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坚持,向着梦想进发
    2016年02月29日 16:57

梦想在近期成为了一个热词,让人在纷繁的工作生活中,不能不驻足思考: 梦想是什么?我们还有梦想吗?

梦想,顾名思义,梦幻之想,似乎是无法实现,只能在梦中过把瘾,所以梦想似乎和未成年的孩子、年轻人连在一起,有社会经历的人若还心怀梦想恐怕自己也怕遭人讥笑,果真如此吗?

春节期间回老家路过镇上的敬老院,忍不住到近前探望:零星几个老人倚在门口晒太阳,只匆匆的一瞥就无法再看,在我的感觉中,那不是几个老人,准确的说,是几尊雕像,他们的状态让我惊恐,那么孩子呢?在村里他们最常见的情景就是三五成群的凑在一起玩手机,年轻人则是聚在一起喝酒、打牌,我无法启口询问他们现在是否心存梦想,答案早已经写在随处可见的一切:这个村子在七八年前曾带给我惊喜,在政府的帮扶下,建成了文明生态村。建成一个生态村容易,保持一个生态村不容易,我儿子当时描写这个村的作文印象犹在,而今村远非昔村;村活动室的书柜已经严重倾倒,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室内所有的器具都蒙着积日的灰尘,外墙书写的八荣八耻的标语早已褪色,村中当时为创生态村所建的景点设施可以感觉到很久已不再使用……总之一切给人的感觉这是一片没有梦想的土壤,在这种环境下滞留,除了无聊和沉重,还会有其他的感觉吗?

回到海大校园,路过住宅区,偶尔一瞥看到的是在朴素的阳台上埋头读书的身影,回到办公室接到的是理工楼学生在春节期间做实验,遭遇停水的维修诉求……这些一下子让我联想到正月初一,《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的文章《央视春晚传递正能量》配发的评论《向着梦想进发》……

一切源于梦想。梦想绝不仅仅是梦幻之想,梦想是一付让人长生不老的药,有了这服药你就会明白, 日本的百岁女诗人柴田丰为何能在92岁开始写诗,2009年至2011年出版2本诗集—在人生走到尽头时依然对生活充满激情, 梦想是一个人保持生命之活力的源泉,也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的动力,然而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梦想似乎离我渐行渐远,周遭充斥着物欲和急功近利的气息,让我少年时代在心中酝酿的梦像被风撕碎的缥缈白云,华为乌有……

小时候特别羡慕手提乐器盒的同学,但是那时候能学乐器的孩子凤毛麟角,等到我有机会接触到乐器,早已过了最佳学琴的年龄,再加上当时学校有限的师资条件和我已经转移的兴趣爱好,使我的琴技不敢恭维,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一首当时风行的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从同学的手中流淌出来时,心被打动的同时也被同学在那么简陋的环境下刻苦的精神感染,我幻想有一天能流畅的弹出和我内心感受同频的乐曲,然而,在为生活生计奔波时,每日弹琴看书实在是一种奢侈……在这种纠结中迎来了2016年的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的一句,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我不能说是个没有梦想的人。在我看来人生是一个组合: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环境结成了不同的组合,你能把这个组合排列得当,就是成功。然而世间芸芸众生,这样一个庞大的排列组合,我无法应对,退而求其次,3500多个常用的汉字按照个人的所思所想进行排列我还算勉强,那么比这更简单的将旋律中存在的12个已经被大师完美排列好的音符演绎出来,我为什么做不到呢?文字我没有一天不在摩挲,而音符却像被充军到边关的大臣,不顺利的时候才被想起,三角形在建筑中是最稳固的结构,在人生的历程中,文字、音符和心灵是最完美的组合,能准确的演绎好这个组合是我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还在路上, ……多少年来一直在等待料配齐了,再炒菜。可是规划在一次次意外中被拖延、更改,人生已经过去近一半的时间了,一个人要明白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追求物质并没有错,追求精神的更 不应该受到非议,最重要的是坚守自己的追求,想追求物质又不情愿,要追求精神又心有不舍,在这种彷徨顾盼中,我已经失去了很多曾经憧憬过的美好,一首曾经心仪的《少女的祈祷》几经弹奏,始终未能成曲……

人生太短暂,除去学习成长的时间,无法省略的睡眠时间,实在是所剩无几,我真要到力不从心的年龄,才去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吗?梦想的实现不能等待,无论是我个人,还是这个国家梦想已沉睡得太久太久,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完复兴之路展览后首次阐述中国梦的构想,三年多过去了,我们在为实现梦想努力,但是做的还不够……2016年在全球的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梦想的元旦献词是对我们每个怀有梦想的国人的鼓励;2016年春节在我们这个国家的传统的新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的《向梦想进发》是对所有胸怀梦想的同胞的鞭策。

如果把实现梦想定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那么这一声声的鼓励和鞭策就是吹响主旋律的号角,在新的一年,让我们用行动一同奏响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