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以实促“虚”,实现互动和“双赢”——关于后勤服务集团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思考
    2006年05月31日 17:58

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 梁 谋

内容提要

文章认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后勤集团大有可为,即可以后勤的“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虚”,从而实现“双赢”。文章指出,海大后勤集团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服务,不仅要解决认识问题,而且还要解决理念问题。应树立“以人为本,全程跟踪、全时服务,让学生安心、舒心、放心(三心)”的理念。通过践行这样的理念,把党对大学生的亲切关怀通过后勤优质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态度等载体送到海大全体大学生身上。文章进一步提出了以新理念加强后勤工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十大举措。文章最后论述了后勤企业文化建设问题——建设后勤企业文化,塑造“海大后勤精神”,为后勤集团的发展提供支撑,以使后勤集团更好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后勤企业文化着力点和关键点在于培养建立优秀的后勤精神;其次是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再次是努力推进集团服务朝着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方向发展迈进;此外,企业文化还体现在职工的行为举止方面。

主题词:高校后勤 思想政治教育 服务 思考

青年,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切实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2004年中央16号文件立意高远,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纲领。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后勤部门负有重任。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于2004年8月14日正式挂牌运作。本文试图就海大后勤服务集团如何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谈些粗浅看法。

一、认识到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后勤服务集团大有可为

海南大学已是全国28个省市区招生、各类学生近1.8万人的高等学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后勤工作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问题和更加艰巨的任务。不同的职能部门正从各自角度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但似乎没有多少人把两者联系起来考虑,而更多的人还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后勤工作是“两张皮”,各偏一隅。我们认为,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实际上,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后勤服务集团大有可为。

首先,这是中央16号文件的要求。中央16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条基本原则,其中提到“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做到这“两个结合”,离不开后勤部门的参与。通俗地说,就是要以后勤的“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虚”(实、虚是相对来说的),从而实现“双赢”。

确实,在当前转型时期,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和社会的多元化发展,许多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遇到了许多实际问题,如学费问题等,这些问题若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对此,后勤服务集团应发挥应有的作用。

其次,海大后勤服务集团是植根于全体大学生之中的,离开了大学生、忽略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问题,后勤工作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虚”将影响甚至牵制“实”。

总之,我们要转变观念,充分把握后勤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关系,特别是充分认识后勤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从而通过后勤工作的“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虚”,实现“双赢”。

二、提升理念:以人为本,全程跟踪、全时服务,让学生安心、舒心、放心

海大后勤服务团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服务,不仅要解决认识问题,而且还要解决理念问题。理念往往决定行动。我们现在的理念源于传统的福利型后勤。福利型后勤与大学生只是一般的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对大学生多方面的需求没有充分考虑和顾及,后勤工作与大学生没有实现很好的互动。今后,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高校后勤将朝着服务运营的专业化、服务选择的市场化、后勤服务系统的产业化、服务供给的社会化方面发展,作为海南唯一一所重点综合性高校的后勤,经营管理理念应有大的提升,否则,将跟不上大学生的需要,也不能适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考虑到海南大学的生源结构、大学生的需求特点等诸多因素,我们认为,应树立“以人为本,全程跟踪、全时服务,让学生安心、舒心、放心”的理念。通过践行这样的理念,把党对大学生的亲切关怀通过后勤优质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态度等载体送到海大全体大学生身上。

首先,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学校教育,育人为本。无论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还是在学校的后勤工作中,同样都要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大学生的成人成才。海大后勤服务集团将逐步实现着重对物的管理向“以人为本”的管理转变,通过具体的举措,建设优良的育人环境,以促动和感化大学生,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大学生内在的强烈的需求,从而把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反过来,只要大学生的思想“通”了,就会很好地促进后勤工作。在后勤服务集团自身,我们也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

其次,全程跟踪、全时服务,实现“三心”。大学生在校一天24小时,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休息,都时时与后勤工作有关。我们要提升理念,抢占市场,拓展服务空间,不但对学生的生活,而且要对学生的学习和休息进行跟踪,提供全时(全天候)服务,全力打造优良的育人环境,让大学生舒心生活、安心学习、放心休息,即所谓“三心”。“三心”是后勤集团的要求和一大目标,我们的后勤服务将不断延伸,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和休息的全过程。

三、采取实招:以新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后勤工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

