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以新理念新招数应对新要求新问题——关于加强海南大学“和谐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06年06月02日 11:10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 梁 谋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乃党中央针对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作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方向定位的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决策为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指明了发展方向,即建设“和谐后勤”。在建设“和谐后勤”进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采取诸多措施统筹考虑、系统解决,这其中必然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建设“和谐后勤”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问题

“和谐”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指事物的平衡状态,是对事物相互关系的描述与把握,从而它是一种秩序,也是一种境界。和谐之用于对社会状态的描述,就称之为和谐社会;用于对后勤状态的描述,就可称之为“和谐后勤”。海南大学后勤的和谐状态或者说“和谐后勤”的含义,可以描述为:和谐后勤是始终坚持育人宗旨,坚持为教研和师生服务的方向,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经济实力比较充裕,后勤“小家”与学校“大家”、后勤员工与全校师生、后勤与社会、后勤集团内部等各系统、各要素均衡和协调发展的后勤。基于这样的认识,建设海南大学“和谐后勤”,必须研究和解决三个重大课题:一是服务,二是发展,三是协调。研究、解决这三个重大课题,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劳永逸、一个“药方”管到底。我们应该充分估计建设“和谐后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和矛盾或者说不和谐因素。

首先,服务方面。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化运作的推进,我们的一些员工包括中层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出现波动,认为后勤已与学校相对分离,后勤未必要为学校教研和师生服务,而是哪里有市场就为哪里服务,纯粹的“有奶便是娘”思想,把后勤的育人宗旨抛之脑后。在行动上,不是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不是踏踏实实地为师生解难题、担忧愁,而是避重就轻甚至无利不图。这种思想和做派与构建“和谐后勤”格格不入。诚然,我们提倡员工要增强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创收意识,但并不等于不要服务意识;相反,校园市场发育越充分,我们越是需要强化服务意识。

其次,发展方面。后勤集团要不要发展?如何发展?发展的“瓶颈”在哪?发展为了谁?在集团上下并没有取得共识。实事求是地讲,后勤集团需要大发展,和谐的后勤应该是发展的后勤,只有大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更好地为学校排忧解难。我们不但要发展校内市场,而且要拓展校外市场。对校内市场,我们是靠提高服务价格来发展(获取效益)还是靠增加价低质优的服务项目来发展(获取效益)?拓展校外市场,如何解决资金、人才、管理和思想动力等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发展的同时不偏离“姓教”方向和育人宗旨?诸如此类的问题,构建“和谐后勤”必须妥善解决。

再次,协调方面。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看,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本身是一个系统,同时是海南大学这个中系统的一部分、是社会大系统的一小部分。每时每刻系统内外都产生一些不协调的因素,需要我们加以解决。就从后勤集团系统内部来看,我们实行人事制度改革,打破了原来的干部任命制、职工终身制,实行干部竞聘上岗、职工劳动合同制,使一些干部职工担心下岗失业,因而抵制社会化改革,影响后勤和谐;后勤已逐步打破了分配上的“大锅饭”、“平均主义”,提倡“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优劳优得”的原则,使一些干部职工担心经营实体效益降低,个人收入减少,从而对后勤社会化改革怀有恐惧心理,甚至产生抵触情绪。等等。总之,建设“和谐后勤”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方方面面,特别是社会化改革这场变革,关系后勤集团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必然会在干部职工中产生强烈的反响,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变化和行动上的迟滞,从而产生一系列影响后勤和谐的不确定因素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这些难题、矛盾和不和谐因素,既可以从政策层面、制度层面寻求对策,也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来解决,总之,可以采取的策略和措施很多。但必不可少的是,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来提升人格、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促成共识、汇聚人气、形成合力。没有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再好的策略和措施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建设“和谐后勤”甚或是一句空话。既然,建设“和谐后勤”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问题,我们就应该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服务、获取效益、图谋发展。

二、当前后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多年来坚持抓思想政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高校后勤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的新背景下、从构建“和谐后勤”的新高度来考量后勤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理念、模式、方式、方法还是组织架构、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其一,照本宣科,缺乏有效性,理论不易入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用的方法方式很多,如报告、演说、谈心、宣讲、会议学习等。但后勤集团一直以来较多的采用“会议学习”方式——其方法是“一人宣读,众人聆听”。宣读人照本宣科地念上级指定的重要文件、重要文献或其它参考读物,没有展开讲解,听起来枯燥乏味;其他的人貌似聆听,其实心不在焉、打不起精神,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大打折扣。碰到要求考试的政治学习,许多人就把思想政治理论当作专业课程来学习和参加考试——至于理论是否能够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就显得不甚重要了。这是典型的“走过场”。

