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让高雅艺术走进后勤
    2016年03月31日 09:26

高雅艺术进后勤是集团党委今年为了将文化艺术融入后勤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精神境界,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向善、向美、”的文化后勤,促进员工素质全面提升而提出来的一项重点工作,集团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已开始着手进行前期的筹备。在此过程中,有的员工积极参与献计献策的,但也有员工消极回避的:不用说我们没有艺术特长,即便曾有些基础,都这个年龄了既没有激情也没有热情搞这些东西-----在很多人眼中,高雅艺术是上流社会的产物,属于社会精英的专利,应该与年轻靓丽的白领连在一起,我们后勤离高雅艺术的距离远了些,凡此种种 也曾是我的看法,然而这些看法在海大的十多年间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

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让人烦恼郁闷的时刻,特别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当你发现自己曾经怀有很深情结的东西并非如自己当初想象的那么完美,甚至充斥着肮脏和血腥,曾经的道德偶像形象在一座座的坍塌,压抑烦闷等等负面情绪终日如影相随---如果这些东西不加以稀释转化,人非常痛苦,而每个人转化的方式不同:自己抽闷烟,瞎转悠是一种方式,团团伙伙的人聚在在一起吐槽,到OK干吼也是一种方法,我在这种时候想起起了自己扔下多年的爱好,当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一首首曾经触动心灵的曲子从自己的指尖流淌出来时,才真正感悟到艺术能涤荡灵魂的魅力。

其实任何一个有着喜怒哀乐的人都可以从他的各种艺术形式中找到自己心灵所需要的东西。有这种经历和体会的学界、政界名流不乏其人,据我所知,李四光、钱学森等一些科学家除了在本专业上造诣颇深,对艺术也不是外行。钱学森曾说过,在他专业思考打不开思路时,是夫人蒋英的歌声让他找到灵感,常胜将军粟裕也不时在繁忙的战斗之余吹一曲洞箫以缓解紧张的情绪,我希望看到不同观念的人因为共同的艺术爱好聚在一起,追求这些让心灵宁静美好的东西。

很多人认为搞艺术的人有一种赏心悦目的美,其实不是美的人才搞艺术,而是艺术让人更美,而这种美与年龄无关。

在中国艺术界有两位让人肃然起敬的80后老人,一位是近期病逝的的著名词作家闫肃老师,另一位是现年87岁仍活跃在舞台的著名歌唱家李光曦老师。闫肃老师的一生不仅给我们留下上千首歌曲,更是一个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战士形象,而他的很多脍炙人口的词作都是在晚年创作的。而李光曦老师我是从少年时代就听着他的歌声长大,最近一次看到他是在《马兰花开》的栏目中,虽然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他依然保持着饱满的热情,至今坚持不假唱,为了完美的演唱一些新歌,他以80多岁的高龄刻苦背词,从他们身上,我感到所谓高雅,是在给人以美的感受的同时,更传递给人们以向上的力量,一个真正高雅的人在任何年龄段都会让自己的生命充满华彩。

我们后勤人的艺术基础很薄弱,工作很忙而杂,空闲的时间少,但是只要我们内心还深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渴望,这些就不应该成为我们排斥高雅艺术进后勤的理由和借口,高雅艺术进后勤的活动并非仅仅是学会几首歌,会跳一段舞,而是要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员工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热情,并且将这种热情贯穿在工作生活的始终,这种热情,80多岁的老人都有,我们有什么理由止步不前呢?

让我们抛开杂念 一同走进高雅艺术。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