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改革没有完成时_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2016年08月21日 16:55

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这段话我非常有感触:改革完成时,曾是我少年时期的期盼和憧憬。

中国的改革开放于上世纪的1978年底拉开帷幕 。我最早知晓改革开放、了解改革开放、赞成改革开放,就是在读了当初那些激动人心的描写改革开放的小说之后,一代中国人都记住了那些让人难忘的文学作品中改革人物:《乔厂长上任记》中的乔光朴、《新星》中李向南《开拓者》中的车蓬宽----那时候很多人理解的改革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当时的改革也有难度也有阻力,但是远不像今天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艰难程度。在普遍贫穷的时候,很少涉及到复杂的利益纠纷,80年代中期那个激情纯正的年代一切有理由让我们期盼,过上十年八年,改革圆满成功,我们就可以过一劳永逸的日子------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所看,所感,所经历的都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往小处说,当时在小说里鞭挞的那些现象,在我们身边依然存在:业务上稀松二五眼的,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汗,同工不同酬,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往大处说,国家的问题依然很多,困难仍然很大,这一切正应了邓小平同志的预言:我们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比发展起来更多,更复杂,用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再硬也要啃下去。

曾经以为革命是共产党的专利,曾经以为只有流血牺牲,只有武装斗争才是革命的手段,现在才知道这种认识是多么肤浅,破除影响时代发展的不合理现象、制度都是革命。改革也是平和时期的一种革命,革命是前进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这个意思。

因此说,改革没有完成时,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