其二,空洞说教,缺乏针对性,疑惑不易破解。毋庸置疑,我们所有的员工所接受的教育与所看到的社会问题存在着一定反差,面临诸多难点热点问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但往往许多政治理论及思想教育活动对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不够,甚至回避社会问题或不涉及热点难点问题,许多社会现实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释,使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了针对性,丧失了说服力。本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员工释疑解惑、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但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

其三,墨守成规,缺乏前瞻性,眼界不易开拓。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帮助集团和员工解决思想路线和政治原则问题,教育员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遵纪守法,也要帮助集团和员工解决服务和发展问题。仅就后者来讲,每次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活动,谈得最多的是“大道理”和当前的问题、眼前的利益,很少就后勤集团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讨论和指引,使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前瞻性,员工的眼界也受到限制——体现在行动上是走一步看一步,不容易看清前方的希望和目标。

其四,机制不全,缺乏长效性,活动不易持久。总的讲,这些年来海南大学后勤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加强,但仍然存在这样的现象,即在集团一些领导、管理人员眼里,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十分重要,但忙起来往往放一边。这是思想上是否真正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由于思想上轻视或行动上的忽视,导致后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包括组织架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平台建设、时间安排等等都缺乏系统性、长效性,使本应持续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时续时断、时强时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三、树立新理念、采取新招数,进一步加强后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为“和谐后勤”建设保驾护航

面对新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应振奋精神,从理念、措施到实际行动都应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1.提升理念: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后勤生产力的新理念,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思想问题就是政治问题,事关全体员工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问题又是行动问题,事关全体员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后勤事业上来,统一到解决后勤集团 “服务、发展、协调”三大课题上来,确保后勤集团的方向和声誉,确保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就能够产出更多的后勤生产力——我们要坚决树立这样的新理念,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加强和改进后勤集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造就更多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和谐后勤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家能够以良好的心态、进取的精神、不懈奋斗的意志,与时代同步伐、与学校共命运、与师生齐奋斗。这对于确保建设和谐后勤的宏伟目标,确保海南大学建一流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集团各中心、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后勤集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切实把后勤集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转换模式:包括观念、机制、内容、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转换和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借助于一定的形式、方法和途径,使其内化为人的理想和信念。针对后勤工作的新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摈弃一些传统的陈旧落后观念,强化时代意识、市场意识和经营意识,跟上和谐后勤建设的需要;要建立健全后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依靠制度的规范性、稳定性和制约性,提高后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可操作性和长效性;要围绕不同层次后勤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将政治导向、思想教育和后勤工作新知识、新技能和新动向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具体方法上,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由单向宣传灌输方法转变为双向交流沟通方法;二是由单凭经验直觉的做法转变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吸收和借鉴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方法,重视“人”的需要,注重研究、了解海大“后勤人”的思想政治状况、物质和精神需求,尽可能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3.优化队伍:通过整合、优化,建设一支研究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兼具的后勤政工队伍

做好后勤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化队伍建设是关键。要通过调查摸底,整合、优化后勤集团的政工队伍。要按照一定比例配强、配足后勤集团政工队伍;要加强政工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政工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政工人员应当了解和认识当前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征,掌握先进的作业技术;应灵活运用心理学、行为学、教育学、社会学、哲学等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研究成果解释社会现象,使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为后勤员工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服务;应从学校大局、集团长远、职工根本利益上把握问题所在,开拓、超前、全方位地思考问题,处理好后勤改革风险与市场机遇、服务与发展的关系,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分析问题,把握问题的本质,处理好后勤“小家”与学校“大家”、后勤员工与全校师生、后勤与社会、后勤集团内部的关系。

4.后勤保障:后勤集团的政工工作同样需要后勤保障

一定的经费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一年多来,后勤集团的快速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条件。今后,我们都将安排专门经费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年年有所增加。具体来讲,做到五个“确保”:第一,确保学习资料费用。包括征订党报、党刊及相关学习资料的费用;第二,确保活动经费。包括文体活动费用、设施购置费用等;第三,确保培训经费。包括政工人员继续教育、考察经费等;第四,确保专题调研经费。包括员工尤其是政工人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专题论文等的费用;第五,确保特困员工资助经费,解决特困员工的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