根据上述“以人为本,全程跟踪、全时服务,让学生安心、舒心、放心”的崭新理念,除了做好常规性的后勤保障工作,海大后勤服务集团拟从以下十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后勤工作,以更好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

1.通过“双百”资助贫困生活动,帮助家庭贫困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党和政府在指导思想上非常明确,包括教育部领导在多种场合都说过,不能够因为学生家庭困难而失学,这是一个郑重的承诺。后勤服务集团计划与学校在全校筛选100名特困生进行资助,每名学生每月资助100元生活费,年年坚持下来;同时,想方设法提供100个勤工俭学岗位,我们已在通信服务部选定了一部分岗位,今后还打算在旅游会议接待工作监督等方面挑选一些岗位,供学生勤工俭学,增加收入。

2.当好“先行官”,改善教学条件。经常检查教学设施,从细节做起,为教学提供及时的后勤保障。一是调高教室灯光的亮度;二是购置、打磨、打蜡、吸尘设备,保持教室干净和明亮;三是开放通宵教室。

3.积极“装点”校园,提供宜人的生态环境和赏心悦目的学习环境。一是争取高校与集团投入200万元绿化、美化、亮化(安装路灯)校园,包括种植5000棵树;二是对校友捐赠的休闲设施,我们积极提供安放场所。

4.在学生宿舍区做文章。一是计划明年投入140万进行旧宿舍改造;二是分期分批投入50万在宿舍区建设安全监控中心,安装电子探头,以防盗窃,让同学放心休息;三是与大学生一起对宿舍楼进行联谊、共建共管;四是要求楼管部员工都是大学毕业以上,以便于与学生沟通;还将投入近100万元改善学生区电线线路;五是通过“买、租、引、联”等多种方式,改善学生住宿条件。

5.改善就餐环境,全面提高大学生饮食水平。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大学生的饮食也将与社会接轨。大学生对饮食业的期望越来越高。面对新的问题,我们将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一是已计划投资近100万元改善饭堂环境,计划再投资50万,完善饭堂环境;二是考虑师生不同标准筹建设风味餐厅;三是筹建24小时餐厅,以满足不同时段学生的需要;四是引进资金建餐饮连锁店,包括建咖啡休闲区;五是进一步完善伙食价格听证会制度;六是引进营养师,对学生饮食进行营养配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根据回族学生的特点开设了回民餐厅,同时对每个回族学生每人每月补助现金50元(共30名学生)。此举受到了国家和我省民族事务管理部门的好评。2004年11月14日,我们还组织回族学生在回民餐厅欢度开斋节。

6.照顾特殊群体的大学生,把温暖送到每位同学。目前要关注残疾人,建设残疾人通道和厕所。

7.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和基础文明建设。一是与集团下属有关部门签署安全责任书,切实把集团安全工作做好做实;二是集训校卫队,从12月6日下午开始,为期一周,目的是为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保障;三是召开第一次清洁工会议,要求做好校园的保洁工作;四是参与校园文化与第二课堂建设。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在校园里特别是学生生活区建设20个宣传栏,供有关方面发展校园文化和开展第二课堂使用,尤其供党建理论与知识学习、党员先进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大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教育使用;五是从“管理育人”的角度,抓好舍区的文化建设和文明宿舍的评比活动,特别是要借机动员大学生参加有益的课余活动,抵制酗酒、赌博、吸毒、斗殴等不良现象,抓好安全防范,防火,防盗,确保平安。

8.选派生活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尤其是新生合理安排生活。当前的大学生有不少是独生子女,缺乏独立生活的经验。对此,我们集团选派一些得力干将当生活辅导员,帮助大学生建立舒适、整洁、人际关系融洽的文明寝室,教大学生合理使用伙食费,以及怎样确保身心健康,等等。

9.参与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后勤服务集团与社会上各行各业接触较多,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我们将想方设法帮助大学生寻求社会实践机会,使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从而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10.搭建信息传递和沟通的平台。一是设立热线电话,外线是66279999,内部79999,24小时畅通。只要你打电话,剩下的是我们的事,设立总经理信箱。二是设经理(总经理)接待日,已先在物业、饮食中心设经理接待日。三是今后有关宿舍、教室、餐厅等重大管理制度的制定,都要征求大学生的意见,实现互动;四筹建电子化学生社区。首先是成立网站(可暂名为“家园海大”),可开设网上报修、网上订票、网上货物采购、意见反馈、房间电话查询等多项功能。

