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建一流大学,后勤集团怎么办?
    2006年05月31日 17:59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 梁 谋

二00五年六月

海南大学后来居上、建设有特色有比较优势的全国一流大学,前景催人奋进。后勤集团在此中充当什么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是全体员工深入思考的问题。在此,谈三点意见:

一、提升理念:后勤不仅为教研和师生生活作保障,而且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与先行,“保障、基础与先行”是后勤的新定位

一直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客观条件的制约,学校后勤只是按部就班甚至被动地为教研和师生提供福利型、补贴型、一般性的保障服务。近些年,经过社会化改革,后勤集团主动为海大师生服务,为校园服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总的讲,后勤集团的定位仍局限于“保障”,仍然缺乏对学校发展提供多方位、先行性服务和财力支撑的主动性和物质基础。这种情况与海大建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要求不相适应。缘此,我们要提升理念,给后勤集团以新的功能与定位。好的理念源于对事物发展的正确思考和判断。海大建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后勤集团应特别关注和思考:

●海大现有学生16000多人,估计经过几年的扩展——到建校30周年的时候,单学生就将超过2万人,包括教职员工在内海大将成为近3万人的大学府。在此过程中,后勤集团是因循守旧、被动保障还是主动出击、为学校的步步扩展先行创造条件,即“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海大在经济基础薄、财政能力弱的省份建一流大学,资金缺口将是巨大的。后勤集团可否运用社会化、企业化的手段,整合各类资源包括学校的国有资产并使之增值,从而为海大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从一般的后勤保障提升到为学校发展创收,即主动为学校“找米下锅”?

●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把“双刃剑”,既为后勤集团整合和利用校内外资源提供体制和机制动力,同时也将把社会企业引进来、与后勤集团争夺校内市场。在新的形势下,后勤集团如何因势利导、“有为才有位”?

针对这样的问题意识,我们认为,后勤集团要调整好自己的定位,不仅要主动适应海大的发展,也要主动适应社会的变革;不仅为教研和师生生活提供保障,而且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先行准备、打造物力和财力基础。“保障、基础与先行”是后勤集团的崭新定位。只有这样,后勤集团才能提高对海大的支持力度,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广。

二、瞄准路向:“做稳、做实、做强”,这是更好地体现后勤集团定位、为海大提供服务和财力支撑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路向或说目标是:坚持社会化的改革方向,有效配置资源,建立人、财、物良性互动的高效运行机制,把海大后勤“做稳、做实、做强”。“做稳”是前提,校内“做实”,校外“做强”;以外补内、以外养内;分步实施,持续推进。这是更好地体现后勤集团功能定位的必由之路。

●做稳。后勤工作是繁杂的系统工程,后勤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既能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但也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紊乱、影响学校教研和师生生活。因而,海大后勤集团的发展务必求稳,每走一步都要坚持“姓教”原则、循序渐进。要注重师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顾及大多数人的认识水平和接受程度,防止广大师生的利益受到损害。为了解决服务、发展和稳定的矛盾,我们采取“校内求生存,校外求发展”的战略,在保证为学校服务的前提下做大做强。后勤集团如果缺乏具有一定规模效益和社会竞争力的产业来支撑,就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这是做稳的更高要求。

●做实。就是实实在在开发校园市场,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令人满意的服务。这是后勤集团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校园市场空间还非常大。但对校园市场我们始终不能走依靠提高服务价格来获取效益的路子。我们将创新思维,不断增加价低质优的服务项目,使校园“应有尽有”,广大师生“足不出门,手可拥有”。针对现有资金紧缺的情况,我们将采用“拿来主义”,通过承包、租赁、合作参股等多种形式,引进校内外资金在校园内兴办各种服务项目,包括食堂、餐厅、超市、健身房、茶坊等,以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放手基层,放水养鱼,积极开拓创收,增强服务实力,形成服务与发展的良性循环。还将挖掘海大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率,把资源潜力转化为项目,为教研和师生生活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做强。条件成熟时开拓校外空间,发展后勤产业,进一步增强后勤集团的服务能力、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做强”是海大后勤社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做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外补内、以外养内,践行“保障、基础与先行”的功能,为海大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产业选择上,我们将在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交通运输、园林艺术、修缮、装饰工程、教育超市、师生生活服务、科技售量较高的中小规模项目等方面办出特色,形成规模。在策略上,我们将注重发挥海大作为海南高校“龙头”的优势,实施“借船出海”策略,通过重组其它学校的后勤实体做强海大后勤集团。重组的途径主要有:后勤集团兼并其它学校整个后勤部门或某些专业中心,后勤集团受托管理其它学校后勤部门或相关的服务项目,后勤集团与其它学校后勤部门联办实体,后勤集团在其它学校设立服务网点、开展连锁经营。

