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珍惜情感共鸣 把握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秘鲁国会演讲有感
    2016年12月26日 09:18

共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只要两者之间有情感、认知的共鸣,哪怕从未谋面,哪怕相距遥远,它也能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秘鲁国会的演讲就让我产生了这样的共鸣。

为庆祝中秘建交45周年,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秘鲁进行了访问,并在国会做了以“同舟共济,杨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演讲。

在演讲的开始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秘鲁独立战争英雄奥拉亚的那句“纵使我有一千次生命,我也愿意全部献给我的祖国”让我一下子想起我们国人都很熟悉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段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们祖国和人民。这两个国家杰出代表对祖国相似的表白,深刻的反应了中拉对相似历史遭遇的感知,拉近了中拉两国人民情感的距离。

如果说对于祖国的感情各国人民容易产生共鸣,那么对于幸福的理解恐怕会因地缘政治、文化背景的不同而产生差异,正因为这个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的结尾引用的秘鲁作家韦罗那段话:真正的幸福在于始终保持开拓的热情。让我百感交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有一部比较成功的电影《沙鸥》让我印象深刻,女主人公沙鸥在付出巨大牺牲未能实现其人生的奋斗目标—打败日本队当世界冠军。心灰意泠时,是男友留给她的一段遗言让她战胜痛苦,重新振作起来:----真正的幸福并不在于目标是否达到,而是在为实现目标所做的奋斗中---这种幸福观一直让我记忆犹新,这是一个心怀梦想的人才会有的幸福观,是一个有梦想的国度应该提倡的幸福观,在演讲的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和库琴总统会谈时总统先生告诉习近平总书记,要在2021年秘鲁独立200周年之际实现“公正、公平团结”这一奋斗目标,届时中国人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我们将并肩同行,携手圆梦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个人是国家,没有什么比找到情感共鸣的共同体更让人感到幸福的了,我们应该珍惜把握这个机遇,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精诚合作铸就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文: 冀青云//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