四、文化支撑:建设后勤企业文化,塑造“海大后勤精神”,为后勤服务集团的发展提供支撑

海大后勤服务集团要更好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最基本的是自身要取得大发展。目前,海大后勤服务集团已有一定规模,员工达448人,今年的收入预计1700万,我们期望每年增长30%,明年突破2200多万——在此基础上才能有财力为学生服务。今后要做稳、做实、做大后勤集团,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被西方管理界誉为“现代企业管理之魂”的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成功制胜的管理理论。高校后勤本来是行政事业单位,无所谓企业文化。但实行社会化改革后,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加强后勤企业文化建设,统一员工思想、增强员工凝聚力,树立后勤新形象就成为必然要求。后勤企业文化及后勤形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管理科学、管理理念、管理艺术等各个方面。我们打算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着力点和关键点在于培养建立优秀的后勤精神,并且作为干部职工的行动指南,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后勤精神是后勤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后勤整体面貌的体现。后勤精神应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一是好学上进的学习创新精神。海大后勤集团员工队伍素质不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有89人,仅占19 %。这样的队伍,与大学生不能很好地进行“对话”。我们已下定决心建立“学习型后勤”,通过各种学习、培训途径帮助员工提高素质。首先是对进修深造人员(参加学历教育)进行补贴,以资鼓励;其次是对员工发表文章进行奖励,鼓励大家刻苦钻研、提高理论水平;再次是集团出费用鼓励员工申报职称,以鼓励员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第四是鼓励员工参加各种理论会议,拓宽视野。

我们还认真向外省兄弟单位学习。10月中旬至12月初,我们成功组织了海大后勤骨干队伍赴广东、云南、上海考察学习活动,同时,接待了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十九家后勤同行来访,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经验和管理理念。

二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奉献精神。我们经常教育、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培育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奉献精神,从而使全集团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盛我旺、企衰我衰的企业主体利益上来。在具体措施上,我们根据学校聘用工的工资分配制和岗位津贴标准,坚持“按劳分配,效益优先,奖勤罚懒”的原则实行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将工资设为基本工资、岗位津贴、效益工资、先进奖励四部分,建立以岗位职责和效益目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三是脚踏实地积极肯干的务实敬业精神。后勤服务集团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但后勤工作又不同于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科研工作以及其它工作,它是一项以量化为标准的实际工作,必须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我们经常教育员工,不图表面的轰轰烈烈、热热闹闹,而要着眼于实干、巧干,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

11月底,我们把《把信送给加西亚》和《把信送给加西亚行动手册》两本书送给集团副经理以上人员,要求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号召全体员工学习罗文中尉的敬业精神,加强执行文化建设,促进后勤集团发展。

四是“言必行、行必果”的诚实守信精神。我们实行“承诺服务”,规定工程、维修等等一定按承诺时间进行,何时到位、何时完成都要按照承诺条款来进行。“诚信服务”首先方便了学生,其次也给学生一个诚信氛围,为学生上第一堂诚信课。

五是互助友爱协调发展的团结合作精神。后勤社会化改革,很大程度上是权力利益的重新调整,涉及到集体和个人的利益。特别是在海大后勤集团组建之初,各种利益和矛盾时时浮出水面。为了长期培育这种精神,海大后勤集团已建立或即将建立组建集团足球队、排球队、文娱队等联谊、文娱组织,以这些组织为平台和纽带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从而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2.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我们十分强调人的因素,以理解人、尊重人、发挥人的主动性积极性作为管理核心。除了以上鼓励员工学习的措施外,我们全面提高了员工的待遇,还给每位员工买了社会保险,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大胆探索,在人事制度上实行“三二一”聘用制度(即总经理、副总经理实行三年聘用期,各“中心”正副经理实行两年聘用期,其余人实行一年一聘),按需设岗位,公开招聘,双向选择,分级聘用,竞争上岗,以岗择人,量才录用,打破了用人容限,实现“能者上,平者位,庸者下”的企业用人制度。

3.努力推进集团服务朝着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方向发展迈进。目前,我们着力建立后勤标准化服务体系,这是后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已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待条件成熟即申请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

4.企业文化还体现在职工的行为举止方面。如:统一着装,整齐划一,精神饱满。统一文明用语,归纳出数条行业文明用语,做到热情周到,彬彬有礼,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在这方面,我们正在推出统一的着装;还提出“你满意,我高兴”的服务口号。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