了香港、澳门,不动声色的控制住了黄岩岛……,但是现在台湾依然孤悬海外,南中国海还是扯皮不断,琉球群岛至今归属不明----除去历史和政治的原因我们国力、军力还不够强大,也是不容置疑的因素:比如1991年苏联解体时 本是是俄国百年来最虚弱的时刻,但是我们也没有在那个时候把海参崴拿回来。因为俄罗斯弱,中国更弱。当时,俄罗斯虽然在政治上分崩离析但是它依旧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库,陆海军比中国先进至少一代,经济比中国发达,工业发展水平超过中国,这种对比下我们除了趁机在经济上捡到些好处,还能怎样?

如果说1860年清政府割让海参崴时我们是屈辱;1991我国与俄罗斯签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式承认海参崴和江东六十四屯为俄罗斯领土时我们是无奈呀。

时间又过了26年,今日的中国已经不是1991时的中国,更不是1860年时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这部分章节中庄严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在这段让人血脉贲张的话语传向世界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始终认识到我们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与发达国家存在距离,因此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定为我们将要完成的三大历史任务。这是一个既着眼于未来,又立足于现在的战略部署,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弱势的国家能向强势的国家讨要什么,面对既成事实的局面,我们不能再纠结,努力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做出自己一份贡献,为完成祖国统一出一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尽一份心,才是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共和国的公民应该做的事情。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