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关于做好高校特困生工作的几点探讨
    2006年06月02日 10:58

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 胡秀群

改革开放,使广大人民群众走上小康之路,惠及万家。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高校扩招。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广大青年学子踏入了大学门槛,享受到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教育改革的成果。但是,有一个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这就是高校中的特困生的问题。一方面广大青年通过这几年高等教育的发展,接受了教育,提高了自我,走上社会,成为栋梁之材;另一方面高校增加公办、民办、公私合营、齐头并进,广纳百川,广大学子、青年有享受高等教育的便利,但是高等教育收费,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成本也就水涨船高。有的学校的收费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承受程度,市场经济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别、城乡差别、贫富差别拉大,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的学生考进高校后缴不起学费,缴不起住宿费。甚至日常生活都困难,成为名副其实的特困生。特困生并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哪个高校的特产,他将成为一个社会现象,成为高校中的一个群体。处理不好将会制约高等教育的发展。使广大特困学生得不到高等教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笔者在此,对高校特困生的成因及背景不作深入探讨,只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一些看法,抛砖引玉。

我认为,如何做好特困生的资助工作,这是一个综合工程,是政府、全社会和高等学校共同应对,共同解决的课题,靠高校独自解决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首先、政府要唱主角,担起责来,高等学校它不是企业,不是财团,它的目的是教书育人,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政府在这方面要投入,要有专项资金划拨高校,扶持特困学生。教育产业化不是目的,也不值得提倡,否则就会本末倒置。与党和政府的教育方向背道而驰,教育就是教育,不是其他。政府应该明白特困生问题处理不好,它会制约高校的发展,让广大特困生失去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影响发展小康社会的目标,影响社会发展,也是不符合三个代表精神的。

第二、社会支持,解决特困生问题,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是全社会的事,企业、财团、成功人士、媒体都应该多做工作,做好宣传,让解决特困生问题深入人心。

我们经常讲要与国际接轨,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实际上,这方面借鉴不多。我们看一看国外的多所名牌大学,象牛津哈佛等。他们的主要资金从哪来?是政府拨款?还是学生缴费?都不是,他们靠的是企业家、财团、社会人士的大量的赠与、捐款。是这些资金支撑起这些著名学府的正常运行。而在我们国家,这样的资金微乎其微,少得可怜。

是我们国家穷吗?没有大企业、大财团吗?没有成功人士、没有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吗?都不是。

开放差不多三十年,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大幅增强。股份制、私营企业、三资企业迅速成长壮大,造就了众多的国际名牌企业,众多的百万、千万、亿万富翁,众多的影星、歌星、明星,他们与国外企业和老板相比毫不逊色。但是,在支持公益事业方面,就相差十万八千里了。我们的企业、财团、先富起来的人们,太冷漠了,简直是麻木!

这方面,不能怪我们这些富人们缺乏爱心。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捐款赞助的通道不畅通,不完美。舆论方面,媒体也做得不够,对弱势群体,特困生关注得不多。而把众多的资源花在那些所谓的“影星”“歌星”“明星”的“道听途说”,甚至低级趣味的东西上。

我们需要有关注特困生这个氛围,全社会都献出爱心,伸出援手,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第三、助学贷款。助学贷款是一个好的政策,但,光有上面好政策,下面不念“经”不行。助学贷款实行了几年,成效不大,政府牵头,银行贷款,学校落实,通力协作,这也是一个解决特困生问题的好办法。为什么停滞不前?困难问题肯定存在,但要研究,要解决,要加大这方面的广度,深度,力度,落到实处,切切实实对特困生提供好帮助。

第四、学校的支持。高等学校对待特困生要多做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1、可以减免一些费用,象学费、住宿费等。

2、奖学金。对于特困生中的优秀学生,多多提供奖学金支持。

3、广开学生勤工俭学的渠道。

(1)在机关、单位、部门让特困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兴办校办企业、提供勤工俭学的渠道。

(3)联系社会、企业、单位在学生放长假时提供勤工俭学的渠道和岗位。

第五、最重要的就是特困生自身要自立自强、不自卑不气馁,不怨天尤人。首先学校在这方面要做好特困生的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工作、要特困生树立自强的意识,要发奋学习,不断拼搏,不断进取,要自信,要勇敢,要奋斗。相信党,相信社会,相信人民,相信政府,相信学校。特困生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孤独的。政府、学校、同学永远跟他们在一起,注视着他们,关爱着他们。自助者人助,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广大特困生应该多做社会实践,多做社会调查,在做好功课,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自身的锻炼和生活的磨练,要提高自己思想道德水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接受别人和社会关爱的同时,自己也关爱别人,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才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

最后说一点题外话,最近在人大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八荣”“八耻”非常正确。非常实际。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国家精英分子,只要少吃一点山珍海味,少进一点娱乐场所,对照社会主义荣辱观,关注一下特困生,这是何等光荣的事业!特困生本身,也要明白,读大学不是追求物质享受,不要在物质上攀比赶时髦,而要全副身心地去学习,去“艰苦奋斗”!一定能成功!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