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如今,什么福音会让我们欢呼雀跃
    2016年08月21日 16:53

得知自己征文比赛获奖的消息,略微惊讶的同时,并没有感到欣喜。从小就对写作感兴趣,中学时代和参加教育处举办的作文比赛的机会擦肩而过的经历让我始终难以释怀,而他却在那次的比赛中获奖,消息传来,大家为之欢呼雀跃的场景让我萦怀至今,那种倾慕感觉一直鼓励着我,以至于让我在人到中年之后还能有勇气拿起笔,重新延续曾经的梦想,然而当这种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近的时候,却感觉欢呼雀跃的心态离自己越来越远,那么其他人呢?是否和我有一样的感觉?

询问与我最近的上级,如今什么福音会让你欢呼雀跃?终日被各种繁杂琐事缠身的他,不假思索的迸出两个字:没有。再转身询问90后的同事,气若游丝的发出一个音NO---环顾四周,我将问题抛向东海之滨,我28年未见面、当年让我欢呼雀跃的的友人,半个小时后,回复:雁掠秋潭,雁过而不留影,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平静洒脱的回答让我摆脱了焦躁的情绪直面现在—让我们动辄欢呼雀跃的时代,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

为什么?是因为曾经期盼的东西我们都得到了吗?还是因为曾经期盼的东西来得过于不易?或是因为现在的成功标准,和当年的标准大相径庭?

“假如一个人独自升天了。他看到宇宙的大观,他看到群星灿烂,但他并不感到快乐,他必须找到一个人向他述说她所见到奇景,他才能快乐。”这是《西塞罗文录》中的一段话,人的成绩是需要被呼应,被喝彩的,已经人到中年了,依然怀揣着少年时的梦想,当自己沉浸在多年虚幻的想象中时,身边的成功标准早已发生了变化,拥有财富和权力、地位和名誉,被大家定位为成功者的象征。当个人的价值观和世俗环境的价值观相去甚远时,恐怕真的没有任何福音会让她欢呼雀跃。

张艺谋在挑选《山楂树之恋》的演员时,曾和媒体说过这样一段话:那个时代的人都拥有一种真诚、发自内心的笑,这种笑是个人欲望很少的笑,那是一个历史的印记,不会再现了。一种认知是有时代背景的,既然这个背景已不复存在,我们何必苦苦寻找,张艺谋的话和友人的话似乎相互印证的。

既然欢呼雀跃无法做到,那么就应该找另外一种情绪代替,人的情绪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正如友情可以转化为爱情,爱情最终转化成责任一样,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包括各种情绪,偶遇小喜曾经的激情转为平静,这是多么自然而成熟的转变,我的友人,始终在人生的各个阶段自然的转化,“雁越秋潭,雁过而不留影,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是的,这就是我的友人,曾经让我们为他欢呼雀跃的友人的现状,他永远是那么准确的把握时代的脉搏,他有过激情,有过辉煌,如今一切归于平淡,正如泰戈尔所言,生如夏华之耀亮,死如秋叶之静美。 面对这么美的一条人生轨迹,我们还会为失去欢呼雀跃的福音而失落吗?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