三、练好内功:把后勤集团建成“和谐后勤、科技后勤、诚信后勤、开放后勤”,为海大后勤做稳做实做强提供保证

邓小平同志说过“后勤是一门学问”。后勤集团内部管理和运行状况决定着海大后勤能否做稳做实做强。后勤集团的职工素质和技术技能,服务设施和手段,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等,与做稳做实做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后勤集团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和谐后勤、科技后勤、诚信后勤、开放后勤”,惟有如此才能担当重任。

●和谐后勤。按照有利于学校、有利于师生、有利于集团“三个有利于”的要求,实现集团小家与海大大家和谐、集团与师生和谐、集团内部和谐。集团小家与海大大家的和谐,最核心的是后勤集团始终“以校为本”,切切实实地、毫无保留地把学校的理念和意图贯彻到后勤集团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到执行任务“百分百”、服务师生“不打折”。同时,教育集团员工深刻认识学校的发展就是集团的发展,自觉与学校“同发展共命运”,任何时候都要做到集团小家的利益服从学校大家的利益,让学校放心。集团与师生的和谐主要体现为“你满意,我高兴”——后勤集团通过有偿服务赢得尊重、赢得效益,学校得到发展、师生得到满足,后勤集团的员工也应得到相应的回报,形成“多赢互动”的局面。集团内部和谐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建立一支人际关系和谐、人个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与外界关系融洽;会经营、懂管理,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又有实干的工作精神,同时又是育人模范的后勤队伍。后勤集团将把队伍建设以及相关的后勤企业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后勤集团将切实尊重人、理解人、规范人和鼓励人。后勤职工也是普通人,与广大师生一样有生理、安全、社会、受人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我们将以有效的措施鼓励他们创造,鼓励他们实现自我,鼓励他们主动参与竞争,鼓励他们优质服务。后勤集团的管理者将把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作为基础来抓,积极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当好员工的后勤部长。

●科技后勤。逐步用现代科技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武装后勤集团,提高后勤服务的知识化、机械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海大后勤产业化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的欠债很多,今后将加大投入,实现质的飞跃。计算机网络是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标志,我们打算组建海大后勤局域网(与一般的局域网有所不同)。同时,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在海大后勤产业化中的应用方式,探索建立海大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网络管理与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以促进海大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快速推进。用电子商务做载体,整合海南高校庞大而稳定的后勤消费市场,吸引资本市场,促进高校后勤产业资本化的运作,为做实做强后勤集团服务。

●诚信后勤。《史记》中“一诺千金”的典故传导给我们诚信的力量。后勤社会化就是市场化,市场竞争必然要求诚信,我们认为:诚信就是后勤生产力。我们无论是对服务对象,还是对合作方,以及其他的方方面面的关系,都必须做到诚信。学校的服务市场具有明显的教育属性,具有“育人”的功能。校园内的服务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服务主体,服务过程是一种“无声的课堂”,我们要在提供服务的同时,给大学生以诚信教育。我们将按“热情周到,保质保量,及时准时,不推不托”十六字要求加强诚信建设。一方面,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后勤精神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以之引领职工行动;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机制和制度,包括先行理赔、承诺服务、问责制等,尤其要进一步完善“24小时热线电话服务”制度。

●开放后勤。这里的开放是指开放经营、开放管理,实现公正公开公平和互动。我们的校园市场没有“地区封锁”,而是敞开的,对各个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各类经营也都是公正公开公平的。我们的管理也是开放的、透明的,是“阳光作业”。在这方面,我们将逐步完善机制和制度来加以保证。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邀请大学生参与管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大学生成为后勤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倡导学生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另一方面,有广大同学的关心与参与,可以推动后勤的发展。尤其在学生宿舍和伙食管理方面,非常需要学生参与。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参与机制,类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委员会”这样的组织要建立健全起来。还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和宏观调控机制、信息反馈渠道,以保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既确保海大后勤集团的健康发展,又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