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13 2015.01

阅读:

    高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资深专家胡继明教授来我校调研并做讲座

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China Education Resource System, CERS)资深专家、“211工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胡继明教授,受教育部委托于2015年1月5日-7日在海南大学调研。 调研期间,5日下午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召开大型仪器调研专题座谈会,胡教授就CERS系统的建设及其重大意义做了宣讲。CERS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之一,旨在建设分层次的高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提升其使用效益,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支撑。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从共享服务的体制机制及其所需软件硬件等多方面支持和推动 “211工程”高校建立完善的校级大型仪器公共服务平台,进而推动高校之间的校际大型仪器共享及其与CERS顶层平台实现动态链接,以促使大型仪器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胡教授就调研了解到的内容,如目前学校大型仪器运行的情况及其人员队伍建设等,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目前国家、社会对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要求不断高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10.27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从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高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公共财政投资形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让它们更好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社会服务。”所以,此次调研将有力促进我校相关优势资源共享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也更有利于我校“两个力“的提升。 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苏恩川副处长、资产管理科戴建华科长、材化学院李光书记,还有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海南省科技厅信息所、海南师范大学国有资产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有资产处、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有关人员近20人参加了座谈。 调研议题完成之后,胡继明教授作为光谱学领域的专家,还利用仅有的一点时间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拉曼光谱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的讲座,讲述自己在该领域多年来的研究成就,受到热烈欢迎。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
  • 地址:海南大学8号教学楼
  • 电话:0898-6627513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